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瀚斯拍卖行发展中的并购行为

2014年11月12日 15:4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窦莉梅 99艺术网专栏

  来源:99艺术网

  声明:本文为99艺术网特约专栏文章,未经协议授权,请勿转载使用

  最近拍卖市场上相传中国保利将收购邦瀚斯拍卖行,大家纷纷然思考收购的原因、收购后的结果,对中国拍卖市场以及对保利拍卖的影响。合并行为在拍卖市场上最为频繁发生。一是竞买人之间联合竞买同一个高价值标的;二是标的供应方联合出售同一个高价值标的;三是企业之间的并购行为。这三者其实都是拍卖企业运作过程中的一种合并行为,是经济学家们经常研究的拍卖理论之一。前两者在中国拍卖市场中常常发生,而且最容易出现的就是合谋,或者财务报表上的重复登记,最终虚增地方以及全国拍卖行业协会的年拍卖交易量。无论哪一种合并,最核心的问题是成本分布和给买卖双方以及企业带来的福利问题。

  沃登在1991年阐明了评估并购的价格效应。在拍卖市场上,两家企业的各种合并行为有不同的成本分摊。1999年,威赫研究了双边不对称的第一价格和第二价格拍卖市场上的合并情况;达科等人运用模拟均衡竞价策略的不对称第一价格拍卖的合并;1998年,托马斯通过运用对二项成本分布的派生均衡竞价策略的方式,研究不对称第一价格拍卖的合并问题。1998年布莱曼等人运用极值成本分布分析不对称第二价格拍卖的合并问题。2000年玛瑞斯研究了不对称共同价值拍卖的合并问题。

  关于企业之间的并购问题,1992年,著名的麦克艾菲和威廉姆斯早已证明两个企业之间的合并可以增加企业福利,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拍卖企业有着频繁的收购和被收购的经历,邦瀚斯即如此,它的发展过程是一种不断并购其他企业而壮大的过程。

  邦瀚斯拍卖行是英国一家私人拥有的拍卖行,创立于179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和规模最庞大的艺术品古董拍卖行之一。专注于艺术精品及古董拍卖。邦瀚斯拍卖行全球共设有57个分门别类的专研珍藏部门,分公司遍布于全球25个国家及地区,致力于搜寻并提供专业评鉴各国各类珍藏服务。

  2001年7月8日,阿诺并购了世界两大拍卖行菲利普斯和邦瀚斯,试图保住他法国首富的称号,称霸国际拍卖业务。菲利普斯和邦瀚斯分别是英国第三和第四大拍卖行,而苏富比和佳士得控制了国际市场的绝大部分。并购后,将以邦瀚斯之名运营,阿诺的法国奢侈品牌LVMH和撒切尔夫人的助手鲍威尔掌控49.9%的股份,邦瀚斯控制其余的50.1%的股份。几乎在同时,阿诺收购了瑞士咨询公司,这家公司由前苏富比执行官丹妮娜•卢森堡和西蒙•德•普瑞掌管。他们主要追逐小容量和优质的终端市场,因此阿诺并购两大拍卖行后,打算从中分离出来更高端市场,主要瞄准富有客户。

  现在的邦瀚斯是在2001年11月并购邦瀚斯•布鲁克斯(Bonhams & Brooks) 和菲利普斯(Phillips Son & Neale)的基础上形成的。菲利普斯拍卖行由哈利•菲利普斯创立于1796年,哈利•菲利普斯最早是詹姆斯•佳士得的一个高级职员。现在,合并(amalgamated)后的企业掌控艺术品和古董拍卖。邦瀚斯在伦敦有两家销售厅,一个在新邦德大街上,前菲利普斯的销售厅。另一个在老邦瀚斯销售厅,位于骑士桥,蒙特佩里尔大街的蒙特佩里尔美术馆里,还有两个小的区域性的销售厅,分别在爱丁堡和牛津。除了伦敦的这几个销售厅,邦瀚斯在纽约、香港、洛杉矶、巴黎、旧金山、悉尼和新加坡都有销售厅。

  邦瀚斯由古董印刷商托马斯•多德创立,他最早懂得公司与其他公司联手的力量对公司发展的作用。在成立之初,就联合了书籍专家沃特•邦汉姆(Walter Bonham)。1850年代,公司业务扩张到经营所有的古董,包括珠宝、瓷器、家具、盔甲和红酒。

  1950年代,从战场归来的雷纳德•邦汉姆在骑士桥购买了一些土地,在蒙特佩里尔建立了一个销售厅,1956年才开始第一次销售。

  早在1999年,法国巨头、亿万富翁伯纳德•阿诺就花8千万英镑购买了菲利普,旨在与更大的拍卖行苏富比和佳士得竞争,佳士得拍卖行由阿诺的竞争对手、法国亿万富翁弗朗西斯•皮诺拥有。

  2000年,布鲁克斯拍卖行收购了(acquire)邦瀚斯,邦瀚斯变成了邦瀚斯•布鲁克斯,布鲁克斯拍卖行是由前佳士得汽车部的头儿于罗伯特•布鲁克斯1989年建立的,布鲁克斯专门做经典老摩托车的销售。他继续运作了一场大并购计划,旨在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

  2001年,邦瀚斯•布鲁克斯并购了菲利普斯(Phillips Son & Neale),形成了一个新的英国公司,以邦瀚斯之名做生意。菲利普斯(Phillips Son & Neale)以新邦德大街为基础,逐渐变成了邦瀚斯新的总部。这幢大楼包括七个不同的永久不动产产权,被描述为“狄更斯的养兔场”。第一个被收购的是布伦斯多克房产,一个艺术品装饰大楼,位于布伦海姆大街和伍德斯多克大街交界处,1974年,最终收购了整个大楼。

