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币打坏文物 祈福能否讲文明

2014年11月13日 07:3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沈阳11月12日电(记者赵洪南)一边是景点工作人员不停地提醒游客不要投掷钱币,一边是游客不听劝阻依旧我行我素,这样的场景在一些旅游景点并不鲜见。专家表示,这样的行为既破坏了文物古迹的观赏性,也给文物保护工作带来一定的隐患?

  把钱丢到“老虎厅”就能带来好运?

  有人在寺庙里捐钱祈福,有人在许愿池里投钱许愿,可沈阳张氏帅府的老虎厅内——这个曾发生震惊中外的“杨常事件”的地方,竟然也被游客丢钱币祈福。

  在张氏帅府大青楼内的老虎厅,20余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整齐的桌椅和名贵的瓷器,厅内铺着的地毯上却散落着大量1元和5角的硬币,及1元到50元不等的纸币。此外,大青楼内的“张作霖办公室”内也散落着游客投掷的零钱。

  “据说把钱丢到老虎厅内,就能带来好运。”一名正在参观的游客告诉记者,他看到有人投钱,于是也跟着投,至于具体的意义,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张氏帅府博物馆的相关人员介绍,张氏帅府始建于1914年,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

  辽宁省民俗学会常务副会长、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太说,游客投掷零钱,有的是为了许愿,有的则是图个吉利,但在张氏帅府中投钱币能够祈福的说法却从未听说,也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其实,有时乱塞钱、乱投币的行为对景点、对文物反倒是一种破坏。

  游客投的钱都去哪儿了?

  像沈阳这样在张氏帅府内投钱祈福的游客并不是先例,在国内一些著名景点,几乎都有游客“慷慨解囊”。如长沙马王堆汉墓墓坑被游客丢钱币许愿,北京明十三陵定陵地宫内游客祈福所投过去的钱币更是堆成了小山。

  据沈阳一些游客较多的景点内的工作人员介绍,有些景区的讲解员甚至为了增加自己的额外收入,会在早上景区来游客之前,先从自己的口袋掏钱扔在景点内,游客来后,看见扔在景区内的钱自然就会主动掏钱祈福,等游客走后便将祈福的钱占为己有。

  那么,游客所投钱币会用于何处?张氏帅府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为了张氏帅府内的环境卫生,他们会让清洁人员定期对钱币进行清扫。但清理出的钱币他们一直没敢动,不知该如何处理。

  辽宁百联律师事务所游会荣律师认为,游客所投的钱币可以视为游客自然赠予,应该归属于景点,因此这些钱景区方面可自行处理。他建议,对于游客祈福的投币,工作人员可以将清点后的钱记入财务账本,用于景区日常维护和运营。

  祈福也得讲文明

  杨太说,古代在一些寺庙等处,会给香客提供一些水池或者其他建筑物,香客将钱投进某个指定的位置,比如洞中、动物的嘴中等,便可达到祈福的目的,这种情况,在很多景点今天仍普遍存在。出现的这种行为或许就来源于此。

  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佟悦告诉记者,早在30年前就有游客在沈阳故宫博物院内投币祈福,皇帝宝座、香炉旁都有游客留下的祈福钱币,在皇帝宝座上扔钱图个吉利这种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将钱直接扔到一些珍贵的文物上,既影响了文物的观赏性,也给文物的日常清理工作带来很大麻烦,有时甚至会对文物产生直接的损害。

  “之前就有游客因为投币祈福将皇帝宝座旁的玉器装饰打坏过,沈阳故宫博物院迫于无奈只好将一些易被砸坏的文物用保护罩罩起或是移到游客碰不到的地方。”佟悦说。

  佟悦说,祈福也得讲文明,对于文保单位来说,也应该想方设法进行有效引导,比如立警告标志,或采取相应措施引导游客文明祈福。

文章关键词: 文物祈福投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