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王中军买梵高《雏菊与罂粟花》的原因

2014年11月13日 14:04   新浪博客  微博 收藏本文     

梵高《雏菊与罂粟花》 梵高《雏菊与罂粟花》

  季涛(本文来自季涛新浪博客)

  美国东部时间11月4日,在纽约蘇富比的一场拍卖会上,梵高的作品《雏菊与罂粟花》以5500万美金落槌,加上佣金为6176.5万美元(约合3.77亿元人民币)。该作品的拍前估价在3000万至5000万美元之间。

  据蘇富比拍卖行介绍,梵高于1890年创作了这幅名为《雏菊与罂粟花》的画作,这是梵高生前的最后画作,是在他的医生保罗·加歇家中完成的这幅作品,据说是为了支付加歇医生的医疗费用而画的,而梵高却在几星期后结束了自己的一生。《雏菊与罂粟花》的画面中流露出梵高这位创作天才的澎湃激情及真挚情感,该作品堪称其短暂艺术生涯中的巅峰之作,也是近年国际拍卖场上屈指可数的梵高佳作。梵高作品目前的世界最高拍卖成交价是1990年由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8200万美元的《加歇医生的肖像》。

  作为华谊兄弟影视公司的掌门人,王中军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绘画,学习构图和素描。那时他开始临摹很多连环画,包括《三国》和《杨家将》里的人物。因为对美术产生了疯狂的喜爱,王中军把所有的零花钱几乎全都用在学习绘画上。1981年,王中军从部队退伍后去考了业余的美术院校。四年夜校的正规学习,使他打下了很好的素描、色彩、绘画基础。

  王中军从1996、1997年开始购买油画,像著名油画家吴冠中、林风眠、陈逸飞、艾轩、杨飞云等的作品都有涉及。

  几年前,笔者曾在拍卖某电影院线控股权的项目中与王中军面谈过。他对笔者谈起当年收藏数百件知名油画家的作品的故事,笔者当时粗略估算了一下,比起当年购买时的价格,谈话时已经增值十几倍到几十倍以上了!

  据王中军的好友,油画收藏家唐炬先生介绍:王中军和几位朋友合力收藏印象派作品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已经通过不同渠道拥有了莫奈、雷诺阿、塞尚等印象派大师的作品。这些人都是事业非常成功的精英人士,出手购买西方油画纯粹是出于兴趣和爱好,与上市公司华谊兄弟也没有任何关系。

  为什么王中军出高价竞买这张《雏菊与罂粟花》,笔者以为无外乎有这样几个原因:

  1、这件作品画得很美。唐炬的评价是:这件梵高作品是件少有的色彩丰富、构图严谨、极富韵味的佳作。

  2、国内收藏家目前有逐渐走出国门的倾向,这与他们的收藏品种的拓展和眼界的提高有关,国际艺术品能丰富他们的收藏品种和档次,更重要的是,收藏国际认可的这些顶级艺术品就相当于迈进了国际艺术品收藏家的行列!

  3、梵高作品存世量很少,因而投资风险小。据统计,梵高生前共画了879幅作品,他生前只卖掉过一幅画《红色葡萄园6》。梵高去世后,剩下的550幅油画以及素描作品都遗留给了他的侄子文森特。文森特是一位工程师,一幅画都不肯卖,使得梵高的作品大半留在了荷兰。最后,文森特将梵高画作整批卖给了“梵高基金会”以及“国立梵高美术馆”。由此可见,梵高作品在市场上的流通量要远远少于毕加索和莫奈的作品。

  4、目前西方艺术品市场还处于低谷阶段,近二、三十年中涨幅并不大。比如,1987年,佳士得拍卖的一幅梵高的《向日葵》,3950万美元成交。相比《向日葵》有多幅相似作品存世,《雏菊与罂粟花》似乎复品较少。据笔者上次与王中军在电影院线股权交易的谈话中得到的印象,他是一个对价格十分精明和在意的人,目前《雏菊与罂粟花》的成交价,一定是他认为是十分便宜的价格。

  相比较而言,也许在国际拍卖市场上买到的艺术品的增值率不会很高,更不会出现王中军当年购买国内油画家作品的高收益率。也正因如此,这些印象派代表人物作品的市场泡沫很小,投资风险也就相对很低!

文章关键词: 梵高王中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