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先驱书法大师于右任

2014年11月11日 09:3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革命先驱书法大师于右任 革命先驱书法大师于右任

  ——于右任先生书法杂谈

  张忠贤/文图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这是国民党元老、民主革命先驱于右任先生爱国爱家的一曲悲歌。这首诗传颂久远,感天动地,可歌可泣。

  于右任先生,1879年生于陕西三原,1964年逝世于台北。早年就追随孙中山先生从事民主革命,加入同盟会,组建国民党,长期担任国民党监察院院长。堪称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他主张改组国民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抗日战争期间他支持国共合作,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他在家宴请毛泽东,表示钦慕之忱。他被迫去台,晚年思乡心切,赍恨以殁。

  于右任先生不仅是革命先行者,爱国诗人,而且还是海内外有巨大影响的书法大师。笔者这里略谈三点:一是,于先生对保存、发掘、收集中国古代书法遗迹贡献巨大。先生酷爱碑刻志铭造像,他曾四处奔波,花尽储蓄,收集保存上至北魏,下至隋唐刻石近300余方,无偿捐献西安碑林,功在千秋。

  二是,于先生对研究学习规范草书贡献巨大。他创导成立草书研究社,致力于草书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他以《千字文》为底库,确定了“易识、易学、准确、美丽”为选字原则,反复甄别,推敲,撷取前人的精华,最终编选出了《标准草书》。

  三是,于右任的书法实践和书法作品是我国近现代书坛上一颗灿烂的巨星,他雄浑奇倔的书法个性,仪态万千的书法风格,炉火纯青的书法境界,足以不朽!

  于右任先生的书法作品,早年于先生以赵孟頫为入门之梯,后专攻魏碑。“朝临石门铭,暮写十二品。”同时他参入木简,融入篆、隶、草法,初步形成了方正严谨,法度庄严的行楷书法风貌。中年以后,遍学诸家,取法乎上,用笔轻重合宜,结字开张有度,章法灿漫有范,形成了以魏碑入草书的草书风貌。晚年的先生,人书俱老,坚持既有继承,又有创新,神韵超迈,堪为一代宗师。

  笔者十分喜爱敬仰于先生的书法作品,还有缘得先生书法作品多幅:一幅行书作品,长115厘米,宽30厘米,书写的是三国诸葛亮《戒子篇》中的句子。“宁静以致远”,上款:“一帆先生”,署名“于右任”,钤印:一方为“于”,另一方为“右任”。这篇作品了了几字,却稳重中见飘逸,开张中见收蓄,笔墨酣畅,书卷气展,加上民国海上裱工,气正味足,内容和书法不愧为一件好作品。

  另一幅是书法对联,高150厘米,宽43厘米。上联:“笔涌江山气”,下联:“文张雅颂音”。上款为“井观仁侄法正”,落款为“三十八年七月 于右任”,钤印三方:“于”,“右任”,“关中于氏”。下联右下角有一收藏印“楚农田藏”。这幅对联尺寸幅度大,先生以榜书为之,气高九天,力拔山河,行笔如云,落墨似水,大度开合,虚实相生,提按成趣,如高山坠石,高峡落瀑,完全代表了先生的草书风格,实为一件难得的书法精品。有幸三生。

  来源:企业观察家 

文章关键词: 于右任书法革命先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