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全国美展的正能量

2014年11月24日 14:2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方土 岁月如歌 方土 岁月如歌 于理 寂静欢喜 于理 寂静欢喜 罗寒蕾 大的小的 罗寒蕾 大的小的
罗小颜 山的那一边罗小颜 山的那一边
李劲堃 拂晓李劲堃 拂晓

  入选总数排在第四位,进京展览数位列第三:版画共有40件作品入选,雄踞榜首;水彩粉与雕塑入选数排在第二位;油画排在第三位;国画入选数与江苏同列第八名,进京展览数共6件……这是广东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的一份初步成绩单。

  在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文联主席、广东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看来,全国美展成绩可以反映一个省份一段时间的创作状态,而这次广东在全国美展的表现,可以证明自己目前的实力与地位。

  仅仅通过数据与统计来看,相比于上一届全国美展,岭南画坛五年来就已发生了诸多或显著或细微的变化。设计不再一家独大,油画实力持续强劲,水彩粉画依旧保持领先势头,版画表现抢眼,国画不再颗粒无收,但仍难打破金奖旁落魔咒。有可喜变化,就意味着收获,意味着岭南有了眺望未来的底气与基点。

  作为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美术展览,全国美展对于一个地域艺术的发展到底有何促进与引领作用,想必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认识。全国美展的得与失,仍是大家热烈讨论的话题。

  在这期收藏周刊中,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梁江十问全国美展。金奖为何存在争议、大展为何无主题、评委到底应怎样组成、评选何以能保证公正……梁江先生言之切切。他甚至坦言,全国美展旧的运作模式已经走到尽头,“而它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

  中国美协副主席王明明说,美展是台阶但不能是目标。我们认为,这才是全国美展的正能量所在。

  (韩帮文)

 

文章关键词: 全国美展正能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