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康定斯基和现代绘画

2014年11月20日 14:2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瓦西里·康定斯基(1866-1944)恐怕是世界美术史上迄今唯一在获得法律、经济学博士学位后,转而投身绘画艺术事业的大师。他出生于俄罗斯,27岁结束学业,开始在大学传授法律,3年后辞职移居德国慕尼黑,并在那里开始了自己的绘画艺术生涯。1900年进入慕尼黑艺术学院师从弗朗茨·冯·斯塔克学习绘画。3年后开始了历时4年欧洲和非洲现代艺术的考察。随后他定居慕尼黑,全身心投入了他的艺术研究与实践。即便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他回到俄国,以及最后定居法国直到生命尽头,他都没有偏离过自己的艺术事业。

  康氏仅花了几年的时间,就掌握了标志人类写实造型艺术屋脊的印象派绘画技法,且将后印象派象征主义的造型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然而,康氏很快就对印象派描摹自然的绘画方式失去了信任,因为他无法容忍人类的造型艺术居然是在表现万物的一些零碎的表象,而对那些本质性的东西无所问津。

  他决意去探索和发现全新的绘画规律。他开始关注毕加索的立体主义、马蒂斯的野兽派,实践那些抛弃具象的表现方式,组建“青骑士派”绘画组织,甚至出版了《青骑士年鉴》。青骑士派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自己的绘画追求,但他们都力求与“过去”决裂。与此同时,康氏的绘画开始脱离对客观形象的真实描绘,逐渐以符号式色块及大幅度的形体流动来造型。为摆脱固有形象思维的束缚,康氏创造性地从音乐艺术的旋律、节奏等规律中寻找养分。不过这种“弃绘画之长,扬绘画之短”的努力显然并不怎么成功。后来,他索性向几何学“求助”,直接将几何学中“点、线、面”概念引入绘画创作的构图布局里,甚至将这三者固定为创作的基本元素,并形成其最为典型的绘画风格。

  康氏是一位非常伟大的理性画家。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人意识到,人类理性所把握到的那些“恒定”的抽象概念或认识,才是绘画艺术需要应用的形式。为达到这一目的,他不断著书立说,相继出版有《论艺术的精神》等著作,并长期从事抽象绘画艺术教育。康氏在他的著作《点·线·面》中这样写道:“现在绘画已经达到了必须要求对服务于绘画目的的绘画手段作一种精确的、纯科学的考察的程度,没有这样一种考察—既不是对艺术,也不是对公众—就不可能在这方面有所进展。”

  康基定斯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从理性上揭示了人类经典绘画技法中,屈从于对客观物象的描摹,而忽略了人类精神本身所具有的抽象能力,于是开启了现代绘画艺术之先河。然而,他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那就是他不该将传统优秀的造型技法彻底抛弃掉。正是这一缺乏包容性的错误,令他的理论很快被抛弃,而且给现代绘画乃至后现代绘画的“垃圾化”提供了负能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文章关键词: 康定斯基现代绘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