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要注重藏品的文化内涵

2014年12月28日 09: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童衍方    

  收藏越来越热,拍卖越来越成熟,我经常会被人问到诸如“怎样加入到艺术品市场中去”这样的问题,我的建议是,无论收藏什么作品,都要有深层次文化内涵的挖掘和考量在里面,收藏不能单单只是凭兴趣,赚钱也不仅仅是靠运气。应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经济条件,选择其中一项钻研进去,三四年时间就会有比较大的进步。

  比如,你专注收藏吴昌硕,那就要把他的代表作品、风格特点和相关论述研究透,那么,接下来即使是再收藏别的藏品,也要如此,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经济条件慢慢好了,在拍场上的竞价也能从低层次向高层次发展。

  收藏并不难,难的是怎样下功夫做一个有心人,每家拍卖行,无论大小,都有捡漏的可能,如果你是有心人,下过功夫,一定会得益。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生来就懂,都需要后天不断学习,收藏不是你买了多少东西就能赚多少钱,而是你收藏东西以后,从“不懂”的人变为“懂”的人,从“懂”的渐渐变为资深的,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一个搞鉴定收藏的人成功与否也有几个标准:一是通过十几年的收藏,你的藏品是否比以前多了;二是你的知识积累是否比以前多了;三是你在收藏方面比较“高端”的朋友是否比以前多了,这对于你的个人品位来说会有很大的提升。搞收藏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修炼机会,也是一种缘分,很多时候有些东西我们看似能够买到,但转了好多个弯儿,最后都没有碰到。但有些东西转来转去,结果还是会到你的手中,所以用是否有“缘”的心态去做比较好。另外,搞收藏会形成研究的习惯,能培养专注和细心。

文章关键词: 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