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有佛画出来的才是唐卡

2014年12月08日 10:2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曲智 大威德金刚 曲智 大威德金刚

  曲智回忆恩师教导:唐卡必须是修行人的作品 心里有佛画出来的才是唐卡

  简介

  曲智

  1971年生,著名唐卡艺人、龙树画苑创办人。

  唐卡,这种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的画种,历来被藏地人民视为珍宝。出生于唐卡世家的曲智,一早就拜在著名唐卡艺术大师久美曲宗大师的门下,他对恩师的教导仍非常深刻:“唐卡必须是一个修行人来画的作品,心里要有佛,画出来的才是唐卡。画唐卡的人心境必须要定下来。”

  出身唐卡艺术世家

  有幸拜久美曲宗为师

  曲智1971年出生在青海省同仁县隆务镇吾屯下庄。这里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交会处,清澈的隆务河水、勤劳淳朴的少数民族孕育出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热贡艺术包括唐卡、壁画、泥塑、堆绣、建筑彩绘等,而唐卡在当地最受喜爱。曲智的先祖是18世纪著名的唐卡艺人巴完,家族里很多都是赫赫有名的唐卡艺术大师。出生在这样的环境中,曲智8岁起就开始拿起画笔,12岁时已拜在著名唐卡艺术大师久美曲宗大师的门下,跟随他学习了所有唐卡绘画工序,并先后到甘肃、四川、西藏等各大寺院作画,前后经历了23年僧侣生涯。

  曲智说,他之所以能够在少年时期便和久美曲宗结缘,说起来颇具传奇色彩。他父亲一生深深地爱着唐卡艺术,但由于身体不好,父亲很早就开始在弟兄三人中选择适合者做家族唐卡绘画的继承人。一天放学后,父亲召集兄弟三人,要求每人现场画一幅画,他看后,什么也没讲,便让三人各自散开了。次日,曲智便和哥哥扎西尖措就开始了专业的学习唐卡之旅。而就在这个时候,久美曲宗大师为了传承好唐卡艺术也在默默地寻找弟子,曲智的父亲得知后,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就将曲智介绍给了他。

  久美曲宗简单询问了曲智的情况后,当场指定了一些内容命他作画。曲智的绘画天分可谓借由这个契机得到了久美大师的赏识,但当时大师还心存疑虑,不确定曲智是否能吃苦,是否有足够的毅力。曲智遂以“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决心向大师保证,久美曲宗终于欣慰地收下了这个关门弟子。

  被要求用扔石子时的专心来画唐卡

  久美大师有数十年绘画唐卡的经验,他无论在颜料的搭配,绘画的技法,甚至是一尊佛眉眼高低的下笔,都显露出高超之处,他将毕生所学都毫无保留地传授了给曲智。有时候,他为了让曲智知道心系一处才能做成事情的道理,常拿来一个小口径的瓶子,看着曲智往瓶里扔石子。周而复始,瓶子里的石子越来越多,然后告诉曲智要用扔石子时的那种专心来画唐卡。而为了让曲智对经书刻骨铭心,有一段时间让他每天清晨跪在门口那块石头去背诵经书。寒冷的气温、冰凉的石头,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背诵的经书,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久美大师在世时常说:“唐卡必须是一个修行人来画的作品,心里要有佛,画出来的才是唐卡。画唐卡的人心境必须要定下来,不能乱七八糟。”

  曲智说,一方面他庆幸自己能够成为久美大师的关门弟子,而另一方面则担心唐卡的传承问题。所以在他从寺庙还俗后就开始收授徒弟。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唐卡,想从事的人、来拜师的人也越来越多,曲智于是和哥哥一起创办了一所画苑。画苑的综合楼和宿舍楼可以容纳400位学生同时就学。已经有170多位学生在这里出师毕业。在这里学习的学生多来自青海、内蒙古、西藏地区。

  “在未来的日子,我希望能继续把画苑做好,把热贡艺术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让唐卡这颗艺术之树更加枝繁叶茂。”曲智说。

  知多D

  藏画之乡——热贡

  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河畔中游地区的热贡,宗教气息浓厚,唐卡技艺精湛,独树一帜,历来有“藏画之乡”的美誉。热贡唐卡艺术色彩鲜艳、笔法细腻,特别追求装饰性,大量使用黄金等贵金属和矿物质颜料,使画面呈现出金碧辉煌的效果和热烈气氛。画面中彩云缭绕,焰火燃烧,供物、彩虹、山水、花卉及各式装饰图案结构饱满厚重,围绕主供佛均匀排列,主次分明又布局协调,富有极强的韵律感和立体感。

  (注:本版部分内容来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唐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