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王中军3.77亿买梵高

2014年11月12日 13:2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 宇佳

  当地时间11月4日晚,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举行。备受瞩目的梵高静物油画《雏菊与罂粟花》以61,765,000美元成交(约合3.77亿元人民币)。据悉,买家为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国内艺术品市场经历了前些年的亿元天价之后整体回落的情况下,王中军在海外市场上花费近4亿元买一幅画,自然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议论。

  匿名网友:如今内地市场要卖掉一件上亿元的拍品可谓难上加难,而中国买家却在世界的台上一掷千金。

  匿名网友:隐约又见上世纪80年代日本之盛况。西洋油画是美元的载体,国画次之,偏属人民币的载体,个中差别有奥妙。

  匿名网友:下一次登陆中国的将是“向日葵”吗?

  朱髙文(中画廊创始人):中国确实需要件这样级别的作品了。

  侯宁(独立财经观察家):折腾吧,股市信誉没了就傻乐吧。

  董国强(北京匡时董事长):我上小学时,班里一个女同学穿着一条海外带来的紧绷着屁股的牛仔裤,老师和同学看她的眼神就像她没穿裤子一样,害得她课间跑回家换了条裤子。今天,王总花了六千万美元买了幅梵高,我看着网上各种评论,突然就想起小学的事情来了。

  艺术头条art:如果你有了大HOUSE,摆放无数的家具,不如挂幅名画。一个大HOUSE,挂了幅陈逸飞的画,马上感觉就不一样了。想一想,你如果挂的是仿制品,那又是种什么感觉?”

  新浪证券:“华谊兄弟”老板不差钱!回顾此前媒体报道:华谊王中军称不卖股没法活:去年三个月套5亿元。

  在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花费上亿元购买一幅画,王中军并非第一人。一年之前,大连万达的董事长王健林花1.72亿元买下了毕加索的名作《两个小孩》。而据佳士得的统计,在2013年,中国买家在佳士得全球销售金额中贡献了22%,购买金额较2012年同期增长了62%。我们应该看到,除了传统的中国艺术品之外,中国藏家对于西方主流印象派以及当代艺术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在今年五月佳士得拍卖会上花费的金额高达3000万美元。

  对于中国富豪们对西方艺术品的“痴狂”,许多人都将其与当年日本企业家在经济泡沫巅峰时期对于西方印象派追捧相提并论。其实,在当前的情况下,这些富豪的投资究竟是炫富,还是有其他目的,我们并不能马上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但正如在本周举行的华人收藏家大会主题论坛上,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发出的呼吁:“华人的收藏家,要有一种世界的眼光,这种世界的眼光会给我们后代造福无穷。我们的前人由于种种局限,可能缺少这种眼光,或者虽然有这种眼光,但却没有能力。今天,我们要改变这种状况了。”王中军等新一代中国收藏家强势进入西方艺术品市场,买走了顶级的西方主流艺术品,至少说明我们的藏家已经逐渐开始有了世界的眼光,而不仅仅限于中国的艺术品。

  记得葛剑雄教授的演讲中曾经提到,中国古代的先辈,没有一种世界的观念,而只有一种天下的感念。上面是天,下面是天下,周围是四海。所以中国古人看世界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因为我们是天下之“中”,而周边都是蛮夷。这样对自己文化高度的自信,曾经是我们文化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也曾经支持着我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但这确实有局限,那就是看不到外界的文明,因此,我们失去了很多向外界文明长处学习的机会。实际上,相互之间的交流融合,才是最最重要的。

  由此看来,当今的中国富豪们从海外市场买回西方顶级艺术品,我们也不应该以狭隘的民族主义思维去看待,认为既然梵高的画作能够卖四亿元,那么中国名家的作品肯定是被低估了,而那些购买海外画作的中国藏家一定是崇洋媚外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藏家敢于在海外艺术品市场购回西方顶级艺术品,这是否意味着当今中国看世界的眼光也在逐渐发生改变呢?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王中军佳士得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