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金青:艺术金融给市场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2014年12月18日 07:12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 (记者 周永亮)近日,北京文博会“艺术金融战略创新研讨会”在北京举办,香港佳士得拍卖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蔡金青在现场表示,艺术金融的出现增加了艺术市场的流动性,

  艺术金融增加市场流动性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了解,十年之前,国际艺术市场主要是苏富比和佳士得的竞争;十年之后,全球艺术品整个市场份额达到了660亿美金。“佳士得成交量达到了70亿美金,这里面来自亚洲的有28%的价值贡献;同时,中国很多新兴的艺博会、博物馆发展非常迅速,而且越来越全球化。”蔡金青说。

  虽然中国艺术市场已经得到了迅猛发展,但艺术与市场、金融的关系仍然充满争论,因为很多艺术家在面对市场时折戟。对于这一问题,蔡金青认为,艺术市场最基本的功能就是确定作品的价值;其次,艺术金融的出现,增加了艺术品的流动性,比如今年香港拍卖的永乐唐卡,他从中国流传到西藏,后来流传到欧洲,最终进入艺术市场,同时因为稀缺性造就了如今的高价。

  如何选择有价值的作品?

  当然,鉴定、评估是艺术市场始终绕不过的话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个机构都有自己不同的策略。“佳士得首先有非常强大的专家队伍,目前包括80多个品类的1000多个专家,占到全公司人员的一半。另外,佳士得承担有限责任,承诺如果购置艺术品后,有双方共同认可的权威专家提出异议,我们可以退回作品。从买家角度来说,我们在签署委托协议时,就已经清楚地标明,如果专家认定确实存在问题,卖家应该收回作品,然后退回全款。”

  虽然艺术市场的主要功能就是确定市场的价格,但因为炒作、洗钱等因素,艺术市场也充满了不确定性,那如何在市场中选出真正具有价值的艺术家或作品呢?蔡金青表示,判断意见艺术品是否有价值,第一要看艺术家和他所选的媒介,油画、水墨、雕塑等门类都是决定作品价值的重要因素;第二,作品处于艺术家哪个创作阶段,比如毕加索1932年的作品能卖到一亿美金,但他七八十年代的作品就不会那么高,因为艺术家创作需要激情和灵感,其艺术巅峰时期的代表作价格就非常高;第三,作品的稀缺性,作品很多时候是艺术家的神来之笔,自己都无法复制。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影响因素,比如品相、来源出处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艺术品的价格。

  最后,蔡金青给爱好者提出了建议,如果无意与你要收藏的作品朝夕相处,那就不要去收藏。

文章关键词: 蔡金青艺术市场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