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屡屡获奖市场迟迟不开

2014年11月28日 09:02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获奖作品《而立之年》 获奖作品《而立之年》

  艺术前沿

  商报记者 王淳

  实习生 孙涵彬

  日前,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评奖揭晓,我市西南大学80后副教授彭伟的黑白木刻版画《而立之年》获得金奖,这是继1979年徐匡的版画《主人》获第五届全国美展金奖后,时隔35年重庆版画又一次获金奖。昨日上午,商报记者在彭伟位于西南大学的工作室对其进行了采访。在聊天中,彭伟并没有说太多关于本次获奖的感悟和心得,而是对重庆版画的发源及历史,进行了一次详尽的梳理。从中不难发现,相对于重庆版画曾经的、现在的辉煌,其市场一直以来都显得非常的理智和克制。不禁让人纳闷,为何版画作品频出佳作,市场反响却风平浪静?

  “重庆是版画的艺术根据地”

  相比谈自己的获奖经历,彭伟更乐意于聊重庆版画的艺术发展。“重庆版画在抗战时期就迎来了第一个创作高潮。”彭伟说:“重庆作为当时的陪都,既是政治中心,也是艺术创作者云集之地,木刻版画得到空前的发展与繁荣。”

  彭伟向记者介绍,重庆的黑白木刻版画之所以至今都属于全国领先的水准,就是源于抗战时期的深厚积累,“那时为了表现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版画基本以黑白木刻为主,充满了力量感,很多在当时造成很大影响的版画作品就是在那里诞生的。可以说,重庆就是版画的艺术根据地。”

  “几乎每届全国美展都拿奖”

  在采访,彭伟的研究生导师、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戴政生也来到工作室,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其实大部分人对版画是没有概念的,只是隐隐约约听说了重庆版画的辉煌,但到底有多厉害,很多重庆人自己都不知道。”

  戴政生说,早在20年前,就有英国的收藏家专门来重庆搜集版画,“自徐匡的《主人》在第五届全国美展获得金奖后,重庆版画几乎每届美展都能拿奖,比如第六届徐匡的《高原的阳光》,我的作品《窗内外的风景》和《长河》在第九、第十届美展上分别获得了银奖和铜奖,上届美展,裴天林的《日出东方(603366,股吧)》也获得了银奖。其实重庆版画是一块宝藏,但是人们还没有认识到。”

  “相关艺术活动普及性不够”

  如同戴政生所说,版画市场意味着无限的商机,但就目前来说仍是一块净土。这样的好处是艺术家更容易静下心来创作,但另一方面,市场的过于平和,导致市民对版画艺术的关注度不够。戴政生说,他一直想找人在重庆建一个版画博物馆,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就此,记者采访了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批评家王林以及翰墨缘画廊总经理刘为。王林表示,重庆版画市场的低迷终归来说,还是与普通市民生活理念有关。“重庆相关艺术活动的普及性不够,北京一周可能有上百个展览,重庆最多只有十多个,展览场地都太少,市民平时也很少有逛画廊的习惯。”刘为则表示版画市场的低迷与大众的认知,以及所产生的商业行为密切相关。“曾经版画在抗战时期起到了极大的宣传,而现在的版画已经丧失了这一功能。人们对版画可以复制的理解也导致了版画收藏市场的劣势。”

  重庆版画部分获奖名录

  第五届全国美展金奖 徐匡《主人》

  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 徐匡《高原的阳光》

  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 戴政生《窗内外的风景》

  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 戴政生《长河》 徐匡《奶奶》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银奖 裴天林《日出东方》

 

文章关键词: 版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