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常态艺术品经营者如何调整

2014年12月22日 10:09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艺术品。资料图 艺术品。资料图 艺术品。资料图 艺术品。资料图 艺术品。资料图 艺术品。资料图

  蔡 萌

  新常态下,多元化经营尝试成为拍卖公司的必然之选。

  2014年艺术品秋拍大幕落下,从全年的整体活跃度和成交量来看,艺术品市场依然没有走出调整期,在此背景下,“新常态”成为了最近业内人士频频拿来说明当前市场形势的一个热词。艺术品市场的新常态有哪些表现?国内艺术品经营者在面对新常态时需要做出哪些经营策略、经营结构上的调整?近日,在由99艺术网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一线拍卖行的负责人和艺术机构代表就此展开了讨论。

  新常态下要有新策略

  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认为,板块不断碎裂,行情有分化,有的小板块市场非常好,有的板块在下沉,表现最好的是特色专场,这些是新常态下艺术品拍卖市场表现出的新特点。

  “前几年艺术品市场的亿元行情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了,固然有政治上反腐的原因,也有经济性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社会环境还不适应,因为‘文化动力’不够。”刘尚勇认为,新常态下,“文化动力”将是竞争的核心,未来艺术品市场的竞争一定是文化力的竞争,必须在文化上有自己的特点,做出自己的品牌和特色,才能更好生存。“我们在调整中更多地看到了市场的新常态——一些特色的小专场往往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比如今年秋拍有很多特色专场都是白手套成交,100%成交,这是非常可喜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成绩?要把一个有特色的小专场拍好,需要有很好的‘文化解释力’。今年秋拍我参加了几个文化讲座,都是公益性的,这些事情为这个行业的成长和生存培植了更加丰厚的土壤。”

  “拿到一件作品转手可以销售的时代结束了。” 北京画廊协会会长程昕东表示。在他看来,现在一级市场回到最初的问题,即如何作为一个画廊、文化机构,来跟艺术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时,还要和正在成长的二级市场共同引领市场。“新常态下,传播特征和交易形式在变化,包括金融介入、电商的介入,我们要时刻做好准备,借用新科技、借用多种经营方式在未来的整个系统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程昕东表示。

  而面对这种新常态,刘尚勇建议,艺术品拍卖公司应当从4个方面调整经营策略。“第一,细分市场,过去笼而统之做一个书画专场显然不行,因为书画里边有古代、近现代、当代;当代里还有当代水墨和新水墨,还有很多非常细化的,要把事情做细做好,这样在新常态里边才能把握好商机。第二,精准服务,需要知道我们的客户需要得到怎样的服务,包括买家和卖家,双方面的服务需求是什么。第三,要非常清楚地认识到谁是我们的服务对象。第四,责任到位。在调整的行情下,我们要讲究节约,不能像以前那么粗枝大叶。”

  拍卖公司的多元化经营尝试

  在新常态背景下,艺术品市场经营的多元化成为必然的趋势。而拍卖行作为二级市场的主力军,其多元化的发展极具代表性,可以说是整个艺术品市场自我繁衍和调整的缩影。“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已经从理想转向现实操作和未来设计。”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总裁温桂华这样表述。因此,本届高峰论坛上,各家艺术品拍卖公司也分享了各自在多元化经营尝试方面的探索。

  “对应当下多元艺术,苏富比拍卖行在原有拍卖板块上不断进行着积极、勇敢的探索和尝试。”温桂华认为,当前背景下,拍卖公司需要采取多元化的经营策略。由于亚洲藏家对当代艺术日益增加的需求以及愈加多元的品类选择,今年春拍,苏富比又呈现了更加多样的艺术审美,从奇石、根雕到家具设计。“未来拍卖的参与方式也需要更加多元化。”温桂华说。据她介绍,明年苏富比还将与eBay携手合作发展极具创意的网上平台,提供全新即时竞投服务。

  “就拍卖行而言,我们的多元化经营应该怎么考虑和反思呢?我认为两点——引导和培养。”北京保利现代艺术部总经理贾伟说,拍卖行给大家的感觉是挣了很多钱,其实可以通过把挣到的钱做一些公益的事情,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让这个板块更加成熟、健康。“我们跟很多机构合作设计艺廊,甚至努力推广年轻的设计师、艺术家,让他们更接地气。同时还给各大有需求的酒店、会所提供一些专业的服务,甚至为我们的藏家提供解决艺贷,通过艺术品抵押服务好我们的客户。”

  不同于一些拍行单纯将专场设置更加多元化的应对经营策略,来自台湾地区的罗芙奥艺术集团董事长王镇华表示,他们将一部分的精力转移到整个艺术金融产业与服务体系建设上来,比如私人洽购和投资艺术仓储管理公司。广州华艺拍卖执行董事兼艺术总监的王野夫则表示,他们是将多元化经营聚焦在“特色经营”上,即将画廊、博览会集合于一条产业链上。“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很清晰,很早就开始做到了中国书画只占公司业务的50%,这是我们的战略。”

  多元化经营的难言之苦

  尽管多元化的经营策略是众多拍卖行的共同选择,但多元化经营实际上却有很多难言之苦。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就坦言,选择多元化,实际上拍卖公司在增加负担。

  “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还处于一个发展非常不均衡的状况,艺术品拍卖公司的主要成交额来自书画,大部分拍行是‘瘸腿’,这意味着一旦这部分市场遇冷日子就比较难过,所以只能尽可能地开拓更多的项目。匡时近几年在书画、油画、器物三大板块之外,陆续增加茶道具、佛教艺术品、珠宝等板块。但这些项目并不会为拍卖贡献太多的成交额。比如茶道具,价格比较低,参与人群相对比较小。包括当代瓷器、紫砂、当代工艺品,好点儿的一个专场成交额四五千万元,差点儿的一两千万元,甚至更低。但这样的项目也要配备一定的人员去征集、制作图录、辟出预展场地,对拍卖行而言,成本在增加的同时却看不到利润的增加。”董国强说。

  做小板块品牌是多元化经营的首选,但实际上也并不容易。“拍品的同质化太突出,现在是大家一上这个板块,反应良好各家都上,变成各家全是这个板块,迅速把一些藏品湮没了。”温桂华说。此外,她还认为,拍卖公司的多元化经营策略离不开人才的多元化。“国内拍卖行要做成世界品牌一定要在人才培养上留意,这是多元化的基础,也是一个长久发展做品牌的基础。很多拍卖公司靠一两个老总支撑一个公司,一旦需要更新的时候就很辛苦,这是大家面临的一个问题。”

  艺术品市场评论人季涛则认为,多元化的前提是要有一个好的品牌来支持,好的品牌支撑之下才能尝试转型中精准的转变。“从营销理论上讲,多元化一直跟专业化是相互并行的。对于一个拍卖公司的企业模式而言,在最初经营的时候基本是尝试性地进行多样化,然后慢慢走向品牌、专业化,最后才会走向一定品牌指示下的多样化。”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经营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