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药:以介入的姿态赢得艺术的回归

2015年07月22日13:5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倒立” 行为 黄药 2015 1.“倒立” 行为 黄药 2015 2.“倒立” 行为 黄药 2015 2.“倒立” 行为 黄药 2015 “颠倒” 行为  2014 “颠倒” 行为 2014 “颠倒” 行为 2014 “颠倒” 行为 2014

  李坤凝/新华社收藏投资导刊文化记者

  随着中国社会市场化程度的加快与提高,中国的当代艺术也迅速地市场化,由原来被认为的不安定因素,转 而成为成为市场经济的一个环节。资本成为主宰艺术的强有力原则,艺术前卫性、实验性被无形的市场机制一点点消解掉。面对当代艺术的现状,艺术家黄药在接受 采访时非常痛心的说,“现在艺术家只关心自己的作品买卖如何,只为了向市场或商人献媚,其做的作品就像建立了一条生产商品的流水线而已。这和人类艺术的初 衷和本质是背道而驶的。当下的社会问题在于我们太缺少对真实的尊重,信仰的树立,对人性的关怀,对灵魂的思考。”因此黄药联合其他一些艺术家发起了南京灵魂小组,以艺术发声,用一个艺术小群体的力量,深切的关照当下时代的痛点问题,呼唤忙碌的人们关注灵魂、回归自然。

  从2014年12月份开始,艺术家黄药及其他们的灵魂小组在社会上发起了“灵魂是什么”的行为艺术活动,至今活动持续了半年多的时间,参与人数达到上百万。活动包括在南京药艺术馆、北 京元典美术馆、昆明蓝谷存在艺术中心举办的三个大型系列展,巡展通过一线与二线、中心与边缘、开放与闭合的艺术生态系统互动、互补、对比、链接产生了“雪 球效应”,使公众聚焦“灵魂”、关注精神和反思当下。黄药从中国的社会情境出发,认为当下的艺术问题解决之道是“当代艺术向生活现实和大众文化的拓展,意 味着艺术家改变现代主义的个人化的形式追求,更加看重艺术和他人的交流、和社会的互动”,推进了艺术有效介入社会实践形态的最新方式与方向。

  黄药 强调艺术的跨界和互动,其中“灵魂是什么”的国民讨论、巡展中观众互动参与等环节都可以表现出来。“灵魂之躯——南京灵魂小组艺术家的寻魂之旅”不仅是一 次展览,更是一个现场实验活动,试图打破大众与当代艺术的“鸿沟”。公众对当代艺术了解甚少,加之当代艺术的发展历史短、劣质作品的炒作和一些错误的舆论 导向,使得越来越多人不解、受到诟病甚至嗤之以鼻。黄药将艺术介入社会,它以艺术的方式来提出问题、反思问题、质疑现状。改变了我们观看艺术、欣赏艺术的 原有的被动方式,但不是简单的机械互动。

  “互动性不仅是艺术跨界的结果,而且意味着艺术人格的改变,即我们不再把自己视为自明、全能的美学革命 者,以艺术创造强加于社会,而是以开放的心态,去呈现个人对社会、对历史、对生活、对存在的感受与体验”,黄药对大众参与艺术的互动有个更为深入的认识, 所以“灵魂是什么活动”没有艺术家的主体迹象,它不是简单的签名落款就意味着艺术主体的在场,而是艺术家改变了身份意义的一种姿态和一种应用艺术的态度。

  黄药认为老的系统的当代艺术现在已经是强弩之末了,而新的系统的当代艺术需要更多的“实践者”,也需要的更多的时间去证明它存在的 广阔的天地。黄药表示,“我并没有刻意去关注什么是先锋、什么是当代的趋势与潮流。在我看来,艺术不是为了迎合主流,充当先锋,而是边缘的独立和自由,艺 术只是一种生活的常态、一种生活方式,艺术是一个载体,我用它来直面内心,表达真实。”艺术毕竟不是一般的消费商品,是体现了社会性、观念性、自由意志和 创造能力的特殊对象,在商业化看似成为当下艺术的主导影响力时,艺术如何前进、如何反思自身就成为必要。黄药对于中国艺术的格局变革与倡议,显示黄药的艺 术观念敏感度与历史洞察力,也显示着看待中国艺术的眼界的差别。

