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朱泥壶可否媲美宜兴紫砂壶

2015年07月12日09:55   羊城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宜兴紫砂壶《点彩仿古》 作者:沈孟大 宜兴紫砂壶《点彩仿古》 作者:沈孟大 宜兴紫砂壶《富贵如意》  作者:张瑞端 宜兴紫砂壶《富贵如意》  作者:张瑞端 宜兴紫砂壶《浪花提梁》作者:王小兵 宜兴紫砂壶《浪花提梁》作者:王小兵 宜兴紫砂壶《称心》 作者:张瑞端 宜兴紫砂壶《称心》 作者:张瑞端 潮州朱泥壶金魄系列 潮州朱泥壶金魄系列   潮州朱泥壶金魄系列   潮州朱泥壶金魄系列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璨

  始于宋、盛于明的紫砂壶,是华夏文明与茶文化的一种载体,故自古以来,尤其是文化品位较高者,多 有“紫砂情结”。近年,宜兴紫砂资源已日渐枯竭,而深藏于广东潮汕地区的潮州朱泥壶与宜兴紫砂壶有异曲同工之妙,其造型简洁,富有返璞归真之气质和精致小 巧之韵味,也逐渐被市场接受和认可。

  本期,羊城晚报分别邀请到潮州朱泥壶和宜兴紫砂壶大师,来聊一聊两者在泥料、工艺、市场、收藏价值方面的异同。

  

  朱泥、紫砂是否一家?

  羊城晚报:关于朱泥和紫砂的关系,一般将朱泥归为“泛紫砂类”,朱泥属于紫砂的一类。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朱泥是紫砂中最好的品类。那么,是否可以理解潮州的朱泥和宜兴的紫砂实为“同宗同祖”?

  谢华:自古代起,朱泥就属于紫砂一类,朱泥壶在紫砂壶中属于上品。实际上,这是一个常识问题,但很多人都不甚明了。紫砂的品种很多,包括朱泥、紫泥、段 泥、绿泥、团泥5种。早在明末清初至民国时期,大部分茶壶都是朱泥来做的,宜兴紫砂壶在古代大部分是朱泥壶,朱泥壶在现存老壶中占的比例很高。所以现在市 场上看到的老壶大部分都是朱泥壶,紫泥反而比较少。可以说,朱泥是紫砂里比较好的一种泥土,最适合泡茶。

  为什么后来用朱泥做壶越来越少 呢?实际上,这是出于商业的目的。朱泥壶的烧成收缩率比较大,正常好的朱泥收缩力度在18%-27%,而紫泥收缩率在12%,紫泥是紫砂各种泥料里收缩力 最小的,朱泥比紫泥收缩力高出50%以上。所以,用紫泥做10把壶有7-8把壶可以成功,但用朱泥做10把壶,如果要求比较高只有一把壶是好的。因为收缩 率很大,烧制过程成品率大大降低,紫泥成品率比朱泥成品率至少要高30%以上。

  工匠为了追求商业的利益,也很少用朱泥去做壶。因为要做一把好的朱泥壶很难,做一把好的紫泥壶却容易得多,因而紫泥壶自然而然成为主流产品。

  现在市场上很多玩壶的人都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认为朱泥不是紫砂。实际上,在宜兴官方资料中都记载有,朱泥这种泥料品质在紫砂中排名第一,而且材料非常难找。从科学上来说,紫砂没有真假,只有好坏,朱泥是紫砂中最珍贵的一种泥料。

  刘成果:虽然潮州和宜兴都出产朱泥,都属于紫砂一类,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宜兴的朱泥是独一无二的,最好的当属黄龙山和青龙山的砂料。宜兴砂料里含沙量 大,是别处出产的泥料所不具备的。而潮州的朱泥属于泥浆,含砂量很少。宜兴朱泥含沙量大导致其烧成后的收缩率也较潮州朱泥大,两种材料之间还是有明显的差 别。而广西钦州和潮州的料都有同一个问题,烧制出来的茶壶内外颜色不同,砂料最重要还是看产地。

  虽然广西钦州、广东潮州、云南建水等地出产的砂料在化学含量上,有一部分矿物质含量和宜兴紫砂类似,都含有铁,锌、镁以及云母片等,但是含砂量、矿物质都没那么好,烧出来的颜色变化不多,效果有差距,制作出来的茶壶也有很大不同。

