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书法家学养日渐退化

2014年12月19日 15:3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李敬东

  当代书法家学养的日渐退化,已然是不争的事实。大多数书家的目光,往往锁定在各种频繁的展览和大赛。书法名家们关注的是到处讲学,参与各种层次的书法评选活动。真正关心读书的人寥若晨星,如果非要统计一下数量,恐怕也少得可怜。

  如果从社会发展的长远眼光来看,书法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书家的艺术层次真正提高,还要从读书谈起。读书的目的,也不仅仅只为了书法本身。增智明理,对书法精神的感悟,无不是从读书中来。现代的书家,太多刻意于书,绞尽脑汁,想尽一切手段,甚至无所不用其极。这种过于“著意”往往失意,或者说失语,最终导致创作变成简单的重复制作,千篇一律,批量生产,毫无艺术品质可言。

  清人张照论书云:“书著意则滞,放意则滑。其神理超妙,浑然天成者,落笔之际,诚所为不居内外及中间也。”古人论书也反对“著意”太甚,书法的高度是作者精神气质的表现。笔墨传达一种人格化的印记,学习书法的初阶,除了临池日课,进行系统的书法技术训练以外,还要多读书。读书的范围,可以选择专业以内的书法史及书法美学,了解书法历史发展的脉络,懂得书法审美规律。另外,书法以外的书籍,看似与书法无关痛痒,其实,所谓读书养气,久而久之方可厚积薄发。广泛涉猎文、史、哲以及艺术理论,将会补充自身缺乏的学养,以书养学,以学养书。后者针对书法而言。

  书坛人士,也有对读书持反对意见者,反对读书的人说,读书与书法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有太多学者,满腹学问,提笔写出来的书法却很糟糕。书法的第一要务是写好字就得了,甭整天空谈读书啊读书,实在太让人头疼了。笔者能够理解这些反对读书者的心情,却难以接受这样的错误观点。起码,反对者尚且缺乏读书的体验,或不具备真正读书的能力。读书是毕生的习惯,并非仅赖一日之功。也有人要问,那么现在还有真正的读书人吗?当大家听到书坛呼吁读书的声音后,应仿佛看到了书法黎明前的曙光,书法将大有前途,大有希望了,书法人欣喜地看到了光明。

  当诸多书法家在取得展赛成绩以后,有的不满足于此,寻求深造考研读博的机会,但考研读博仅是读书其中的一种路径。用常人的话来说,也可以称作“镀金”,以“镀金”来增加他们在书法博弈中的筹码,何乐而不为?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读书“镀金”无疑是一种为人之学。而真正向往读书的人,是耐得住坐冷板凳的人,青灯黄卷,独相厮守,非为一纸文凭,或某种成就标鉴。可以设想,假装的读书人多了,有的会不自觉进入角色,久之沉缅于此道,书法将走向阳光地带。

  来源: 北京晚报

文章关键词: 读书书法书法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