  黄药和他的灵魂小组突破艺术界游戏既定规则天花板,将艺术介入社会。他认为“真正 的艺术存在于所有的系统之外。艺术不是一种专业或职业,更不是像狗一样为讨好政治主人或献媚买家,艺术只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待生活的感受,是一种走近自然 的神性体验”。黄药的艺术实验超越了具体的作品,它涉及的不是关于艺术的艺术,而是发生在现场的一种反思性批判关系。黄药采取了这类社会形式的艺术是为了 使得艺术更加接近日常生活,通过参与社会介入的方式对问题、现象展开批判、反思或戏拟。灵魂小组保持艺术介入社会的姿态,不断地寻求新的问题、表达的新视 角,也促使艺术家不断保持敏锐的嗅觉和敏感的思考,紧紧抓住不确定的社会动态轨迹,用参与型的互动方式来揭示、呈现、思考、讽喻、批判它们。

  黄药 的艺术不是简单地对应于社会,或简单地图解或描述社会,而是将艺术家的自由与独特的思考加入到所针对的社会现象、社会环境、社会问题、社会体制中。黄药认 为,“艺术是一种良药,能让各类人都容易接受它,喜爱它,并可以通过艺术创造和实验将艺术元素转化为自我治疗,用来抵御各种精神方面的侵袭和危害……医学 的药是治疗身体出现的问题,艺术之药则是侧重于对意识、思想、情绪、感知、心理及精神存在的问题或疾病进行调节和治疗,尤其对提纯人性和修炼心灵有着重要 的疗效。”这也是他创办药艺术馆和策划“灵魂之躯——南京灵魂小组艺术家的寻魂之旅”艺术跨界活动的初衷,即通过艺术的方式来重塑社会价值观和人文信仰。 这也意味着黄药的创作不是指向艺术本身,而是指向艺术之外。因为对于今天的艺术如果不提社会性,而单一地从艺术的本体形式谈起,往往落不到实处,或者说指 向了无意义的幻觉争辩,而不是艺术存在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只剩下纯然的商业价值和表面的审美价值。

  黄药发起的“灵魂是什么活动”以主动姿态介 入社会,是艺术家个体的自觉意识的体现,具有强烈的反思性。黄药不是简单地把艺术当作艺术,而是要不把艺术当作艺术,而当作生活的一种表达和解释,这也是 当作对生活的一种反思。“每个时代都需要有牺牲者,我愿意为艺术铺路,逆流而上,不愿向市场投降,不愿妥协。我希望通过努力,能让越来越多的人能更加宽容 地看待当代艺术,对社会整个精神文明的发展做一点推动”,黄药说。其介入的姿态也具有面对未知而给予实验、尝试的性质。如果不是保持了一种实验未知的新奇 感,很多未来的前景就更加无法把握,而有了艺术的介入形态和集体行动,相反到确定了许多的不确定。

  “我们在谈论艺术的时候,过去一直是从审美的视 角去看艺术,实际上当代艺术早已超越了审美的视角和范围,当代艺术也是关注当代人的精神状态,怎么干预精神,这种干预过程在我看来就是一种治疗过程、人文 关怀的过程,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很好的艺术家,这样的话,他就可以调动身边的媒介、手段来自我调整、自我治疗,这样的话,我觉得更容易被公众接受,也 更加有效一些。”由黄药的这句话我们可以想象到,中国不缺少唯美的形式主义和教条的宣传艺术,而缺少来自于具有独立意识与批判精神的艺术家的自由表达。对 于自由表达进行解读,其思维模式即是一种积极的介入姿态和方式,它力图将艺术的功能扩大并赋予其一种新的表现力和价值功能,正因为黄药发挥了独立的批判精 神和反思精神,才使得他们的艺术显得如此不同,如此地镶嵌在中国的当下语境中,它使我们有了时代感觉和特殊感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社会艺术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