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名字的由来:评油画《劫持欧罗巴》

2015年07月18日09:26   南方日报   微博收藏本文     

《劫持欧罗巴》(1575-1642)。圭多·雷尼 作      藏于伦敦国家美术馆 《劫持欧罗巴》(1575-1642)。圭多·雷尼 作 藏于伦敦国家美术馆

  此画为布面油画,目前收藏于伦敦国家美术馆,尺寸177CM×129.5CM。创作完成时间为1637年9月,是16―17世纪意大利画家圭多·雷尼(1575-1642)的晚年作品。作为巴洛克风格的画家,雷尼的画作总是呈现着浪漫主义的色彩,因而深得人们喜爱,也促使他很多时候服务于贵族。这幅画便是为献给当时的波兰国王瓦迪斯瓦夫四世(Wladislaw Vasa)而作。

  《劫持欧罗巴》写的是希腊神话中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场景。画中的主人公欧罗巴(Europa)是腓尼基公主,她在国王阿革诺耳(Agenor)的呵护下,一直生活在富饶的国度里,从没离开过。忽然有一天半夜,她做了一个奇妙的梦,梦见命运女神要把她带走,将她指定给众神之王宙斯当情人。而在现实中,一向贪花好色的宙斯果然就被其美貌和纯洁深深打动。宙斯已是有妇之夫,但他十分畏惧妒嫉成性的妻子赫拉,又怕自己的突然出现会吓到欧罗巴,于是他想了一个诡计,把自己变成了一头白色健硕的公牛,藏在牛群中。他命令信使赫耳墨斯先把牛群赶到海边,那里正是一群姑娘簇拥着欧罗巴一起游戏玩耍、采集鲜花的地方。美丽的欧罗巴穿着长襟裙衣,楚楚动人,她采集了各种鲜花,编织成花环。这时候,宙斯已悄然混迹其中,并来到欧罗巴身边。他使出浑身解数,让美丽善良的欧罗巴渐渐地信任并喜欢上他,成功地让她靠近他,拥吻他。接着,他躺在她的脚边,并最终成功骗得她骑到牛背上。在达到目的之后,公牛飞快带着她跑向海里,游向克里特岛。这时候,欧罗巴才知道自己上当,惊恐万分。当他们到达这个全新的地方时,宙斯变回人形,并诱使她屈从。欧罗巴痛苦欲死,直到那个梦中的命运女神带着她的小儿子丘比特真正降临时,她才恍然大悟,并且接受了命运的安排。她最终跟宙斯一起,生下三个强大而睿智的儿子——弥诺斯、拉达曼提斯和萨耳珀冬,而她也成为了那片土地的女神。从此,那片土地便以她为名,叫欧罗巴洲,也即是今天的欧洲。

  这个带着黑色色情色彩的神话,一直是17世纪最受欢迎的经典绘画主题之一。而雷尼的这幅作品在众多作品中颇为独特。它其实将时空混合在一起。画面上由于张开弓对准欧罗巴的爱神——丘比特的出现,使女主人公从对公牛的喜爱到惊恐地被劫持,到最后接受了他并产生爱情的三个过程移植到同一个画面。丘比特无疑成了画面的一个点睛之笔,也使宙斯起初不怀好意的诡计成功地演变为正面和合理。

  在雷尼注重使用明亮色调、着重大块浅色渲染的后期画风里,女主人公欧罗巴几乎占据整个画面的三分之二。她身上明黄色、粉红色的衣裙以及裸露的肌肤,在被暗调处理的草地上显得十分突出。天空和草地被他做了均等的划分,深邃的苍穹显得有些空荡,因此,雷尼又使用了对角构图法,巧妙地在右上角设置了丘比特这个关键角色,他与欧罗巴对望,遥相呼应,既在主题上起到了升华,又使视觉更加平稳。显然,雷尼在这幅画上更着重想要突出的是欧罗巴内心的微妙变化,尤其是与丘比特的眼神交流,人们的视觉点很自然地落在画面的黄金分割点——欧罗巴的脸部和眼睛。

  再来看对角线左下角——那头有一对小角的白色公牛,有意思的是,在晴朗的天空下这位男主角却没有以光彩夺目的白色皮毛出现。雷尼并不想强调他,用这样的灰暗调正喻示了他这种伪装的阴暗行为。公牛的存在,给这幅画的主题最直白的提示。他戴着欧罗巴编织的花环,安静地、顺从地跪坐于美人身旁,任她拥着。这除了呈现宙斯成功诱惑欧罗巴的场景外,也预示着他们最终取得的圆满结局。

  ●张俊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劫持欧罗巴油画欧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