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中国收藏家的三个阶层

2014年11月18日 10:39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国继

  中国新一代收藏家正在浮出水面。随着本地艺术品市场在过去十年间以迅猛的速度发展,我们目前正在见证中国出现的一种艺术收藏和慈善事业的新路径。这些收藏家改变了艺术品市场传统玩家的运作模式,后者反而需要快速适应,以追赶这些新生力量。那么,这些艺术世界的新行动者都是谁?在中国,似乎出现了三种不同的阶层。

  第一个阶层是新一代的收藏家,他们的年龄在20至30岁之间,尤其热衷于涉猎当代艺术,比之自己的长辈,他们的收藏方式很是不同。他们不只关注中国艺术,他们也不只考虑绘画或是雕塑,更涉足视频艺术那样的媒体。他们不吝于在艺术品身上花费大量金钱,他们在艺术画廊和拍卖圈子里拥有同等的影响力。苏富比(Sotheby’s)、佳士得(Christie’s)以及本地的其他拍卖行对此了如指掌,它们正着眼于这些收藏家所代表的巨大潜力。在这个阶段,他们可能还只是“买家”,但正如佳士得的布赖特·格文(Brett Gorvy)所说,一个关键任务是“把(这些)买家转变为收藏家”。

  第二个阶层位于收藏家频谱的另一端,他们是一群超级收藏家,是拍卖行的新兴重量级人物,并且正在购买前景可期的西方艺术作品,从印象派到近代艺术再到当代艺术,不一而足。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是顶级卖家俱乐部的新来者,这是一个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群体。他们的收藏并非是从低价艺术品起步,而是直接从艺术杰作开始。

  最后一个阶层可能拥有最强大和最深远的潜力,他们介乎超级收藏家和新生艺术赞助人之间。这个群体仍在形成当中——他们不仅花钱购买艺术品和建立私人博物馆,而且也热衷于对本地和国际艺术界施加影响,或是通过合作,或是通过展览,或是通过捐赠。

文章关键词: 收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