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难一易画古都老屋

2014年10月30日 16:44   人民网  微博 收藏本文     

■ 李小可《雪》 ■ 李小可《雪》

  ◆李小可

  重“表现”实际上是艺术创作的灵魂与内在动力。就是画家为什么而画?“有感而发”,是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表现意识在作品中的注入。很多掌握一定绘画技巧与能力的人往往在创作中忽视与淡化了这个艺术创作的本源。他们的创作在已掌握的技法与形式上兜圈子,使其作品趋于程式化,无感受,无个性的一般的状态。

  所谓重“表现”就是艺术家要通过自己的作品使人们感受到他想说什么,关注什么,给人们传递什么样的信息,思考,展现什么样的个性的选择。在作品中使人看到艺术家强烈的精神注入与个人特征,正如我们常说的“画如其人”。

  古今中外的大艺术家无不是重表现的。如齐白石,黄宾虹,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夏加尔,毕加索,凡高,莫奈,伦勃朗等民间艺术,土著艺术,儿童绘画,不同的地域艺术。这些艺术正是由于重表现而使其能突破一些艺术表现的框框,丰富与拓展了新的艺术语言,使表现有了鲜明的个性和多样性,在作品中能看到“人”的存在。“人”在作品中的存在使作品产生了个人的风格面貌的感染力。

  艺术家在创作表现的过程中需抓住三个要素即:“生活”“精神”“绘画语言及形式的选择与探索”也就是创作中解决表现什么和如何表现的问题。

  “生活”就是艺术家对当代现实的感受:如对城市生活、生态环境、自然景观、生存状态及社会、文化状态的感受,保持对生活的敏锐性。艺术家只有对现实生活有选择地参与和关注,才能使自己的作品具有当代性。艺术家在对现实生活的选择参与过程中才能产生灵感、思考与关注,使创作有不断发展的可能性。

  自己在创作作品《夏》时,感受于北京东交民巷浓郁的街道那舞动的树干与浓郁透光的树荫,繁茂、深邃的印象使自己产生了强烈的创作欲望。而其深层的内涵体现了自然界的生命力,与对生态、人文环境的关注。也是自己对光明、单纯、宁静的心理追求的一种表达。为达到这种表现,创作中我运用泼彩、积墨、光感来表现浓郁,用具象、抽象交错运动的粗线来表现繁茂、蓬发的树干。骑三轮的人物则体现静谧的环境与心境,使作品在表现上产生一定新意。

  表现中的“精神”是艺术家在社会生活体验过程中产生的灵感、感受、思想、好恶……在创作中的注入与体现。同时也包含艺术家所具有特质的审美倾向、文化关注与艺术选择。在创作表现中艺术家个人精神的注入是艺术家的一种自我肯定,它不同程度决定着作品的个人风格与面貌。

  “绘画语言形式的探索”是艺术表现过程中最难的问题。表现的关健是能不能把感受、灵感及表现的内容转换为符合所表现内容的视觉语言形式。绘画创作如同音乐一样需要有艺术语言符号的转换,一种视觉语言符号的重新结构。利用视觉形式规律来进行表现,创造一种具有审美价值的视觉图像结构。

  艺术家创作表现的过程是对现有视觉语言及其规律进行选择、运用的过程。(其中包括对传统程式化语言形式的不断深入学习与运用,也包括吸收借鉴外来的语言形式)同时也包含对新的语言形式的探索与尝试。

  语言形式的探索与运用需要抓住两个环节,一是绘画元素与视觉符号的运用,二是结构方式的选择与运用。视觉语言的元素与符号包含绘画中的形、线、点、面、色、空间、黑白、虚实、曲直、动静、笔与墨……等。结构方式的选择运用包括平面、立体、重叠空间、具象还是抽象、画面构图的方式等等。创作的过程就是根据表现的需要选择运用这些视觉元素重新结构符合表现的形式,并使其不断地深化,完善与走向极致,产生一种新的绘画境界,逐渐形成具有特殊审美价值的风格与面貌。

  自己在创作“古都老屋”时就运用这样的方式。为了表现北京逐渐和可能减少或消失的四合院群落,对选择用中国画的用笔的单纯线、点、块的构成方式来表现四合院的屋顶排列与节奏感。用一种东方传统的语言符号来表现即将逝去的老房子,表达了对原有生存环境的依恋。

  艺术家在整个创作表现过程中如果能够把握住这三个要素,并通过反复的探索,实践使其不断地完善,深化,把三要素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就能够逐渐创造出个性化,具有个人风格面貌与时代性的作品。

  (作者系当代著名画家,李可染先生之子)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创作作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