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人画越来越不像画吗

2014年11月08日 08:4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有些文人要画画。”这是一业内人士最近看一个画展时的感受,先是一些当代艺术家的实验性作品,再接着就是新文人画、新水墨,看完以后,特别有“转行”的冲动,“小伙伴们,大家都不要上班了,赶紧学画画去!”看似随意地涂抹几笔,往画廊或者拍卖行的展厅里面一挂,就能卖上十几二十万。

  古代的文人、士大夫大多是通才,他们借用山水、花鸟、梅兰竹菊和木石等,抒发“性灵”,表达个人抱负,以及对民族压迫或对腐朽政治的愤懑之情。他们重视文学、书法修养,绘画的基本功也一点都不差。他们强调神韵,但至少是在“形似”的基础上。

  当代文人本来是以码字为职业,现在有些都转行卖字卖画去了,前不久,一篇名为《作家别把书法界搅黄了》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大家疯转,据说,某作家随便写一幅字就能够卖到5万块钱/张,于是有些作家就转业,都去卖字了。比字更好卖的是画,但有评价称,有些半路出家的文人和作家造型能力不够好,他们的作品或许只是色彩的随意涂抹和堆积。他们用一篇接一篇华丽丽的词藻来赋予这些作品深刻的涵义,“你有没有感受到从容、自信、深刻、宁静、拙朴、敦厚、淡泊、坚守……” □许琨

文章关键词: 新文人画画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