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减息背景下艺术品市场

2014年12月13日 08: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黄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2014年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非对称降低存贷款利率。货币政策的宽松明显刺激了股票市场的疯涨和房地产市场的活跃,但是对艺术品市场没有显著的影响。

  在欧美国家,近几十年来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繁荣,有不少经济学学者开始关注并研究艺术品市场。从内容来看,研究大多聚焦在艺术品价格、艺术品精神回报、艺术品指数、艺术品投资收益率、艺术品资产组合效应和艺术品市场效率等微观方面。在这些研究不仅较为丰富,而且有一些论文发表在经济学顶级的期刊上。主流文献的研究表明,艺术品资产收益率与股票、债券和黄金等传统资产收益率相关性不大。

  相比之下,欧美经济学者对艺术品市场与宏观经济关系的研究并不多。已有的研究大多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有研究认为收入的大幅增长会增加艺术品需求,在经济强劲增长时,艺术品价格会上升。高收入阶层的消费信心和艺术品市场的人气对艺术品的价格趋势影响较大,高收入与艺术品的价格存在长期稳定的关系。也有研究指出,艺术品价格的上升与通货膨胀的趋势是一致的,艺术品成为了一种避险工具。还有研究表明,收入的不平等会推高艺术品价格。

  欧美艺术品市场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较为理性和成熟的时期。投资艺术品的目的主要以收藏为主,藏家大多理解艺术品的文化内涵和真正热爱艺术品。购买艺术品大多更看重精神价值,财务回报不是首要目标。欧美艺术品市场主要是长期投资,艺术品持有的时间较长。在一个主要以收藏家为主的市场,除非大的经济危机或战争出现,一般的经济周期和短期波动对艺术品市场影响不大。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财富积累,使人均GDP在2008年跨上了3000美元大关,这是由生存型向享受型转折的关键节点。从长期来看,经济增长和财富积累以及不断增加的高净值人群,支撑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繁荣的基本面。从短期来看,2009年次贷危机下的经济强刺激带来的货币超发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规模迅速攀升的诱因。在可投资资产有限和通货膨胀预期的情况下,艺术品精品高收益的示范效应吸引了资金的大量涌入。艺术品市场的规模和价格快速攀升使不少国有博物馆和收藏家退出,企业家的资金明显增加,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买家结构发生深刻的变化。相当数量的参与者将艺术品当成投资工具,将财务收益作为主要目标,艺术品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投机资金。在中国,艺术品已经是资产,成为持有者保值增值的工具。这决定了中国艺术品市场与欧美市场的差异。

  乱世藏黄金,盛世藏艺术。在满足了基本的吃穿需求、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以后,文化艺术品的消费会明显增加,艺术品规模和价格与经济增长和财富积累之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顺周期关系。

  艺术品的财富效应对货币需求产生正向影响。艺术品的持有者将价格上升的艺术品出售实现其财富;艺术品价格的上升会导致以货币标价的艺术品交易量的扩张,相应的货币需求增加;艺术品价格上涨使预期未来收入提高,这些都会刺激艺术品持有者扩张消费和投资。同时,艺术品市场为人们提供了新的资产选择,其财务和精神层面的收益会影响货币流向和流量的替代效应。

  中国狭义和广义的货币供给M1和M2的同比增长率与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的同比增长率呈现出相似的运动轨迹,即中国货币供给与艺术品交易量相关性较高,货币供应增加对艺术品价格有正向刺激作用。

  最近10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属性发生根本的变化,正在从收藏型为主导逐步向以投资型为主导转变,这种转变也使得艺术品市场与宏观经济和其他资产市场之间的关联越来越紧密,联动效应越来越明显。由于在中国艺术品成为了资产,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就具备了股票、债券、黄金和房地产等资产的共同属性,利率与资产价格呈反向运动的关系,艺术品资产与其他资产和宏观经济变量的关系比欧美国家更加紧密。    

  虽然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比肩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之一,而且艺术品被认为是继股票、房地产之后是第三大投资资产。但是艺术品市场的规模较小,与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规模相差甚远。艺术品投资不仅专业性要求较高,信息不对称,投资风险较大,而且另类资产种类较多,市场分割性强。再加之中国艺术品市场乱象丛生,严重影响了高净值人群进入市场的信心。所以,宏观经济变量的变化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有限。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