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米尔《绘画的寓言》:抓住人心的神秘画

2014年12月18日 11:1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维米尔作品《绘画的寓言》。图片来源网络 维米尔作品《绘画的寓言》。图片来源网络

  ◆尹颖

  编者按:12月15日,是荷兰画家维米尔339周年忌日,这位堪称神秘的艺术家凭着仅有的三十几幅画作,却被评为超级大师是有原因的。除了熟知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他能用画抓住人心的神秘感还体现在他唯一的“自画像”《绘画的寓言》中。

  给自画像打上引号,是因为画中出现的仅仅是他正在绘画时的背影,除此以外维米尔没有留下任何自己的画像,甚至日记、手稿和书信也没有。如此神秘却依旧挡不住人们对其作品的喜爱,《绘画的寓言》中有很多神奇之处。其一是画中人物,正在作画的应当是维米尔,而被画的模特被认为是维米尔的女儿,而她头戴桂冠,一手拿着号角,另一手抱着书本,并且没有影子,似乎象征着她是希腊神话中掌管历史的女神克莱奥。尤其是一旁有折痕的地图加上双头鹰的吊灯更引导人们向历史联想。

  其二则是画中细节处的疑点。如果用放大镜看原画会发现,在模特手边有一个小洞,不是画出来的,而是画布上真的有一个洞,以这个洞为起点可以辐射出几条线,分别能够准确串起地砖的顶点。一般认为这是维米尔在这里扎了一根针,并绕上一根线来辅助作画用的,但是这个位置却让人无意识地将注意力集中到这一点上。不同于一般画家会用画中人物部位来指向关注点,这种方式完全利用了潜意识,十分罕见。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维米尔绘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