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网上低价羊脂玉忽悠了

2014年12月19日 09:12   新浪大连  收藏本文     

  临近年末礼尚往来季,但各大商场里仍不温不火,雅玩交易量并没有增加。不过,在网上,各种网络雅玩拍卖会则热闹非凡,特别是近年来淘宝拍卖会的强势登场,让网络拍卖的交易量直线飙升。记者注意到,在各种拍品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和田玉,然而由于很多消费者缺乏常识,往往花了冤枉钱。“如今,伪劣和田玉可真是‘转战’扎堆儿网络拍卖会。”刚在网络拍卖会上吃了亏的大连消费者吴继东,就发出由衷的感慨。

  一元起拍四千多成交

  怎可能是新疆和田玉

  上个月,吴继东在一大型网络拍卖会上,花4400元拍得了一个高尔夫球大的花鸟题材和田玉把件。

  吴继东告诉记者,从网上图片看,他所拍得的和田玉把件白度很高,又亮又润,再加上网页上亮眼的“新疆和田羊脂玉”字样,以及超有诱惑力的一元起拍价,当时就让他心动不已,赶紧频频出价。

  宝贝到手后,吴继东把玩实物,总觉得不如图片中那么白、那么漂亮。昨日,他拿着东西找到资深和田玉收藏者汪先生,请其帮忙鉴定。“光看价格,你这肯定就不是羊脂玉,别说4400元,现在就是花4.4万甚至44万元,也买不到那么大个头的羊脂玉。”汪先生告诉吴继东,他所拍得的和田玉是普通的青海料,而且上面的皮色是人工做上去的。

  “其实,身边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都觉得雅玩市场水太深,没勇气到实体店与雅玩商过招。而网络拍卖会的参与者众多,宝贝图片漂亮,售价也较便宜,所以我们更愿意通过这种渠道购买。”没想到,网络上这次“起哄式”的盲动,让对玉石类雅玩知之不多的吴先生,数千元钱打了水漂。

  低价玉料“美容”之后

  高价吆喝欺骗消费者

  “尽管媒体已提醒过很多次,但很多消费者仍对和田玉的概念很模糊。”汪先生介绍,我国2004年颁布的《珠宝玉石国家标准》里,“和田玉”统冠所有理化性状为透闪石、颜色洁白的玉料,包括新疆和田玉、青海玉、俄罗斯玉、加拿大玉、韩玉等,明确将和田玉作为脱产石的代名词,和大理石一样,不具有产地含义。“同样都叫和田玉,价格会相差成百上千倍。而最具收藏价值、备受国人追捧的当然是新疆和田玉。因此,很多商家往往会偷换概念,甚至给低价玉料‘美容’,卖高价,欺骗消费者。”

  提示帖

  初学者别被噱头忽悠了

  如今,受大环境影响,雅玩实体店和田玉销售大受影响,越来越多的商家便开始瞄准网络,由此论坛、贴吧、微博、微信中,各种“一元拍卖”、“无底价拍卖”、“大师作品拍卖”你方唱罢我登场。“众多噱头下,则是假货充斥市场。”昨日,资深雅玩卖家骆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雅玩的图片会受到拍摄时灯光、角度的影响,看图片和实物根本是两个概念,此外,一些以劣充好的玉制品,还可能被人为美化。经过美化之后的一些料子,连很多行家都很难断定,更不要说普通消费者了,所以大家在选购时应慎之又慎。

       来源:新商报

 

文章关键词: 羊脂玉和田玉低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