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水墨与经典何干

2014年12月24日 12:1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萧何骑车追韩信,没有水墨画神韵,还破坏了古风意境。 萧何骑车追韩信,没有水墨画神韵,还破坏了古风意境。

  萧何依然月下追着韩信,只是他们都不骑马,而是骑着自行车。宋徽宗的一幅花鸟画,栖于枝头的硬生生地成了“愤怒的小鸟”。最近,一种“穿越水墨画”突然大火,不仅网友纷纷热捧,而且一幅作品还在网上卖出了几百元的高价。对于恶搞名画的行为,业内一些专家表示反感,认为这是对于经典的不尊重。“几年前已经发生了"杜甫很忙"的闹剧,传统文化再也经不起这样糟蹋了。”  

  青年报记者 郦亮

  “穿越水墨”:

  “上厕所看都行”的画

  上世纪50年代有一本著名的连环画叫《萧何月下追韩信》,是出自老画家林雪岩之手。其中有一个场景是萧何骑马追着同样骑马的韩信。但是现在他们都改骑自行车了!最近火爆一时的“穿越水墨画”顾名思义,就是给传统水墨加上当代元素,让古代人做现代事。

  这个思路一打开,古人就变得无所不能了。在另一些“穿越水墨画”中,张飞开起了挖掘机。宫女玩起了自拍。秦国吕不韦坐在马桶上看《时代周刊》。这一系列“穿越水墨画”出现在网上,受到众多网友的追捧。不仅点赞,网友还在网上抢购此画。记者注意到,一幅《萧何月下追韩信》经过装裱,根据尺寸不同,竟可以卖出108元到599元的高价。而且还颇供不应求。

  据记者了解,这批“穿越水墨画”出自南京的一个插画师之手。他说,他不为追求什么风格,就是为了好玩。他的理想就是创作出“啥时候看都行,上厕所看都行”的画。这位插画师的梦想显然成真了。有网友说,买了画就挂在厕所里,每每坐在马桶上,一看到就想笑。

  争议一片:

  “穿越水墨”是对经典的糟蹋

  自网络兴起,恶搞之风作为一个特质愈演愈烈。几年前终于弥漫到了传统水墨领域。有网友对画坛名家蒋兆和的名作《杜甫像》进行了“现代化改造”,让杜甫一会儿脚踏摩托,一会儿身骑白马,一会儿挥刀切瓜,一会儿吃洋快餐。这被称为“杜甫很忙”。很忙的还有关汉卿。有网友对名画家李斛的《关汉卿像》进行了改动。让关汉卿也骑上了侧倾疾驰的摩托。

  现在“穿越水墨画”可说是这股恶搞之风的延续,只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这些画已经开卖了,恶搞变成了产业。对于这种恶搞水墨的风气,有一种声音显得比较宽容。认为,给传统水墨画注入现代元素,让原本高深的国粹变得更贴近普通人,吸引人们更关注国画。

  但艺术评论人金哲并不能认同这种说法。“看完"穿越"的《萧何月下追韩信》,大概人们都只记得萧何是骑自行车追韩信的,而没关注原作画得怎么样。至于《愤怒的小鸟》,人们可能只看到那只小鸟的可爱,而没关注宋徽宗的笔法。”金哲对青年报记者说,“而且欣赏水墨画讲究品玩,是高雅之事,现在水墨画都挂到厕所里了,连对传统的尊重都没有,又怎么谈得上吸引呢?”

  金哲说,现在传统经典被糟蹋得已经不少了,《西游记》被影视剧恶搞,《三国演义》变成了“Q版文学”,现在水墨画又被如此糟蹋。“传统文化经不起这样的糟蹋,将来的孩子恐怕只知道经典被糟蹋之后的荒诞模样,而不知道经典的精彩所在,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

  来源:青年报

文章关键词: 水墨经典穿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