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评武汉美术馆老橱窗照片展

2014年11月25日 11:59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王瑶(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新闻社图片中心总编辑)

  通过麻建雄先生多年来收集和拍摄的300余幅照片,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20余年间武汉的巨大发展变迁,仿佛穿越时空,能触摸到时代沸腾的脉搏,又能呼吸到岁月温润的气息。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快速变迁的社会,正行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摄影人有众多可以摄入镜间的丰厚题材和可聚焦的社会万象,但只有摄影家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创作的作品,才能拥有丰富的影像价值和充沛的艺术生命力。

  方方(湖北省作协主席)

  这批图片太珍贵了。感谢麻建雄先生多年来的有心保存。它们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惊喜,还有更多的感动。它把过去年代的生活细节再一次推到我们眼前;它唤醒了我们被忘却的生活;它让所有痛苦和幸福的往事在我们记忆中复活。由此,它让我们看到昨天和今天的巨变。它是一份岁月的记忆。说到底,记忆就是文化。

  吕厚民(著名摄影家、原中南海摄影师)

  “武汉老橱窗”300余张历史照片十分珍贵。它真实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至改革开放初,武汉城市和商业的发展变化,也从一个独特的视角记录了我们伟大的人民追寻美好生活梦想的轨迹。

  袁毅平(中国著名摄影家、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原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武汉老橱窗》是一本好书。它集艺术审美、时代风采、历史脚印于一体,是橱窗文化之精粹。

  朱宪民(著名摄影家、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杂志社原社长)

  这是批特别有价值的系列专题纪实影像作品,“武汉老橱窗”折射着城市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现象,十分珍贵,十分难得。深刻表现了社会与人的平常生活,唤起千万人回忆反省流逝的那个时代。

  丁遵新(著名摄影理论评论家、“中国摄影金像奖”和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陈复礼传》作者)

  麻建雄先生“武汉老橱窗”专题系列纪实摄影作品,时间跨度之大,数量之多,在国内外的摄影记录上都非常罕见。“武汉老橱窗”远远超出“汉商”的范畴,承载着大量当代经济、文化和意识形态的信息,从一个特殊的角度折射出时代的变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商业橱窗实际上演变成政治宣传的窗口,这就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文化现象。

  时光易逝,老照片解读的可能性却往往与日俱增,后人一定会从“武汉老橱窗”中获取更多的信息。这也是它的价值所在。麻建雄先生为当代城市文化和商业文化留下的这一份影像档案,极为珍贵,也十分难得。

  顾铮(上海复旦大学教授、世界新闻摄影赛【荷赛】终审评委)

  这是一批宝贝,麻先生这人真是有心。从照片上说,以当时这样的拍法,也确实是很难得,也很有当代的感觉。

  这些照片既是历史的橱窗,也是橱窗的历史。首先,从社会学角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切入点。一方面从橱窗中看物质文化的发展史,包括对物质生活的想象、向往以及当时的现实条件。以麻先生的作品为核心,形成了一个断代的物质文化史、精神史。另一方面,橱窗设计本身与历史互动关系密切,包括设计师本人。这里面不单是生活场景的设计,也包括设计史的呈现,很丰满。

  于丹(文化学者)

  老橱窗的角度很独特。这是一种视觉记忆,更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文章关键词: 武汉老橱窗武汉美术馆摄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