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艺术:一网打尽不如给予关注

2014年10月31日 10:0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 刘艳丽

  街头艺术涉及美术、音乐、运动、时尚等领域:像涂鸦、肖像、漫画、速写、油画等等美术创作,还有摄影及行为艺术创作等等;街舞、乐器弹奏、即兴音乐及原创音乐;杂技、滑板、花样单车、街头篮球;摆卖自己创作的文化衫、服饰、泥塑公仔、收藏工艺品等等。这些行为艺术者往往不需要太大的地方,但街头有了他们立刻生机盎然起来。走着走着,你突然发现前面有位中世纪的绅士,站在与身体一色的油桶上,“雕像!”它们就这样一动不动,你多看一会儿,他就会用手指着身前的钱罐,要钱大约也是行为艺术的一部分吧;有的会在地面上创作,而他们所需的只是一盒粉笔和每个人的目光,那些地上的画作充满了立体感,给人们一种视觉上的震撼。街头艺术家们通过各种方式向人们传递着自己的幽默、自己的思考,很多创意需要观众的互动和参与,可以说是最亲民的艺术形式之一。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美术馆和艺术机构专注到了涂鸦艺术中的生命力,涂鸦也大有被“扶正”的趋势。伦敦的塔特现代艺术馆在外墙上展示了由全球街头艺术家阵容打造的6幅屹立着的壁画,其中就有法瑞和法勒(Faile)——一对来自纽约、用泥浆构造图画形象的艺术家;布路(Blu)——一位长期在废弃大楼上创作黑白色涂鸦的意大利艺术家;还有来自巴西的奥斯·葛妙斯(Os Gemeos)兄弟团。给予涂鸦艺术极大关注的还有匹兹堡的卡耐基艺术馆,它收录了涂鸦艺术家巴利·麦可吉(Barry McGee)天马行空、绚丽夺目的走廊装置艺术作品;布鲁克林博物馆的现代艺术展厅内收藏了斯屋恩(Swoon)的手稿。街头涂鸦尽管也有的是小青年发泄情绪所为,但其中不乏拥有原始而饱满想象力的艺术创作,作为美术机构应该给予更多包容,负起责任来筛选出那些值得推广的作品,艺术家受到重视了,那么不甘示弱的年轻人竞相效仿着、攀比技艺,反而能促进街头涂鸦水平,这岂不是比一味反对更好?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涂鸦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