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不怕戴绿帽子

2014年12月28日 10:46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钟国康(书法家、篆刻家)  

  艺术不怕戴“绿帽子”,偷些容易与不容易上手的她(他)人之爱未尝不可。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有谁谁的影子了。

  艺术人生有了人家的影子,就是上了起跑线的台阶了,但,终点的速度才是运动员的结果,才是运动员的唯一。奥运会上,人有你有的速度,叫平了纪录;人无你有的速度,叫破了纪录。艺术亦然,冲破传统,才是艺术家的真正唯一,才是叠加式的传统,叠加式的传统,才是发展意义上的传统。才能在颜体后跟上柳体、欧体直到吴昌石、齐白石……在篆刻以及招牌匾额方面,能有小钟乎?吾虽不能及而向往之。

  穿衣自有体贴法,戏子自有分寸戏。凡人只要努力了,相信凡人自有不凡戏。

  艺术一辈子想开了就这么回事,命里一尺,但求一丈,这才是艺术的自演自找过程。

  “命里一尺”说的就是,人人天生自有的本领俗套活法。

  “但求一丈”说的就是,天生自有的本领之外,极其思想者,应是但求破旧立新,去俗套而眼前一亮才是。有时候我想狂奔一回,因为心里计划太大,有时侯我想哭笑同时,因为计划难以实现。干劲和深爱一般只有一年的热情,这一年的热情如果得以觉醒,就可坚持一辈是不成问题的,如果头一年的热情都坚不下或难以觉醒又可来坚持呢?该放弃就挽留不得,该珍惜的就决不放手。人字好写,但诠释一生仁义就难写了。心字简单,但一旦觉醒则高尚神圣。

  中国传统之伟大,我们敬畏她,但不能让她左右你的的独善其身之唯一性追求。敬畏传统的同时不要放弃偶然,这就是我钟国康坚持不懈酿涨墨的秘密。这偶然成了我的秘密之后,它将耗掉我一生去追求这涨墨的秘方。人无绝招,何以立人?人无大癖,何以专注。

  我的网友钟兄说(大概意):“圆规为什么可以画圆?是因为脚在走,而心不变。人啊人!90%以上的人,为什么都不能圆梦?是因人心时时在变,而脚根本不想行动,坐等其成也。”

  坐等其成!人再好,也只有父母才能给你坐等其成。一旦你离开了父母,你再好,也会被人指指点点,你再对,也会被人道长,道你短,唯有父母才是保护伞,才是你的保护神。

  你心想梦来,脚步跟进了才是真梦,否则都是虚梦或叫梦想或叫异想天开。

  人无信,我不交往,守信方长久。

  人不专注,我不交往,有厚度方为份量。

  人言为“信”,说到做到就能信。信从人从言,人的言论应当是诚实的。信之本义说的就是真心诚意。《说文》曰:信,诚也。

  敢想又能更进者,然后诚心才是的真正能打动人的东西。有了真才实学后,心与心,互敬才能生情,互爱才能动真。没有真才实学就是欺人欺心。虚假迎合,是诚信敌人。虚假迎合,是两面三刀,也是中国梦的真敌,更是学习传统艺术的真敌。

文章关键词: 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