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八大趋势:艺术市场沦陷 艺术金融崛起

2014年11月24日 08:0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摘要:艺术品原来有一块跟礼品有密切关系,现在礼品这个市场严重下降,所以短期内会萎缩的。现在在艺术金融方面,很多银行已经在探索,比如现在探索艺术品或者收藏品抵押贷款的问题,可以进一步推动投资。未来的艺术品产业品牌化非常重要。现在至2016年年底整个文化产业中数字文化产业市场价值占70%;传统媒体,包括新闻出版和电视、广播占10%;艺术品和工艺美术品占10%。

  第一,数字文化产业独领风骚。

  其中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平台为王。陈少峰预计,现在至2016年年底整个文化产业中数字文化产业市场价值占70%;传统媒体,包括新闻出版和电视、广播占10%;艺术品和工艺美术品占10%;演出和旅游等娱乐体验活动占10%,形成7:1:1:1的格局。

  数字文化产业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有关的数字文化产业;另一个是数字影视和一些数字化体验相关的部分。在这里偏向于讲互联网的文化产业,它的发展的速度比传统文化产业要快,它最大的特点是平台为王。比如中央电视台比做内容节目的企业赚的钱多很多,现在也是一样的。做平台基本上都是赚钱比较多的,做内容的赚钱比较少。数字文化产业是以互联网作为平台的。这个平台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现在向移动化发展;第二个特点这个平台是无边界的。这个平台将来会对实体零售带来巨大的冲击,我们叫做网络零售。在发展过程中,像腾讯、百度,都是典型文化企业,腾讯的主营业务是游戏、百度的主营业务是广告。接下来若干年之后说不定马云的主营业务也是文化产业,他现在收购了很多文化企业,形成了很大的平台。今年百度的广告估计超过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所以他们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这些平台的公司不仅做数字文化产业,还做其他的内容。如网络零售、金融等各种各样的服务,今后会形成同质化大型平台集团。所谓同质化是你有什么我也有什么,大家都做,现在都做网络文学、游戏、广告,接下来都做金融等。这是一个很大的发展格局。

  陈少峰预测,中国在三年之后,即现在开始到2016年的年底,中国文化产业结构分成4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数字文化产业市场价值占70%。所谓市场价值不是指营业额,比如玩具有1万亿元的收入,数字文化产业只有1000亿元的收入,但数字文化产业1000亿元的收入市值是玩具的几十倍。传统的媒体,包括新闻出版和电视、广播,不包括印刷,大概占10%。艺术品和工艺美术品大概占10%,演出和旅游等等娱乐体验活动大概占10%,就是7:1:1:1的格局。可能很多人不太熟悉,其实中国移动主营业务的收入有三分之一是数字文化产业,宽带服务的60%是服务与数字文化产业。所以三大运营商都已经变成了传媒集团,他们主要收入要么提供数字文化产业的服务,要么就是以数字文化产业作为主要收入的来源。这个数字文化产业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影响,所以今后包括很多创业的领域,发展的领域都跟数字文化产业有关系。

  第二,传统的媒体受到冲击。

  今后传统媒体主要成长的道路就是需要品牌化的,不可替代内容。

  数字文化产业需要两个条件:第一个要有足够的规模,我们叫海量的内容;第二要专业化,做的很细。也就是说它需要规模加上专业化,传统媒体平台规模效益日渐萎缩,互联网则可以无边界。比如说百度的广告可以发布多少页,无边界的广告数量,这就是它平台的效果,所以它是真正具有海量内容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传统媒体会受到互联网平台一个巨大的冲击。所以今后传统媒体主要生长的道路就是需要品牌化的内容,也就是说别人不可替代的内容,包括电视的黄金栏目、大型的选秀和娱乐栏目、电视剧也是将来电视台竞争生存主要的空间。

  很多人在说的图书或者报纸能不能转型呢?首先过去的思路是错的,从传统媒体是转型不了的。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实现业务的扩展,而不是报纸和杂志搬到网上去,那是搬不动的。因为把报纸和杂志搬到网上去的话,第一个条件就满足不了,没有海量的内容。互联网的第一思维要有海量的内容,有巨大的规模,有无边界的平台,要考虑到这一点给传统媒体带来的冲击。过去有一阵子好多人都说线上业务即O2O很有前途。大家想一想O2O就是双重成本,一个互联网,还要再加上现场的体验店,是不是比别人多了一倍的成本?肯定没前途。下一步王健林是不是要马上打造大的网络零售平台?如果他不打造出来,他未来的成长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第三,艺术品在短期内会遭遇瓶颈。

