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竞赛是很愚蠢的吗

2014年11月10日 12:11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钱海源(湖南省美协原副主席、著名美术评论家)

  11月3日,本埠某纸媒发表了一整版有关第12届全国美展的文章。其中有篇陈侗的《艺术竞赛是一件很愚蠢的事》。从陈侗的采访记中,我了解到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位以我行我素的艺术主张闻名,是广州当代艺术最早的参与者、推动者。20年来,他通过出售个人画作,自办博尔赫斯书店,影响及于珠三角的艺术工作者”。

  这篇采访记的标题出语惊人,颇具有视觉的冲击力。记者与受访者的对话中,文中所表述的几个观点也很极端,有一种“居高临下,俯视众生”,又有一种“众人皆昏,我独醒”的气度。我读完了的感受是,似乎在人世间,人人都成了傻子;似乎在今日之中国美术界,只剩下陈侗君这样少数“看破红尘”的大智者?!拜读完这篇文章后,我不禁心生疑惑,此陈侗是否与我所认识的彼陈侗同为一人吗?我所认识和所熟悉的陈侗,他是一个由湖南宁乡伢子成长为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教师的陈侗。

  回想我与陈侗最初相识,是在20世80年代中期的事。当时陈侗已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本科毕业留校任教。至今记得陈侗当时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个儿不高,有特点的倒八字浓眉,一名白净书生。交谈后发现,慢条斯理,但态度真诚恳切,性格朴实。陈侗留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好。

  自那以后的近30年来,每逢我回长沙时,也会碰到他。当我南来广州时,也在母校广美的校园碰到过他。他给我留下的印象还如初见他的那样,文质彬彬,性格平和朴实都没变。我还知道,文化艺术素养很好的他,对评教授的职称,并不感兴趣。自然也不愿加入美术家协会。这些淡泊名利及不看重外在形式的举动,值得一提。

  但我还看到,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体制外”的陈侗,却并没有辞去属于官办的“体制内”的广州美术学院教师的职务。这是当代中国社会中的一种值得认真研究的很有意思的现象。有些人明明是在“体制内”担任或大或小的官职,在享受着“体制内”的一切福利待遇“一个都不能少”,却要把自己打扮成“体制外”,甚至“反体制”的英雄。这也让我想起了吴冠中先生,他曾扬言要解散美协,可他却并不发表声明退出他当了几届的全国的美协常务理事。这种自我矛盾的言论和选择,实在令人费解。

  陈侗在答记者问中说,“艺术竞赛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那么,按照陈侗这样的说法,参加艺术竞赛的艺术家都是很愚蠢的吗?说到艺术竞赛的来源,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李铁夫在美国就参加了多次油画艺术竞赛,并先后多次获得艺术竞赛的冠军。1915年,孙中山和黄兴就在报刊上发表文章,称赞李铁夫“在各地艺术赛会中均名列前茅,足与欧美大画家并驾齐驱”。陈侗的老师杨之光教授,在1957年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的艺术竞赛,他的中国画《雪夜送饭》荣获金质奖章。按陈侗的说法,岂不都成了愚蠢之举,而参与的竞赛者都成为愚人了?

  这些年来,有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似乎外国有的,中国就必须有,否则就是“落后”,就是没跟上“国际化”,以美术为例,西方有“以艺的名义”,搞色情表演等等的“行为艺术”,如果我们反对的话,就是“封闭保守”吗?再者,欧美国家没有美协这个机制,中国就不能有吗?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美协这个组织机构就存在了,包括始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每五年举办的一次全国美展,但它的存在,并没有强迫哪位艺术家必须参加比赛。自50年代以来每五年举办的一次国展,在我看来,并非只有缺点,没有成就。

  当代中国许多著名艺术家,从潘鹤,到汤小铭、刘大为、何家英、陈衍宁等许多著名美术家,都是由于有作品参加国展在全国一炮打响,促使他们成名的!今年在12届国展中广州青年画家李智华的油画《老广东,小生活》荣获银奖,我认为是件好事!所以,你陈侗君也有权利拒绝参加,但不应如此失态和缺乏理智,用极为不友善的刻毒语言,在答记者问中讲“我也不是拒绝全国美展,而是根本不觉得有它的存在”,如此一味地贬损参加美协参加国展的艺术家。难道所有的参展的艺术家,都阻碍了你走市场,赚大钱了吗?难道会因为你的看法美协和国展就会不存在吗?在这里,我不客气地指出,这是痴人说梦!

  陈侗君很坦白讲,“我已经为了钱而画了很多迎合市场的画,如果再参加全国美展,那我的名誉就真的成问题了,会有太多的污点。”“因为我说过,我只关心钱和创造的快感,其他的对我来说都是假的”。读到这里,我大惊失色:啊!这难道是我以前所认识所熟悉的有文化,有教养的陈侗吗?他怎么变成了一个只对孔方兄顶礼慕拜的人物了呢?看来,社会对人的改变的力量,真令我触目惊心!

文章关键词: 艺术竞赛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