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二代与父辈收藏取向不同

2014年12月26日 11:31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近4亿人民币成交的梵高名作《雏菊与罂粟花》。(资料图片) 近4亿人民币成交的梵高名作《雏菊与罂粟花》。(资料图片) 拍出2.8亿港元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资料图片) 拍出2.8亿港元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资料图片)

  由99艺术网主办的中国艺术市场高峰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五年,在每年的年终岁末对本年度的艺术品市场进行回顾与总结,今年赵旭、温桂华、蔡金青、刘尚勇、董国强等国内一线拍卖行人士,画廊领军人物及资深收藏家等参与了讨论。不少业内人士在市场持续波动的情况下,看到了中国收藏群体的新动向。

  “今年秋拍市场的表现非常弱,市场的观望气氛比较明显,一些名家作品,尤其是部分地方性名家作品的价格开始过山车一样下滑。”这是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对2014年市场的总结,他甚至直言本季秋拍是“成立以来最艰难的一次”。

  在今年秋拍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相比知名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70后年轻艺术家作品的表现更为抢眼,王光乐、贾蔼力等都打破了个人纪录,保利青年艺术家专场的45件作品全部成交,全场白手套,总标的达到1000多万元,北京保利现代艺术部总经理贾伟认为,这一方面说明现在藏家购买越来越理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市场的健康和成熟。

  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总裁温桂华则从藏家结构的变化上分析了市场的变化。今年除了艺术圈大家熟悉的老藏家外,新藏家群体入场现象突出,一方面金融专业人士、高知,以及海外留学生活背景的藏家成为市场新的空间力量;其次新藏家越来越趋于年轻化,理念超前的新藏家拥有不同的审美情趣和判断价值,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热点方向。另外新近藏家携带大量资金进入多重艺术板块门类,比如炙手可热的当代艺术从绘画雕塑到生活设计,同时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关注欧洲经典和西方当代艺术,比如王中军刚刚在纽约苏富比拍到了梵高的作品,香港的藏家以天价买到了西式的环钻,刷新了世界纪录,这些藏家目标明确、下手果断。

  温桂华发现的另一个变化是藏二代收藏取向在变化,“过去老的收藏家基本收传统中国书画,古代、近现代为主,也是研究这些品类的,这次我发现有一个藏家的后代买了三件当代水墨,这就是一个很可喜的变化,最近我接触了很多藏家的后代进入这个圈子,他们的兴趣基本上跟父辈不一样,买的作品大多是当代的,这也跟他们受教育的背景不一样有关系,审美取向在变化,这一代收藏家应该引起我们大家广泛的关注。”

  (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文章关键词: 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