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世宁:中西合璧作画深得清宫三朝器重

2014年11月17日 10:05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清 郎世宁 聚瑞图 清 郎世宁 聚瑞图 玛瑺斫阵图(局部) 玛瑺斫阵图(局部) 清 郎世宁 苍猊图 清 郎世宁 苍猊图

  郎世宁虽不是第一位进入清宫服务的外国传教士画家,但他无疑是名气最为响亮,也是最受清朝皇帝重用的画家。在绘画创作中,郎世宁融中西技法于一体,形成精细逼真的效果,创造出了新的画风,因而深受康熙、雍正、乾隆器重。郎世宁是一位艺术的全面手,人物、肖像、走兽、花鸟、山水无所不涉、无所不精,成为雍正、乾隆时期宫廷绘画的代表人物。

  ■收藏周刊记者 程辛 实习生 苏碧雁 柯洋溢 整理

  西洋画法获清宫器重 作画无数

  郎世宁19岁时入耶稣会,21岁转至葡萄牙准备赴海外进行传道工作。6年后自里斯本出发,于1715年抵华。他在米兰接受绘画训练,来中国前曾为教堂、礼拜堂、餐厅等做过绘饰,也曾为葡萄牙王室绘制肖像。

  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郎世宁由马国贤引荐给清圣祖,现存最早的清宫郎世宁纪年作品是雍正元年(1723年)9月所作的《聚瑞图》。郎世宁以西方细腻的写实技法表现了层层叠叠的莲瓣、翻转卷曲的莲叶、累累又颗颗分明的谷粒,莹润的青瓷盘口瓶,让所有对象都宛然若真,由图像的绘制加强了祥瑞的真实感。

  郎世宁的西洋画法成功获得清世宗(胤禛)的注意,交付他作画的记录接二连三,曾要他画双圆哈密瓜、暹罗国进贡的狗与鹿、瑞谷、鲜南红萝卜、圆明园的牡丹、山水画等等,连烧制珐琅杯的花样也得贡献心力。

  尝试多种传统画题材 《百骏图》尤耐人寻味

  对于郎世宁所代表的西洋写实画法,清宫一定极感兴趣,曾将有过的传统画题材都让郎世宁尝试作画。《百骏图》《仙萼长春》册可为其中佳例。

  画马在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马通常作为人才的象征,而马夫则代表治理百姓的官员。以群马为题的画作,常用来表彰国力。现存最早的名作是北宋李公麟(1049-1106年)传写唐代韦偃的摹本《临韦偃放牧图》(北京故宫藏),画中马匹超过千匹,马夫亦有百人以上,表现盛唐人才济济、国运昌隆的气象。郎世宁描绘的《百骏图》便是依循着这样的传统而作。这幅画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作于雍正六年,卷首比较静谧地描绘了在帐篷附近休息的马夫与树下休憩的马匹,中段表现并组合马匹的各种姿态,远景并出现马夫奔驰驯马的场面,最后一段则以浴马作为画卷的结束。画中没有两匹马是雷同的,每一匹的姿态都有差异。单是歇在地上的马,就有侧躺着、全仰着、屈卧着等。《百骏图》可视为40岁左右郎世宁对画马传统的尝试与挑战。

  《仙萼长春》册共16幅,分绘四时花卉,并以巨石、翎毛、草木相衬。郎世宁的《仙萼长春》册表现得非常成功。以第二开桃花为例,画面描绘迎着光的桃花浅亮的粉红色花瓣,从最亮的白到桃红色,利用几个色阶,将花瓣的曲度、包裹在内不受光的花心等部分表现出来。枝干的部分最容易观察到他熟练地运用色块描绘阴阳向背、树皮的凹凸起伏与质感。交错的色块并没有填满树干,许多地方还透着绢底,可是已经成功地交代了上述现象。画上真正条分缕析的是那一对燕子。燕身通体漫布细毛,依着结构顺向排列着,黑色长羽上的图样也毫不马虎地一一描绘。后面一只虽然只是立在枝干上,但因与前面一只忙着整翅的燕子交叠,形成近乎对称的图案。

