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给腐败玉石办场展览

2014年11月01日 10:15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日前被提起公诉。其被起诉收受和田玉价值1200万元。

  近年来,不少落马官员都有某种特殊的喜好,有人喜欢摄影,有人喜欢书画,有人喜欢玉石。官员们喜欢什么本身并没有错,但是当这些“雅好”最后变成“雅贿”,显然就涉嫌违法了,这样的例子已经有不少,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倪发科的玉石藏品丰富到能办玉石展的地步了。

  既然可以办玉石展,不妨为倪发科的“腐败玉石”专门办一场展览,既让公众一睹这些“腐败玉石”的风采,也让公众了解一下这些玉石的来源和每块玉石背后的腐败故事。举办这样的展览,不仅能提醒反腐部门如何预防这类腐败,提醒其他官员警惕“雅好”成“雅贿”,还能彰显我们的反腐力度。

  近年来,各种腐败展在全国已经举办过不少,比如说,2007年举办过“全国检察机关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展览”,2011年举办过“法治与责任—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这些展览显然具有警示教育效果,但是,为某一个腐败官员的腐败“事迹”办展览却没有过,为某一种腐败物品办展览过去也没有过。

  所以,不妨为倪发科收受的玉石办一场专门展。其一,这场展览可展示反腐决心和成果。十八大以来打掉了一大批“老虎”和“苍蝇”,可以办一场规模空前的反腐成果展。但是,要想反映反腐个案,就需要对倪发科这样的腐败官员进行重点“展示”,因为每一块“腐败玉石”都能反映出办案人员的决心与成绩。

  其二,这场展览可引导各种监督。任何一种腐败的形成,主要原因是监督缺位。倪发科之所以能收受大量玉石,原因之一就在于各种监督忽视了倪发科的特殊爱好。因此,办“腐败玉石”展能引导各种监督主体,重视对官员特殊爱好进行监督。如果每个官员的特殊爱好都在监督之下,相信不会出现第二个“倪发科”。

  其三,这场展览可成为一部很好的“反面教材”。如果能举办这场展览,可组织官员们前来参观,让专人来讲解每块玉石背后的腐败故事以及反腐经过,相信能对参观者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这种效果不同于简单的参观监狱,也不同于看廉政教育宣传片。由于展示真人真事并有大量实物为证,相信教育效果会更好。

  另外,倪发科玉石藏品多到可以办玉石展,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尽管比倪发科更腐败的官员还有很多,但其他腐败官员未必就有这么多可供展示的腐败展品。通过腐败案例去警示教育其他官员,笔者以为最好的办法是,对典型个案进行深入解剖或者重点宣传,以起到“杀一儆百”的震慑效果。

  假如办一场“腐败玉石”展览,相信很多人愿意到展览现场去看一看实物证据,而舆论也会重点关注这样的展览,预防腐败就有了很好的社会氛围。

  张海英(北京 教师)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章关键词: 玉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