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贿何以成为官员软肋

2014年12月19日 15:28   新浪四川  收藏本文     

  雨露

  在近期反腐风暴里落马的官员中,不少人除了贪钱,从金银珠宝、古玩字画,到体育运动,特别是猎艳搜奇等,个人爱好无所不有。据记者了解,华北某地区一名干部喜欢古玩,为避人耳目,行贿老板就安排这名干部的老婆在网上以极低的价格秒杀了不少高价古玩,有的才拍一元钱。(12月18日 经济参考报)

  “雅贿”也是贿赂,而贿赂就是用财富去换取公权力,本质上还是权力和私利的交换,其性质绝不会因贿赂的物品不同而有区别。可以肯定的是官员喜好收受“雅贿”,除有附庸风雅的原因外,还有规避风险的考量,或者对当今多数官员来说,这个考量是主要的。此外,收受方式也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由这起行贿老板安排领导的老婆通过一元秒杀高价股东就可见一般。

  对“雅贿”现象稍加剖析便能清晰看到,有些贪官接受“雅贿”无非是出于这样的心态:珍稀古玩不像现金那么“清晰”,也不像房子、车子那么“显眼”,而且价值不透明,于是有些官员就打着爱好的幌子,对各类“雅贿”来者不拒。而社会上一些人由于受不良风气和潜规则的影响,为了好办事、办成事,常常不走正道走邪道,揣摩领导的爱好,瞄准领导的“软肋”,将“雅贿”作为行贿的重要手段。其实,送收双方都心知肚明,“雅贿”再雅也终究是违法的。

  当然,不是说要官员不可以有个人爱好,而是强调慎重对待,正确把握。要时刻把握住自己的做人底线,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防止因个人爱好影响自身形象,防止个人爱好成为别有用心利用的“软肋”。有了这样警醒与自觉,为官从政的底线方能坚守,个人兴趣爱好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可以说,“雅贿”事件频发,是权钱交易的一个变种,也是向更高一级的“权钱交易”转化的一种表现。“雅贿”,虽然不直接表现为金钱的状态,但因为获利空间巨大,隐蔽性更强,容易钻法律法规的空子,逃避打击,躲避制裁。因此,“雅贿”问题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严厉的进行打击,只有遏制腐败的源头,高悬防腐之利剑,斩断腐败贪官的侥幸心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扼制“雅贿”现象。

  来源:四川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 软肋官员雅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