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股市话收藏

2015年07月16日09:5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太原晚报

  鸦片战争之后,西方近代信用制度被引入中国,股票这一舶来品也逐渐出现。据悉,中国最早的股票是1872年由洋务派代表李鸿章等人筹划并以股份公司形式建立的轮船招商局发行的。而第一次发行具有公债性质的股票是1898年二月,朝廷官员在筹借内债时,将该债券命名为“自强股票”,后又改名为“昭信股票”;民国时期军阀混战、物价飞涨,发行的公债和股票多如牛毛,范围涉及也很广,金融、纺织、房地产、食品、商业、文化、化工、公用事业等各行各业几乎都发行过股票,如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上海滩名噪一时的“先施”、“永安”、“新新”和“大新”四大百货的股票如今已颇具收藏价值。

  新中国最早公开发行的股票是1951年由天津投资公司所发行。改革开放以后,新中国股票发行有了长足的进步,从“老八股”开始,迄今已发行并上市交易的有2000多种股票(其中近200种有纸质实物股票),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目前市场上已有各个历史时期的股票、股息单、股票收据、股证、股票申请表等多达800种左右。其中,清代、民国时期的老股票量稀价高,最具收藏价值。比如光绪30年(1904年),保晋矿务有限总公司发行的一批股票,目前的存世量不超过10张,属不可多得的老股票精品。目前从收藏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清代、民国时期以及1950年代以前的老股票最具升值空间,引来不少藏家竞相追逐。

  而收藏爱好者还可多多关注改革开放以后发行的当代实物股票,这些股票版面设计新颖、印刷工艺先进,用纸十分考究,大部分均由印刷厂采用多色套印,并加有各种不同的防伪标记。它由政府部门批准发行,每枚都有编号,由银行委派的发行公司和承销商有价出售。它集知识性、趣味性、史料性于一体,具有较高的收藏与投资价值。 收藏研究 价值并现

  据收藏界初步统计,目前我国2000多个在沪深两地证交所上市的股票中,只有不足200家在1993年以前上市的股份公司曾发行过实物股票。由于当年收藏实物股票的人并不多,因而许多实物股票都流失了。随着收藏活动的普及,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起,中国股票文化开始迅速发展,当代实物股票的收藏与投资价值渐渐被市场挖掘出来,全国各地收藏实物股票的队伍不断扩大,股票收藏势头迅猛。1990年,时任上海市长的朱镕基先生曾将上海“真空电子”股票赠送给“上海国际高级证券论坛”与会的各国专家学者,展现了当代实物股票独特的魅力。

  上海证券交易所所在的原上海交易所旧址成立了黄浦证券会馆,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开设了股票陈列馆,深圳交易所也设立了证券博览中心,四川长虹(600839,股吧)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中国上市公司股票纪念馆”,湘财证券公司则出资组建了国内第一家由证券公司成立的博物馆——历道博物馆。在全国各地一些热心的实物股票收藏者的努力下,近年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举办了数次实物股票的展出活动,有三位资深股票收藏者被这三所大学的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聘为研究员。1998年中国革命博物馆更是把部分罕见的早期上市公司股票界定为珍贵的当代文物,如北京比特、西安民生(000564,股吧)、北京天龙等,并向社会公开征集股票。与此同时,各种介绍实物股票收藏的专著纷纷问世,报刊杂志和互联网上也常见有当代实物股票收藏和投资的文章出现。2003年元月,全国最大的邮市——上海卢工邮市专门开辟了实物股票交易一条街,北京马甸、上海云洲邮币卡市场也设有不少实物股票交易专柜。这些年来,邮市里实物股票交易十分红火,经营者越来越多,需求者不断增加,实物股票收藏像滚雪球似的迅速壮大,当代实物股票的市场价值正在逐年提升。 市场受捧 行情看涨

  在收藏市场里,清末民初老股票涨得最快,如2012年12月上旬,在上海举办的一场艺术品拍卖会上,上拍的一批老股票倍受青睐,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张清代光绪34年“常州和慎商业储蓄有限公司”发行的价值100两银子的股票。据悉,这是当时江苏“常州和慎储蓄银行”老板恽心耘为了企业扩张而发行的,目前市场上仅发现一枚,十分珍贵。除了老股票外,当代实物股票的市场表现也不错,在近200家曾经发行实物股票的上市公司中,目前真正挖掘出来的仅有50多家公司的120余种股票,市面上的总量估计不会超过三百万张(剪角打洞的残次品除外)。收藏爱好者一般买个一套两套进行收藏,但战略投资者少则几百张,多则几千张的买进,这就造成了市场里实物股票的紧俏感,物以稀为贵的特征在股票身上就反映出来。

  自上海卢工股票交易街建立以来,实物股票的交易量大增,其成交价格也是一路上扬,涨幅最小的有一两倍,涨幅最大的竟高达几十倍,比如“北京比特88股”股票、“西安民生”股票、“西安黄河”股票、“川金路”股票因存世量较少,这些年来在市场深受追捧,其价格一飞冲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发行的一枚面额为50元的1984年版上海“飞乐音响(600651,股吧)”股票,这枚股票在1986年曾作为回赠国礼,由邓小平亲自赠送给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凡尔霖,该股票存世量十分稀少,现已成为当代实物股票中的珍品,市场价早已超过发行价600多倍,这或许是当年许多购买该股票的人始料未及的。

  虽然这几年来实物股票的涨势较好,但目前很多收藏者、投资者和经营者仍然十分看好它的未来行情。如果你家中还有“飞乐音响”、“延中实业”等早期上市公司的实物股票,可千万别把它们当废纸扔掉,这些压箱底的纸说不定比你手里现在正在炒作的股票还要值钱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票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