建筑拍摄:天时地利还要角度和

2014年10月30日 16:4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 《广富林遗址公园》 姜爱丽 摄 ■ 《广富林遗址公园》 姜爱丽 摄

  ◆ 崔瑾

  拍摄一般的建筑要注意光线和角度,拍摄冰雪世界里的建筑就更需要对光线和角度更加精益求精,因此在选择场景之后,选择什么角度来决定主体在画面中的位置和大小显得十分重要。

  我曾经在瑞士少女峰拍摄过一组雪中的小屋,在广阔的大自然中,一座座风格一致的小木屋显得十分渺小,却在雪景中与自然融为一体,看上去格外温馨。为了拍摄雪景中的建筑,需要构思很多,既不能让白皑皑的雪景失去令人震撼的气势,也不能让建筑迷失在白雪之中,因此选择合适的时间才能找到最好的光线进行拍摄。一般来说,在逆光照射下拍摄,可以呈现出晶莹剔透的感觉,逆光下冰雪会呈现出一圈闪亮的轮廓线,也能勾勒出建筑的线条。不过在逆光拍摄冰雪时还要注意,最好选择色调偏暗的背景,这样才不会让整个画面显得苍白,艺术效果也更加明显。我选择的背景是一片松树林,连绵成一片天然的深色背景让画面显得更有层次感。我们都知道,一般雪天天气偏阴暗,有明媚阳光的时候很少,因此在选择角度的时候为了避免画面平淡,选景的角度就非常重要,一般要把一些色彩浓重的事物与白色的冰雪形成鲜明强烈的对比,既是突出了被摄物的形象,也能将冰雪衬得更加纯净唯美。

  当然,选择什么样的对象拍摄、在什么样的时间拍摄、选择什么角度拍摄,都决定着作品的效果,最终拍摄出来的作品能否符合拍摄者自己的创作意图就需要不断地探索,才能向观众传达自己的思想,而不仅仅是一幅漂亮的风景照。这一点说来简单,做起来却难,希望我也能在这一点上不断进步。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拍摄建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