  比如,烧制出来的壶里外的颜色不同;这些地方出产的砂料只能烧出一种颜色或窑变效果,但宜兴的砂泥可以烧出很多种类的器皿。从砂料来说,宜兴的紫泥就分 为好几种,紫品、红品、特品以及紫朱泥;段泥又有红段、青段、白段、黄金段、芝麻段等五种,段泥的品类很多,烧出来颜色会非常丰富。

  砂 料质地很关键,宜兴紫砂有4亿多年的历史,是别处材料所不具备也无法代替的。宜兴砂料含砂高,使得制作出来的茶壶透气性好。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化工合成的砂 料,用这种砂做的壶喝茶时茶放一晚上就会臭。用宜兴砂料制作的紫砂壶喝茶,放一周甚至半个月都不会坏茶,因为其透气性非常强。宜兴紫砂壶泡出来的茶也特别 香,正是因为宜兴紫砂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铁、锌、镁以及云母片、碳酸钠、钡等。

  谢华:在化学成分和物理功能上,潮州朱泥和宜兴紫砂差不多,但很多人都误以为只有宜兴出产的才是紫砂。 

  此前,宜兴当地开设了一家中国紫砂博物馆,展出了很多宜兴大师的作品,我也到当地去参观。当时我就提意见,成立一个紫砂博物馆是个好事,但是馆藏的作品 只出自宜兴,充其量只能是宜兴紫砂博物馆,不能说是中国紫砂博物馆。问宜兴当地人,潮州的朱泥以及广西钦州、云南建水、陕西潼关等地出产的泥料算不算紫 砂?他们都承认是。但是博物馆馆藏没有这些地方的紫砂壶。后来,博物馆向我征集了一些紫泥壶和朱泥壶作品作为馆藏,并放在名人馆里。

  实 际上,宜兴现在很多原矿取自浙江长兴和安徽宁国。此外,很多人分不清朱泥和红泥。纯朱泥和红泥有本质的区别,首先两者的原矿不同,红泥是“五色土”里面普 通的泥料,而纯朱泥的原矿是嫩黄泥;两者的收缩比不同,红泥的收缩比是14%左右,而纯朱泥的收缩比是30%左右;两者的窑温不同,红泥二氧化硅含量在 60%,朱泥则在55%左右,这就导致红泥的窑温是1100℃,而纯朱泥的窑温是1080℃;两者的色泽、质感不同,红泥光洁明亮,红中略带一点橙色,纯 朱泥朱红略泛橘光,温润透明质感很好。

  

  手拉坯和打泥片,哪种工艺更佳?

  羊城晚报:潮州朱泥壶和宜兴紫砂壶在制作工艺上也有所不同,两者工艺有何不同?不同工艺对制出的壶各有何特点?

  谢华:做壶有四道工序,做坯、修坯、做壶嘴壶把、抛光,潮州朱泥壶和宜兴紫砂壶只有两个工序不一样,即前两道工序——成型拉坯和修坯。朱泥壶采用的成型 工艺是手拉坯,而宜兴采用打泥片的方法,两种工艺各有所长。相比之下,手拉坯使用一块完整的泥巴,在每分钟大概400转的高速转盘上手拉成型,潮州朱泥壶 成型工艺难度比较大,想拉出一个好的、造型准确的壶型很难,优点是壶型做得浑然天成,不会有接缝,这是宜兴手拍壶做不到的。而宜兴使用的工艺是打泥片以及 镶嵌,会产生接线和接缝。

  刘成果:宜兴紫砂壶也分为纯手工壶、半手工壶和模具做法,主要分为手工捏作、印模,两者都是先做好各个部件, 再把各个部件粘在一起,再进行表面精加工,特别是接口部分的加工。手工捏作时,对圆形的茶壶其壶身用“拍身筒”的方法,对方形包括四方形、六方形等的茶壶 其壶身用“镶身筒”的方法。

  纯手工做法首先要素描,比如做一个方器先把方器形状勾描出来;第二步是打底片,把泥块打成厚薄均匀的泥片, 俗称打泥条、打泥片;第三步就是做壶身,分为“拍身筒”和“镶身筒”,起完身筒后再加装底片,然后再做壶口的线片,上完线片后壶筒里面就有气,有气以后进 行后续加工,不论怎么晃怎么转,筒身都不会瘪下来;第四步是抛光,把壶身打磨光滑;第五步做壶把、壶嘴和壶盖。