  艺术品原来有一块跟礼品有密切关系,现在礼品这个市场严重下降,所以短期内会萎缩的。未来的艺术品产业品牌化非常重要。

  为什么会遭遇瓶颈呢?艺术品原来有一块跟礼品有密切关系,现在这个市场严重下降,所以短期内会萎缩的。中国和国外有一个特点很不一样,我们没有普通大众购买艺术品的消费习惯。怎么办呢?未来的艺术品产业会强调两个趋势:一个是品牌化,不管是艺术家还是经纪机构,还是收藏家。不像以前哪一个画家,哪一个艺术品都可以畅销。第二个我们在呼吁,中国其实有非常多的收藏,但是中国艺术品产业不大,我们每年做艺术品的报告都是错的,很多市场是叫潜水市场,是你没看见的市场。现在做的都是拍卖市场,叫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或者公开拍卖市场,那个都不是真正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国真正的艺术品市场大多数是在收藏和潜水的领域里面,它的规模远远大于公开的市场。我们知道收藏本身是只进不出的,所以我们一直在呼吁收藏者应该变成投资,而不是变成占有。我觉得这样应该能够促进艺术品产业改变这个格局。怎么办呢?当你没钱的时候你就变成投资了。所以我们想,今年跟明年可能收藏者慢慢的会转向投资,否则他的钱也不够多。现在在艺术金融方面,很多银行已经在探索,比如现在探索艺术品或者收藏品抵押贷款的问题,可以进一步推动投资。

  第四,文化金融崛起

  文化金融今后主要介入到文化科技领域,特别是数字文化领域。

  陈少峰预测,一种发展的政策趋势是今后政府会把一部分专项资金作为小微文化企业融资的担保或者风险补偿。

  文化领域、金融领域里面开始有很好的发展,好多人都在感慨文化产业,金融介入不够多。其实这个道理很明白,金融介入的时候,要产业做大金融才能介入。一个动漫公司,一年都没收入,有三、五万块钱的收入谁给你做。所以这个产业做大了,金融就介入了,但是中国人喜欢搬砖头,不喜欢投资。腾讯那么大的公司,过去不到十年当中市值翻了135倍,为什么我们没有投资?当年投资3200万美元,现在的市值是450亿美元以上。百度、腾讯跟阿里,如果阿里上市之后,估计今年年底的时候三个公司的市值相当于中国房地产前100位的市值。所以文化金融今后介入的时候也是主要介入到文化科技领域,特别是数字文化领域。当然产业要做大,光只有几个大公司也不行。接下来是创业投资和资本运作这方面会比较活跃,政府现在考虑小微文化企业怎么做金融,或者说怎么贷款,怎么通过银行来介入。我个人预测,小微文化企业今后政府会把一部分专项资金作为相当于融资的担保,或者风险的补偿这样一种发展的政策趋势。现在艺术品金融,如果把这个艺术品抵押贷款,或者是其他的业务做起来以后,我们艺术品本身的市场发展就会很大,因为现在很多人手里面有艺术品,他不想卖掉,不想重新买入新的东西,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开拓艺术品金融的业务。

  第五,接下来会有一批企业倒闭。

  依赖政府资源的会倒闭;传统的企业会倒闭,如很多画廊会倒闭。

  总结起来,两种公司会倒闭,一个是依赖政府资源的;一个是传统的企业。很多画廊会倒闭,因为中国画廊大多数都是机会主义者,所谓机会主义者只是把别人的画挂在这,什么活动都没做。这种机构将来是没有生命力的,所以今后艺术品行业将会重新洗牌,会有新的业务模式。