  郎世宁擅于设计复杂的动物姿态,《仙萼长春》册第16开菊花图中的小鸟亦是精彩一例。为了整理尾端的羽毛,鸟身整个成“U”字形曲折,将嚎探人尾羽中,呈扇形开展的尾羽亦精致漂亮。动作细腻复杂,视觉效果亦佳。《仙萼长春》册很能显示出郎世宁的艺术特色,既照顾到中国花鸟画原本表现的重点,又发挥自身西洋画法掌握光线、质感、结构的长处,实为中西画技合璧的上乘之作。

  肖像画成为纪实作品重要一类

  就现存的作品归纳,清宫认为郎世宁写实技法最适合应用在纪实的作品上,其中肖像画即为重要的一类。大部分的帝后肖像仍保存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除了正式的朝服像,也有许多典礼的纪念绘画或是行乐图留下来。功臣图像亦是重要的肖像画种类,除了独立成轴、数量庞大的功臣图轴外,台北“故宫博物院”还藏有直接以功臣征战时情景为题的功臣图像,其中以《玛瑺斫阵图》为代表。

  这幅画作描述的是玛瑺在讨伐准噶尔部的战事中立功,他深入敌阵弃坐骑负伤应战,以三箭制敌的事迹受到清高宗的表扬,并书写在绘卷之后。画中背景留白,只见骑马飞驰追逐的景象。画中前方中箭的敌人,箭入甲胄之处,正喷着血,头上的帽子落在半空中,武器也已松手坠落,倾斜的身躯也即将倒下。郎世宁描绘了玛瑺对敌“一箭毙命”的精彩瞬间。

  这件作品无疑是清宫的纪实画,用来纪念玛嫦的战功。但是画面内容除了玛瑺的面孔和装束、武器可能有所依据外,其他的细节都要靠郎世宁的想象力补足。包括两匹奔马的四足均浮在空中,也是实际上不可能发生的情况。尽管当时有纪实作用的作品大多描绘的并非真实状态,然而借此却更能了解画家或者皇帝希望透过画面传达的意旨。这件手卷尺幅不大,但画得异常精细,可以看出清高宗对准噶尔部战事的重视程度。

  动物题材作品极富想象力

  除了纪实作品外,描绘动物的作品也同样有其发挥想象力的必要。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十骏马图》与《十骏犬图》十分有名。《十骏马图》描绘的是各部贵族亲王、郡王、贝勒进献的名马。图上以汉、满、蒙文标明马的身长、高度以及进贡者的名字。这些马均成为乾隆的爱骑。以《雪点雕》为例,画中的马匹侧腹部中央有一白点,或许因此引发清高宗对雪花的联想,因将其命名为“雪点雕”。画中娴熟地表现皮毛和尾鬃的光泽与质感,并将颈部、腿部发达的块状肌肉及皮下凸出的筋脉、血管都表露无遗。

  《十骏犬图》描绘的亦是边疆少数民族王公及地方官员的贡品,但品项改成纯种猎犬。画上分别以汉、满、蒙文书写动物名称及进献者的姓名职衔。以其中的《苍猊》为例,为驻藏大臣傅清所进的西藏美犬。奖犬性凶猛,毛色青黑,因此清高宗为之取名苍猊,形容它就像一只黑狮子。描绘周身覆着黑毛的猛犬对郎世宁来说不是难事,他利用黑色、棕色与白色的细密线条配合,画出毛发光泽,同时表现莫犬的躯干起伏。

  人物简介

  郎世宁 1688-1766年,意大利人,原名朱塞佩·伽斯底里奥内,生于米兰。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作为天主教耶稣会的修道士来中国传教,随即入宫进入如意馆,成为宫廷画家,曾参加圆明园西洋楼的设计工作,历任康、雍、乾三朝,在中国从事绘画50多年。

  其代表作品有《聚瑞图》、《嵩献英芝图》、《百骏图》、《弘历及后妃像》、《平定西域战图》等。

  (本版文图据《收藏》)

 

文章关键词: 郎世宁中西合璧故宫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