  而半手工壶则是用模具做出壶身,而壶嘴、壶把、壶盖用手工制作后镶嵌上去。纯模具做法则是直接往模子里面倒紫砂泥,然后成型后把模具一掰开,一把完整壶就成型了。

  相比来说,紫砂的工艺是更难更复杂的,打泥片工艺更容易做出各种各样、形状各异的壶型,方壶是最基本的一种。手拉坯顶多能做一些花器。工艺上,手拉坯也 比打泥片容易得多,比如,手拉坯的线条很容易做,借助转盘高速运转,就能做出线条。但打泥片做线条对手工要求很高,一发抖线就不行了。其次,朱泥壶用的材 料是泥浆,比较细,工艺好做,一般工艺师傅学习3-6个月就可以制作,而宜兴紫砂比较粗,基本无法用手拉工艺制作,就算用手拉工艺做出来也会显得比较粗。

  其实,除了从工艺上比较两类壶,还应该从实用性和美术性上看壶。相比之下,宜兴紫砂的实用性我上面也提到,它的透气性是其他地方泥料无法替代的。在美术 性上,宜兴紫砂壶的造型更多样,包括自然形体紫砂壶造型,俗称“花货”,一般取材自植物、动物的自然形态,带有一些浮雕、半浮雕装饰,模拟自然形态;二是 几何形体紫砂壶造型,俗称“光货”,光货造型讲究器皿的立面线条和平面形态的变化,以及形体各部位之间的比例关系,或辅以一些简洁的线条装饰;三是筋纹器 紫砂壶造型,是将花木形态规则化,结体精确严格,制作精巧的一种陶瓷造型类别。

  

  为何两者产业化程度相差大?

  羊城晚报:宜兴紫砂壶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而潮州朱泥壶的产业化程度尚较低,造成两者巨大差距的原因何在?

  谢华:这个问题问得好。潮州朱泥壶在历史上和宜兴紫砂壶相比,的确名气要差很多,主要是由于文化背景和地域的关系。在当时,潮州属于偏僻的地区,而宜兴位于江浙,有较多文人墨客参与,文化底蕴较为深厚。 

  此外,这还与潮州朱泥壶的传统有关。虽然明末清初潮州就有人在做壶,但是潮州以前一直有个传统,制壶工艺传儿不传女。10年前,潮州只有几十人在做壶,作品基本在潮汕地区的市场已经消化完了,甚至在广东地区很多人都还不知道潮州手拉壶,更别提省外。

  另一个原因,潮州是功夫茶的发源地,所以潮州朱泥壶器型做得很小,容量只有80-120ML左右。到浙江、北京等地都不知道这个小壶是泡茶的,因为他们都喝大杯茶。潮州一把茶壶的容量只是他们一杯的量,对没有泡功夫茶的地区不适应。

  实际上,潮州有很多好的朱泥矿。近几年,由于做壶的人多了,也渐渐挖掘出更多更好的朱泥矿。朱砂的一个标准就是含铁量高,我们已经找到含铁量10%左右的朱泥原矿,做出的朱泥壶无论从质地、颜色、泡养、把玩、使用功能等面面俱佳。

  虽然潮州壶本身的材料和工艺都很好,但因为潮州朱泥缺乏宣传,以前器型容量小,市场对潮州壶不认识不了解。宜兴现在做壶人有10万之多,但潮州不足200人,这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从业人员太少也是我们与宜兴差距大的根本原因。

  刘成果:现在宜兴的紫砂壶制作的确已经形成很庞大的产业,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紫砂文化,很多大学生留学回国还来从事紫砂事业。很多文人雅士都在紫砂上 刻字和画,突出紫砂的文化,比如李昌鸿擅长字画。大概20年前开始出现个人的作坊,后来渐渐国有工厂也被私人买下,现在在宜兴做壶以私人作坊为主。目前, 宜兴国家级大师就有11个,除了大师,还有江苏省陶瓷大师、省名人、高级工艺师、工艺师等,接下来还有助工、技术员。据不完全统计,这些技术员和工艺师有 几千人。从事紫砂壶制作本身的人最多十多万,如果将另外一部分开采紫砂、做紫砂包装等上下游周边产业也纳入计算,则有20多万人从事紫砂壶产业。