  这里面大家要关注产业更替企业的发展,先转变思维方式,然后再探索业务,再探索商业模式,千万不要固守传统的商业模式。特别是传统的做得成功的,继续一往无前的做传统的业务,就很危险。过去是小打小闹的一些变化,比如说电视机出来了,跟传统的产业有一些变化。现在移动互联网变化特别大,比如说现在大家都不读书了,替代的就是在网上刷微信、上微博或者看视频。图书行业也受到人们生活方式的影响。人们生活方式一旦整个全面转向之后,就会遇到严重的问题。几年前我在厦门演讲的时候说书店要倒闭了,而且全部要倒闭。有一个连锁书店的经理听了不是很高兴,他想到北京跟我谈条件,但是他没来,八个月之后他就倒闭了。百货商店也要倒闭的,为什么倒闭,营业额在下降,成本在上升,不倒闭才怪。

  第六,文化企业两极分化。

  有一部分企业就萎缩了,有一部分企业倒闭了;有一部分企业上市了,然后上市并购不断地反复,大的公司越来越大。

  去年大的公司特别是数字文化产业公司在不断并购,形成企业两极分化。上市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方法,企业发展之后有一些大的公司就越来越大,现在好多人都在预测腾讯不久之后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20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现在中国所有上市传媒公司加起来也不如它一个公司大。

  第七,从今年开始全面市场化。

  善于利用市场的手段,能够选择合理的商业模式的这种公司会越来越值钱,依赖政府资源的公司将会越来越不值钱。

  文化产业从今年开始全面市场化,现在真正企业主体地位来了。以前很多人抱怨政府管的太多,现在企业主体地位来了你能挺得住吗?你有没有这个力量?现在要全面减少政府行政分割,全国一盘棋,行政管理干预减少,企业的地位不断提升。接下来商业模式最重要,企业如果没有商业模式的话就很麻烦,所以,接下来是市场化的实践转型,不断市场化。善于利用市场的手段,包括资本运作,包括并购,包括能够选择合理的商业模式等这种公司会越来越值钱。依赖政府资源的公司将来会越来越不值钱,甚至某一天政府会把你伸出去的手砍断,到时候就会出现很大的麻烦。

  所以,做企业特别是文化产业企业的话,市场化现在是越来越重要。我把2014年叫做是市场化的实践转型年。

  第八,“三个面向”和“三好企业”。

  “三个面向”换句话说就是以行政为中心,变成以社会市场和人民为中心,这就是社会大转型的标志。“三好企业”第一个特点就是企业家的企业;第二个特点是这个企业一定要符合产业趋势,在产业中有商业模式;第三个特点是要有社会责任。

  2020年要把十八届三中全会里面的60个大项、300多个小项一个一个落实。现在大家看每一天都在往改革的方向转,这个是实实在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三个精神,一个面向社会,一个面向市场,一个面向人民,什么叫面向社会呢?过去的行政是面向自己,现在是面向社会,不要以自我为中心。第二个要面向市场,过去是行政来统筹,现在以市场为主来配置资源。第三个过去是行政掌握权力,让老百姓来求你,现在要用减法先把你的权力减少一些。另外今后的考核我把它叫做反向的问责制,反向问责制是由老百姓来考核。这个三个面向换句话说就是以行政为中心,变成以社会市场和人民为中心了,这就是社会大转型的标志。

  市场需要的企业,什么样的企业是好的企业呢?我把它叫做三好企业,三好企业第一个特点就是企业家的企业,企业家跟商人有一个本质的区别,企业家一定有事业,一定要把企业做成他的事业,之后才赚钱,这就是企业家的企业。一般的商人相信只要有钱就可以搞定任何一切,区别就在这。第二个特点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这个企业一定要符合产业趋势。其二是企业在这个产业当中有没有商业模式。比如说大家都知道手机游戏很有前途,但是有没有商业模式?第三个特点,现在受众对电视、游戏等很多的内容不太满意,将来的产品是雅俗共赏,并不是两边讨好,而是说还是做俗的娱乐产品,但是里面要有雅的成分,不能够越来越低级,越来越市侩,越来越跟主流的价值观作对。可能还是以大众娱乐为主、大众文化为主,但是要有一部分社会责任,有一部分雅的东西,让人们能够在娱乐之后有点回味,至少这是很基本的要素。今后需要有一定的文化品位的人来做文化产业,也不是说文化品位高的人做文化产业就好,但是如果从业者都没有文化,那文化产业估计也会不符合未来主流的趋势,因此可能走不远。

    来源:《2014中国文化企业报告》

文章关键词: 文化产业大趋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