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纪特邮票找亮点

2014年12月17日 16:0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前段时间,2015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和宣传画公布了。纵观全年30多套新邮,其中不乏精彩的“亮点”。

  喜气“羊羊”贺新年,作为羊年的贺岁票,《乙未年》生肖邮票与《拜年》邮票让新年的喜庆气氛扑面而来。作为第三轮生肖票,此轮“羊”票设计新颖,寓意吉祥。这只绵羊大而卷曲的羊角,牡丹、莲花的艺术点缀又有“花开富贵”的好彩头,让人爱不释手。而《拜年》邮票的设计风格融入了许多传统的过年民俗元素。火红的春联门前挂、喜庆的“福”字墙上贴,热热闹闹拜个年。(更多精彩,尽在《中国集邮报》。请到邮局订阅《中国集邮报》,记住邮发代号:1—164。)

  中华传统文化一直是深受邮迷喜爱的题材。《挥扇仕女图》是唐代周昉所绘,邮票以3枚连票加小型张的方式,再现了13位头绾高髻、细目圆面、长裙曳地的妃嫔和宫女形象。执扇慵坐、解囊抽琴、对镜理妆、绣案做工、挥扇闲憩,每个人物形象生动饱满,古色古香中能感受到深深的文化底蕴。《中国古代文学家(四))选取了汤显祖、洪升、孔尚任、冯梦龙、蒲松龄、曹雪芹。这些大师的文学成就不用过多描述,能够将其搬上“国家名片”,本身就是对其艺术成就的一种肯定。另外,这组题材本身就很吸引人,从第一组以“李白”为首的“唐代四人组”到如今第四组的“曹雪芹”,时间跨度32年,因此,集全这四组邮票也是很有收藏价值的。《诗词歌赋》邮票又能让人沉醉在李白、杜甫、白居易、曹植那或豪迈或温情的诗歌中。

  每年的重大事件题材也令人期待。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以邮票的方式来纪念伟大的抗战胜利,来缅怀那些为民族流血牺牲的中华儿女,铭记那段不可忘记的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15年也是遵义会议80周年,回望改变中国历史的伟大转折点,能够更深刻地理解正确方向的重要性。(更多精彩,尽在《中国集邮报》。请到邮局订阅《中国集邮报》,记住邮发代号:1—164。)

  一路沧桑走来的天津大学将迎来120周年华诞。新时代的天津大学将继续以“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传统为国培养输送栋梁之材。古城扬州将迎来2500周年的建城纪念,在《瘦西湖》邮票的美丽倩影中,吟诵着“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诗句,在二十四桥的明月中,感受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厚重感。以《中国梦——人民幸福》邮票收官也似乎隐含着这样的提示:深化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中国梦,让人民更加幸福。

  其实,只有题材足够“亮”才能够跻身新邮发行计划。相信这些亮点能使2015年新邮争芳夺艳,精彩纷呈。(张帮俊)

  (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张帮俊)

文章关键词: 邮票纪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