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上的流行:玉化砗磲手串炙手可热

2015年07月18日11:0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砗磲手串 砗磲手串

  首先,砗磲老料濒临枯竭。

  用作艺术品的砗磲,必须是化石老料,其形成要经过几千年上万年的漫长时间,不可再生。而且,管理部门已经严禁非法采挖、运载和摆放销售原料砗磲贝壳。

  业内人士称,砗磲老料在西沙已经不见踪影,只有少量存在南沙,不出三年就可能会面临资源稀缺的危机。

  很多采捞船刚一上岸,就被大量抢购,就在买家稍微犹豫的时候,已经被抢走。

  其次,市场需求快速扩大。

  如今,艺术品收藏投资,除了书画、古董,更多的流向了玉石等品类。砗磲具有艺术品投资的重要特征,因而炙手可热:

  文化内涵深厚:各大典籍对“七宝”的说法不一,但砗磲必在其中,是殊胜尊贵的七宝之首,历史意义突出。

  心灵价值丰富:古人认为砗磲是富有自然灵性的南海灵玉,圣洁祥瑞。

  材质珍稀罕见:砗磲是自然界最白的物质,而且质感突出,特别是玉化砗磲。

  砗磲化石深藏于海底,经过千万年地质压力,其壳质重新结晶,转化成蛋白玉髓,生成一点点纯玉化的材料,这种“玉化”现象十分神奇。

  极具艺术美感:玉化砗磲晶莹通透,水头十足,媲美和田美玉、冰种翡翠,给人以精神上、视觉上的享受又神秘莫测而惹人喜爱。

  砗磲怎么鉴别真假?灵龄记砗磲艺术品的品鉴专家称,市场上涌现白石或贝壳粉压制的假货,价格低廉,但很容易辨别:假货没有纹路,轻飘飘;真正的玉化砗磲有细密的天然纹理,用灯一照就能看出来,每个砗磲的纹路都不一样,而且坚硬如玉,手感沉甸甸。

  据了解,购买者有的是为了把玩,“人养玉,玉养人”;有的因时尚爱美,喜欢砗磲的美妙灵动;有的看重砗磲是七宝之首,自己佩戴,或送父母长辈、亲戚朋友等。更有不少人“捡漏、抄底”,认为砗磲稀缺。

  来源:东方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砗磲手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