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民营博物馆就是野生动物

2014年11月12日 13:41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陈若茜

  由观复博物馆与观复宝库共同举办的“观复博物馆·黄金宝藏”金器特展这些天在上海外滩22号预展。收藏家、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日前在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专访时表示,上海观复博物馆明年6月份将在上海中心大厦开幕。与其一同开放的还有依托观复博物馆所打造的6000余平方米的观复宝库。对于民营博物馆的经营理念,马未都说:“我们不会免费,民营博物馆一定是收费的,因为我们本身就是野生动物——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有能力给社会提供对应服务的博物馆。”

  艺术评论:上海观复博物馆明年6月份将在上海中心大厦开幕,届时观复博物馆的地方馆将达到多少家?

  马未都:除了北京和即将开幕的上海,观复博物馆还在杭州、厦门、哈尔滨、深圳开设地方馆。上海中心大厦是上海新的地标,场地是上海中心大厦自己的,我们只是经营博物馆。观复宝库既承担着观复博物馆的库房功能,同时还将面向社会公众提供高规格和安全系数的收藏空间。

  艺术评论:观复博物馆作为中国第一家民办博物馆,在创办和运作方面可以带来什么体会?

  马未都:我们是做得最早的有法人资格的博物馆,我们也希望把博物馆做成品牌化,这是一个初衷。

  我认为中国人渐渐开始有文化消费,既然有文化消费,博物馆就有了生存的前提了。我们大部分的博物馆业态都趋同,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全新的业态,而且我认为博物馆观众的乐趣超过我们的乐趣,所以我们的博物馆从传统而来更需要一些创新。

  未来博物馆可做的事情很多。大家从内心觉得国家博物馆本来就是花纳税人的钱,而且因为体制限制,世界的大博物馆都有那种问题,就是不是以观众需求为第一位,这很难解决。

  我希望我们的博物馆自我有生存能力,国家在前两年曾提出过希望给我们的博物馆以财政支持,问我需要多少钱可以免费向公众开放,我说我不会免费,我们一定是收费的,我也不愿意白要国家的这部分钱,因为我觉得我们本身就是野生动物,然后你现在日子好过了,把我圈养起来天天喂我,突然有一天你拉开门说我不管你了,那时候我们也没有生存能力了,所以我就觉得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有能力给社会提供对应服务的博物馆,我觉得这对我们未来的建设是一个方向,我们不想躺在钱上,不管这个钱是从哪来的。我们希望可以有自己的能力,令观众从一般性喜欢到深入性喜欢,走完这个过程。这样的话博物馆就可以获得巨大的社会支持。

  艺术评论:观复博物馆现在的门票收入能支持其运营么,它的运营经费主要由哪些部分构成?

  马未都:我们主要有三大块收入。第一类是传统收入,也就是门票收入。第二类收入是服务性的,比如提供讲座、场地、讲解。我们的人工讲解200块钱一次,仍然有观众愿意为这个讲解费埋单,甚至供不应求。第三类收入是品牌收入,当博物馆做成一个品牌的时候,品牌就变得有价值,比如我们利用品牌做商品,商品收入中的品牌费用全部归博物馆,比如有很多地方请我们博物馆去,品牌要收费,费用全部用于博物馆建设。现在我们的博物馆都是良性循环,有五六年都是有盈余的,积攒一些资金,以备灾年。

  艺术评论:观复博物馆的地方馆是如何设置的,比如上海馆的展品构成都有哪些,有何特色?

  马未都:地方馆是根据当地的特点,比如上海馆我们设有四个固定展览,第一个是陶瓷馆;第二个是东西馆,即里边的展品全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结果;第三个是金器馆,它是以中华文化为主,包括我们周圈的西亚、南亚、东亚文化的金器都有;第四个是宗教馆,会展出佛像,馆内还会模拟洞窟,希望在大楼里能营造出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最后还有一个临时展馆,举办一些临时展览。

  艺术评论:其中的展品包括此次的金器展展品都是您原来的私人收藏么?

  马未都:基本上都是,是我花费二三十年时间一件件收藏的。包括了中国古代自东周一直到清朝的263件金器,包含挂饰、发饰、耳饰、带銙、壶、盒、盘、金板、金饼、金叶等诸多种类。■

  来源:东方早报

文章关键词: 马未都博物馆野生动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