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何以让现代艺术陷入颓废

2015年07月16日14: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奥斯卡的《丽莉·吉茜努斯·维赛二世》 奥斯卡的《丽莉·吉茜努斯·维赛二世》

  ■齐方

  刚刚在中华世纪坛结束展出的“奥地利百年绘画展1860-1960”中,有三幅表现主义大师奥斯卡·柯克西卡(OSKAR KOKOSCHKA)的绘画作品。柯克西卡生前曾被纳粹污蔑为“颓废艺术家之最”,希特勒称其为“艺术家里的头号国家公敌”。

  奥 斯卡·柯克西卡,1886年出生于奥地利,就学于维也纳美术学校,早期作品与克利姆特的装饰性风格接近。1912年,他在一段著名的激情恋爱中创作了名画 《风中的新娘》。柯克西卡曾在一战中从军负伤,还在欧洲各地游历,颠沛流离中,形成了自己的具有强烈个人风貌的表现主义风格。这样一份“简历”——学习, 交往,游历,甚至风流韵事——看起来与大部分艺术家的人生经历相似,但为何柯克西卡却无辜“躺枪”?

  专有词汇 Entartung(意为“颓废”,或“退化”)由19世纪末德国评论家、作家马克思·诺尔度(MAX NORDAU)首先提出。诺尔度在盛赞德国传统文 化的同时批判和谴责现代主义的堕落。“颓废艺术”(Entartete Kunst,或“退化艺术”)是德国纳粹政权强加于几乎所有现代艺术的标签。被纳粹批判的现代艺术家不仅包括了梵·高、克利姆特、席勒等已作古的巨匠,也有毕加索、保罗·克利、詹姆斯·恩索尔这样的在当时享誉世界的大师。纳粹推行的绘画和雕塑风格是传统的方式,认为其外部造型体现了一种内在的种族理想,且并未受到犹太人的玷污和影响,于此可见他们利用文化作为宣传工具的政治意图和决 心。为了清除 “颓废”艺术,纳粹于1937年7月19日在慕尼黑举办了“颓废艺术(Entartete Kunst)展”。

  展品 由“帝国文化协会”从全德国的博物馆和艺术收藏机构所没收的五千多件艺术品中剔选,由被视为现代、颓废或颠覆的代表的650多件油画、雕塑、版画和书组 成。展品被恶意摆放得混乱而拥挤,画作被故意挂歪,墙壁上涂着许多标语,说明牌的语言尖刻而嘲讽,使其看起来荒唐可笑,用以侮辱艺术和艺术家。展览结构按 照亵渎神明、侮辱女性、嘲弄士兵和农民、犹太画家的作品等划分,意在引发公众对现代艺术的厌恶,抵制“堕落的犹太精神”渗透德国文化。

  出 乎希特勒的预料,“颓废艺术展”竟然吸引了超过二百万参观者,是展示官方认可艺术的“伟大的德国艺术展”参观人数的近3.5倍。当时有外媒称这是德国人向 现代派艺术的一次朝圣;是向20世纪的艺术作一次依依不舍的告别。被迫入选“颓废艺术展”的许多画家现在已成为艺术史上公认的现代主义大师,包括埃米尔· 诺尔德(EMIL NOLDE)、埃里希·赫克尔(ERICH HECKEL)以及奥斯卡·柯克西卡。

  尽管画展中的112位艺术家 中犹太裔只有6人,但纳粹声称,颓废艺术是犹太人和布尔什维克的产物。展览开幕的几周后,戈培尔下达了第二次、更彻底的对德国艺术藏品清洗的命令,加上之前没收的艺术品,计有16558件现代主义作品被缴获。展览结束后,画作被强行出售或送往国外拍卖,换取外汇,充实帝国财政——有些被博物馆收藏,另外一些由私人收藏家购得。而一些在国际市场上价值不大的作品则被销毁。在纳粹对现代艺术的诽谤、围剿和镇压之下,沾上了“颓废”嫌疑的现代艺术家被打上了国家的敌人和威胁德国文化的烙印,只要被贴上“颓废”的标签,画家遭遇迫害或禁止绘画,作品则面临着被雪藏或销毁的下场。

  来源:北京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现代艺术希特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