  谢华:潮州壶发展不快的主要问题是在制壶技艺传承方面,很多人想学都不知道去哪里学。潮州壶不出名价格卖不高,也就吸引不到优秀人才到这个行业来,阻碍潮州壶的发展。

  近几年,我在潮州韩山师范学院等几个学校开设朱泥壶专业班,成功培养了约100个学生,占整个做壶人的1/2,现在学做壶的人数也成倍增长,涌现出很多人才,培训班里大多是20多岁的年轻人,学习两三年后就能掌握制壶的技艺。

  宜兴吸引了很多外地人才过去做壶,这两年我们也有不少外地学员,包括成都、山东、重庆的,甚至还有一位美国小姑娘,特意来潮州学做壶,去了宜兴又来潮 州,发现更喜欢潮州朱泥壶,所以留下来学,已经学了一个多月,还打算继续学一年多。所以,潮州朱泥壶正在从比较保守、落后的家族传承,转变为比较灵活开 放,吸引了很多外界人才来接触我们这个行业。

  另外,潮州壶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以前因为做的人少,工艺也比较落后,所以烧制壶的时候温度常常不够,导致潮州壶耐用性比较差,所以潮州老壶仍保留下来的比较少。

  近几年,朱泥壶在泥料、技艺、烧制温度、器型上都做了很多改革、创新。因为潮州朱泥壶发展得比较慢,所以能更好地吸取其他地区做壶的优点,把宜兴、钦州、建水等地好的工艺都学了过来,在传统基础上博采众长,有所发展。

  现在潮州壶材料、工艺、烧制温度都进行了改进,可以说现在潮州朱泥壶的品质和古代壶已经不一样了。在器型上,朱泥壶也开始迎合外地市场的品位和生活习 惯,开始做200—300ml的大壶,使朱泥壶的风格更容易让外地人接受。经过重新提炼,潮州朱泥壶的工艺可以说已经脱胎换骨了。

  但朱泥壶最本质的东西,那就是手拉坯成型工艺以及运用潮州本地的传统材料,在传统基础上再创新,根本目的是为了把手拉朱泥壶做得更好,不拘一格,满足市场需求。

  在此,我还要澄清一个常识上的误区,很多人说宜兴紫砂壶不能手拉坯,但其实现在宜兴也有手拉壶,以手拉坯成形。可以说,所有的泥料都可以手拉。

  

  紫砂壶市场价格出现分化

  羊城晚报:近年,潮州朱泥壶渐渐被市场接受,而宜兴紫砂壶在经历2008-2011年的市场热炒后,价格也逐渐回归理性。现在两类壶的市场价格如何?

  谢华:潮州朱泥壶的市场需求在扩大,特别是在北京,宜兴紫砂壶玩久了看久了也会视觉疲劳,潮州朱泥壶作为一股新兴的力量出现在市场,很多人都在找潮州的朱泥壶。

  潮州壶名声已经有很大提升。10年前,潮州壶才300块一把,近几年,在嘉德等拍卖行均拍出几十万一把的朱泥壶也是常见,证明潮州朱泥壶慢慢得到市场认 可。我的很多作品也在拍卖行拍到几十万,虽然价格不是最贵的,但也证明藏家已经开始慢慢认识潮州壶、了解潮州壶、喜欢潮州壶。像北京以前没有人买潮州壶, 但是现在很多人在找,我做的壶在北京、深圳等大城市还是很受追捧的。

  刘成果:现在市场上紫砂壶叫价很不合理,一些几千块的壶被要价 1-2万。经过前两年的火爆,市场逐渐回归理性,现在市场上紫砂壶的价格也开始出现分化。若是紫砂泰斗的紫砂壶,比如顾锦洲的壶,做工精细的价格都在飙 升。但一部分前几年被炒作的工艺大师的壶价格有所下跌。而价格在几千元的壶,由于市场需求大,市场价每年都以20%-30%的幅度在增长。

  挑选壶时,第一看是否纯手工,第二看使用的是否原矿砂料,第三看造型是否独特,如果作者有些小名气或者职称更好。但不一定有职称的工艺师壶就受追捧,因 为部分有职称的工艺师的壶是用模具做出来的,或者代工壶。泡茶的器具主要看砂料好不好、做工好不好。一般价格合理,在几千块就可以买到很好的紫砂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朱泥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