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不仅仅是工艺品

2014年12月21日 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专家论道

  本期专家:古玩经纪人高巍

  文、图/记者林琳

  “唐卡就像是股票市场里的小盘股,要求资金少、单价低、涨得快。”

  由于富豪刘益谦买下天价唐卡,世人对唐卡有了更热烈的关注。这件唐卡出现在中国的明代,当时欧洲正处于文艺复兴时期,中西方的艺术同时迸发出辉煌的光芒。

  在当时,中国有两种最顶尖的艺术,一种是瓷器,一种是刺绣,这幅天价成交的唐卡便是丝绸的刺绣作品。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即使在今天,唐卡也只是一个小品类。以今年保利秋拍为例,拍品共有8000多件,其中唐卡只有19件。唐卡拍品少,存世量少,对其感兴趣的人群也少,而瓷器、书画这种大品种,喜欢的人很多。

  不过唐卡的市场向来稳定。唐卡就像是股票市场里的小盘股,要求资金少、单价低、涨得快。在以往的三五年里,唐卡的整体价格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工艺比较精细的价格已可达到15万~20万元。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历代佛像市场的启动,很多唐卡收藏者从收藏佛像开始入门,很少见到单收唐卡不收佛像的收藏者。

  投资唐卡要以高端、精细的宫廷唐卡为主,中低价位的投资价值不大。宫廷的唐卡价格相对更高,原因是它们已不仅仅是唐卡艺术,而是宫廷艺术。它们作为一种载体融入宫廷制作工艺、宫廷画师的设计等,在这个意义上讲就像白玉、瓷器、绘画作品一样。像上述这件天价唐卡,是清宫旧藏,又有艺术特色,已基本摆脱了工艺性,是典型的艺术品。这种唐卡是有年代意义的绘画艺术,所以能在国际市场上创下高价。在国际拍卖行中,不少中国唐卡都能拍出几百万元的价格,前几年纽约还成交了一幅1200万元的唐卡。

  高端的唐卡工艺细致、色彩鲜艳,符合审美需求,所以价格涨得比较快,质量不佳或保持状况不好的日后涨价可能性就不大了。16世纪的唐卡更注重绘画生动,题材、线条、风格没有匠气,艺术性比较强,而且使用矿物颜料,所以画面能长久保持鲜艳,是唐卡收藏的热门品种,而18世纪晚期、19世纪到近代,部分唐卡工艺呆板、颜色灰暗,升值空间就比较小。有的唐卡不是出自宫廷,但是绘画精细、生动,而且价格相对便宜,大概在30万元左右,以后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投资者可以考虑收藏。

  另外,一般收藏者收藏唐卡要考虑清楚自己的意图,如果是因为信仰就不必过分强调是新唐卡还是旧唐卡,如果为了收藏投资,就一定要选好有潜力的品种。

 

文章关键词: 唐卡工艺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