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见闻:中外金币文化海洋

2014年11月12日 09:5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 2014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 2014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 2014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

  狄文琦

  2014年我国钱币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于10月24日-26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圆满举行。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家造币机构、银行、钱币经销商及相关评级公司、金融传媒单位参展。笔者有幸参观了本届博览会,下面就个人的一些见闻与大家分享。

  2014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是第二次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总体来看,人气比较旺,普通民众参与钱币收藏交流和现场交易的热情十分高涨,这可以从大家排长队购买钱博会钱币护照和钱博会纪念银币的场景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印证。笔者通过此次亲临现场,感触比较深的是,钱币博览会越来越亲民、越来越包容、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有创意。

  首先从亲民来说,博览会发放了大量的参观券,让更多的普通民众可以免费入场参观,同时还有众多的志愿者为观众热情地服务。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都对民众免费开放。如24日下午举办的收藏文化论坛-《鉴定评级币的收藏与投资》、最受群众喜爱币揭晓仪式、2015中国乙未(羊)年金银纪念币购买权抽取等活动都受到了民众的欢迎和积极参与,现场氛围也十分热烈和融洽。

  除此以外,《中国现代贵金属币赏析》、《现代钱币收藏与投资》等钱币收藏专著的主编、作者都亲临会场,并在新书首发现场进行签售活动,给了民众零距离接触这些收藏大师的机会,大家也可以面对面地向他们讨教钱币收藏方面的问题。在传统活动之一的钱币精品拍卖会上,组织方特意增加了无底价拍品,还有400余件起拍价在两万元以内的品种,让普通民众都可以参与到拍卖中来,感受钱币拍卖的激情和参与感。这一系列亲民的举措,无疑大大提升了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亲民的形象,为今后吸引更多的观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再来谈谈包容,俗话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本届钱币博览会的参展单位可谓包罗万象,既有传统的钱币经销商及其主管单位、国家造币公司、国有银行,又有官方、民间的钱币鉴定评级机构、各地的文化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在线拍卖交易平台、金融或艺术收藏方面的媒体,还有与钱币收藏有一定关联的国内外设计、制作、销售铜章的公司。可以说,只要你仔细地逛逛本届钱博会,就可以系统、全面地了解钱币的设计、铸造、评级、宣传、收藏、交易等各个环节的相关概况,从大的方面理清钱币界的产业链和整体格局,这对我们现在或未来从事收藏和投资钱币会有很大的帮助。

  接着说说开放,本届钱博会不仅继续邀请国外钱币经销商和造币厂参展,如美国、法国、瑞士、新加坡等国的钱币公司,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造币厂等,还邀请了港澳台地区的钱币经销商和杂志媒体。中外悠久而深厚的钱币文化在此充分地交流、融汇和碰撞,对推动世界钱币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另外,由中国金币总公司举办的2015版熊猫金银币品鉴会,让普通民众在第一时间欣赏到最新版熊猫金银币的芳容,同时了解到熊猫金银币的铸造工艺和雕刻师的心路历程。而且,在现场的多项互动环节中,民众还能亲手抡锤打制属于自己的精美铜镀银纪念章,在现场的趣味3D立体画前留影。让熊猫金币与普通民众的距离又进一步拉近了。

  值得一提的是,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国际造币艺术论坛,来自英国、芬兰、奥地利、俄罗斯、中国的七位国际钱币设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向大家讲述了钱币设计中的一些大胆、超前的奇思妙想,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增长了大家的钱币知识,提高了大家收藏钱币的兴趣。

  最后来探讨一下本届钱博会的诸多创意。笔者认为首当其冲的应该是钱博会钱币护照,这次的钱币护照从设计上来看,进行了大胆的创新,采用了将5克纯银纪念章镶嵌在护照封面的设计。而且,纪念章使用了浮雕做旧的铸币工艺,图案以国家会议中心鸟瞰图为背景,巧妙地将2014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质纪念币和部分国外硬币交错叠放在其上方,寓意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是弘扬世界钱币文化的理想舞台。由于浮雕工艺的使用,使得纪念章极富立体感和空间感,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还有就是在2015版熊猫金银币品鉴会上播放的微电影,它是首次以熊猫金银币为主题拍摄的系列微电影,情节感人,运用时下最流行、时尚的传播形式,极富创意地拉近了中国金币品牌与消费者间的距离。此外,还有博览会上的金银币售卖机,只要根据提示操作,就可以通过网银支付,自助购买到钱博会纪念银币。它综合了自动售货机和银行自助提款机的功能,是一款极具创意的高科技产品。另外,中国金币总公司的展位也值得好好品味一番,几个硕大的金币置于顶上,图案清晰,一方面宣传了金币文化,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一种强大的气势,整体设计既简洁又不失大气,令人印象深刻。

  笔者认为,我们的钱博会是一年比一年有看头,一年比一年有盼头。真心地希望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越办越好,成为所有钱币爱好者的年度盛会,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最有特色的博览会,期待下一届钱博会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收获,也期待与泉友们的再次相聚!

  (作者系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币特约撰稿人)

文章关键词: 博览会钱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