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成都雕塑:触摸历史文化与市井趣味

2014年12月16日 11: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天府广场毛泽东主席像。 天府广场毛泽东主席像。 曾经的“工人阶级”塑像。 曾经的“工人阶级”塑像。 浣花溪公园“诗歌大道”。 浣花溪公园“诗歌大道”。

  访中国国家画院雕塑研究员、著名雕塑家朱成

  名家访谈

  ●说到城市美化,现在人们想到的不仅仅是美丽鲜艳的花花草草,还有隐藏在城市每一个角落里的雕塑。在公园河边的路上,立交桥的桥墩上,还有人来人往的各种广场上,成都总是不缺少精雕细琢的雕塑。

  ●每一座雕塑风格迥异,都有着自己的历史和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散落在成都的每一个角落,向市民和游客们讲诉着成都的故事。雕塑与城市之间的完美结合也让城市的风景线更加靓丽。你是否真正的了解成都雕塑在城市美观工程中的重要性呢?

  “雕塑是有空间性时代性的,特定的地域、特定的时代都有特定的雕塑。雕塑是历史文化的地标,总的来说,雕塑并不是局限的单一的,它有丰富的多元化的形式。而四川的雕塑,从古至今,也都是非常独特的。”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雕塑研究员、著名雕塑家朱成教授,昨日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

  “雕塑是记忆的链接”

  中国的城镇几乎处处可以看到城市雕塑,遍及大街小巷、风景区、公园、学校、厂区、社区、广场,而且成为多数城镇的标志性建设。朱成告诉我们,成都的城市雕塑,自上古时期就有了。“大概距今3000年前的古蜀城邦那个时候就有城市雕塑了,我们巴蜀地区的雕塑更是从上古时期开始就有了深厚积淀,使现在的人们都能触摸到古蜀时期的文化。”

  在朱成看来,雕塑是历史的记忆,表现的是当代人的空间,即使某些建筑物会消失,但是作为艺术形式存在的雕塑,是不会消失的。“在一定程度上,雕塑起到了记录历史的作用。目前成都留存下来的很多雕塑,就是一个地标,是城市的记录。留下来的,就是历史很重要的记忆。”

  他说,雕塑艺术可以说是我们的文化血统,巴蜀雕塑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和历史,使得四川有了自己独一无二的文脉。朱成还提到,“城市雕塑包含了历史、时间和时空。雕塑可以在户外,可以在大街小巷,通过这些雕塑可以找到城市的历史气息。随着城市化进程,城市雕塑也取得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飞越——从纪念雕塑,走向了人文化、公众化,城市雕塑不再仅仅是观赏,同时能够带来思考和启发。

  在城市化进程,很多传统的建筑已经消失无法重现,但雕塑可以把这些记忆连接起来,在这一点上,雕塑的功能已经超越了很多其他艺术。”

  “历史是可以触摸的”

  朱成曾设计了“中国都江堰百年民俗图像博物馆”,把有关都江堰的历史图片用现代艺术景观的方法、雕塑的方式呈现出来。“这个博物馆是无墙无顶的,散落在整个古城,游客在游览的过程中,酒会与历史相遇。”作为一个独创的、创造性的博物馆,都江堰百年民俗图像博物馆记录了关于川西平原、茶马古道,农耕文明等。“与传统博物馆相比,图像博物馆最大的不同在于可以触摸历史。不是虚无的图片概念,而是可以触摸,可以进入,可以交流,可以对视的历史,更有意义。”

  朱成说,构思创作这样一个大型的雕塑作品,花了两三年的时间,却用了自己积累的毕生经验。他还表示,创作不是一个人的概念。“城市雕塑到了一定层面是社会雕塑,不是你一个人的创意,雕塑是公共艺术,不是一个人画一幅画可以完成的。创作者是和历史合作,和工匠、团队、当代艺术合作,通力才能产生出一件很重要的作品。城市的财富到了一定的程度,城市的进程定的社会的财力,才能产生一个作品。而城市文明程度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才能产生雕塑作品。”

  关于“城市雕塑博物馆”

  相信每个成都人对于宽窄巷子的文化景观都很熟悉,尤其是井巷子中有名的景观文化墙。而这一创意也是出自朱成之手。他说,“这堵400米的墙其实就是一个博物馆,它是用各个朝代的砖砌成的,形成一个历史的表情,上面的老照片更让宽窄巷子有了‘可读性’,让人们可以阅读到老成都生活的点点滴滴。”

  朱成还谈到“城市雕塑博物馆概念”,“巴蜀雕塑实在太有自己的特色了,从上古的三星堆到当代的雕塑,我们四川文化有了自己的血统和延续不断的文脉。巴蜀的城市雕塑,从古代到近现代,也都是非常独特的。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像成都一样文脉是一直延续下来的。而成都本身,就是一个城市雕塑博物馆!”

  朱成说,“城市雕塑博物馆概念”突破了传统的一个建筑里面建造一个博物馆的传统概念,是把历代上发生的一起串连起来。成都这样一整个城市包括它的周边,都可以作为一个城市雕塑博物馆,这是就是博物馆的新概念。

  华西都市报记者 荀超 实习生黄萌

文章关键词: 城市雕塑文化市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