  收购行为继续进行着。2002年,邦瀚斯(Bonhams)通过eBay购买了巴特菲尔德(Butterfields,一说伯得福),以邦瀚斯•巴特菲尔德之名运营了10年,邦瀚斯的经营规模变大,业务结构和业务量重新调整并得到快速发展。巴特菲尔德拍卖行是1865年由威廉•巴特菲尔德在美国西海岸旧金山创建的美国一家主要的大拍卖行,1999年通过eBay网络竞价,巴特菲尔德拍卖行以260百万美元的价格被伯纳德•奥舍买走,伯纳德•奥舍是一个非常狂热的艺术品收藏家,他购买巴特菲尔德拍卖行使得这家拍卖行成为当时世界上第四大拍卖行。1999年,奥舍又把拍卖行卖给了eBay。

  邦瀚斯从eBay 上竞价并购巴特菲尔德,使得邦瀚斯•巴特菲尔德公司的业务急剧扩张,尤其是在地域上揭开了在美洲拍卖的新篇章。2003年年底,邦瀚斯拥有600个雇员,国内公司销售收入达到304百万美元。公司的销售网络遍及伦敦的两个主要场地,英国其他地方的九个销售厅,以及瑞士、摩纳哥、德国、洛杉矶、旧金山和悉尼。邦瀚斯•巴特菲尔德公司于2003年在美国东海岸马萨诸塞州第一次拍卖,销售埃德温•C•詹姆逊的经典汽车和古董收藏。

  2005年期间,邦瀚斯继续扩大在美国的活动,在纽约麦迪逊大道上收购了一个新的销售厅。同时,也在进一步扩大欧洲的势力范围,同年6月,在巴黎开设办事处。10月,邦瀚斯购回了法国奢侈品牌LVMH所持的49.9%的股份之后,获得了完全的独立性。

  2007年邦瀚斯在香港开设了新的办事处,旨在进一步支持公司在亚洲市场的扩张。香港的业务与中国大陆客户日本、印度、韩国、印度尼西亚紧密连在一起。2014年4月,新加坡的销售厅开张。

  2008年3月,邦瀚斯(纽约)搬到了一个新的销售厅,位于57街和麦迪逊大道转角处,之前是达荷西博物馆(Dahesh Museum),第一场销售是以20世纪家具和装饰艺术为主。到2007年,邦瀚斯的销售额达到了600百万美元。邦瀚斯与佳士得都是伦敦的艺术品丢失登记处的股东,这是一个私人拥有的数据库,有法律保障的、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和追回丢失艺术品的机构。2009年,邦瀚斯拍卖行在英国十大主要收藏方面已具主导地位。

  除了这些大型艺术品拍卖行,以酒类拍卖为主的阿奇拍卖行也通过并购活动增强自己的实力。阿奇拍卖行成立于1820年,是美国最主要的葡萄酒拍卖行,也是美国最古老的酒商。阿奇拍卖行(包括阿奇纽约和香港拍卖行)每年有超过二十几场的现场拍卖和在线拍卖。2008年阿奇公司进入亚洲市场,他们在香港举办了首次大型的葡萄酒珍品拍卖活动。2010年,阿奇(亚洲)总共拍卖了葡萄酒珍品累计6.3千万美元。自2005年以来的六年中,有五年时间他们一直占据全球葡萄酒拍卖市场之首。

  2011年6月,阿奇拍卖行宣布他们将要收购芝加哥本地的拍卖行爱德华•罗伯茨国际,准备打入芝加哥葡萄酒市场,因为芝加哥是美国第二大葡萄酒市场,这场收购交易预示着阿奇公司世界级领导地位的确立。公司将拥有经验和知识丰富的爱德华•罗伯茨国际的创始人、CEO爱德华•罗伯特•布鲁克斯,阿奇公司还将吸纳新的专家和资源。爱德华将监督阿奇公司中西部市场运营。收购活动结束后,10月22日阿奇在芝加哥举办了一次大型拍卖。

  小规模拍卖企业奎恩拍卖画廊也在通过州内的并购寻找更大的利润空间。奎恩拍卖画廊成立于1993年。2012年9月,奎恩公司与美国弗吉尼亚的肯•法莫拍卖与评估公司合作,准备购买弗吉尼亚州中部夏洛茨维尔市的哈洛•鲍威尔拍卖行,奎恩认为他的公司发展得非常快,必须扩大地域范围,那就是要拥有一个全州的销售网络。奎恩能带来丰富的商业经验,法莫带来拍卖圈里的威望。这个购买行为将整合弗吉尼亚州大型拍卖的运作,年销售额将超过1千万美元。合并以后的新实体被称为法莫•奎恩拍卖,占地15000平方英尺,一共有11个员工。在这之前的奎恩公司有18个专职和兼职员工。肯•法莫将出任公司董事长,掌管销售。保罗•奎恩将出任执行副董事长并负责运营终端。奎恩认为合并后的公司将覆盖弗吉尼亚所有的客户。

  拍卖企业的并购,基本上是冲着经济学中的四大要素而来。它们是一种经济要素的合并,牵涉到劳动、资本、企业家才能、土地、声誉等因素。我们从邦瀚斯自身发展过程中不断并购行为中可以发现,他们在不断吸收这些要素,逐渐加快变强大的步伐。中国拍卖企业的良序发展,由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有分有合,都在市场上占据着自己的合理位置,收购与合并应该是企业坚挺发展的一种方式。

文章关键词: 邦瀚斯拍卖行并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