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美术馆:藏品管理是短板

2015年07月24日09: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屈 菡

  看过电影《偷天陷阱》的人,都会被其中艺术品大盗“高超”的偷窃技能所震撼。在国内,近期也有一个艺术品“大盗”浮出水面——在几年时间内,盗取名家字画100多幅。不同的是,他的偷窃技术并不高明,仅仅是一把钥匙和临摹的赝品。

  7月21日,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原馆长萧元贪污案在广州中院一审开庭。根据检方指控,2004年至2006年间,萧元利用掌管画库钥匙的职务便利,监守自盗,以自己临摹的赝品调包的方式,将143幅张大千、齐白石等名家书画作品窃为己有,并拍卖掉125幅作品。以拍卖价和评估价计算,萧元贪污的画作价值高达1.1亿元。公诉人同时提出,广州美术学院疏于管理,让犯罪嫌疑人有了可乘之机。

  一时间,美术学院美术馆走进了公众视野,其保藏环境和管理水平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广州美院:吸取教训 呼吁藏品回归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广州美术学院,院方对该案件做出了及时回应。院方表示,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藏品被贪污案是犯罪嫌疑人有预谋、有计划,处心积虑策划实施的监守自盗犯罪行为,全校上下为之震惊和强烈愤慨,对学校重大文化资产损失深感痛心。

  案件发生以来,广州美术学院深刻吸取教训,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全校藏品的规范管理。一是建立完善藏品监管机制和架构,修订完善、科学、规范的藏品管理制 度体系;二是加强人、财、物资源的投入和统筹整合,强化对国有文化资产的保护和监管;三是按照文化部关于开展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启动对 全校藏品的全面普查清理,深入排查防控存在的风险和漏洞。

  院方表示,这批被贪污并被交易的藏品,是广州美术学院自1953年建校以来长期收集积累的珍贵艺术财富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学校将进一步争取各方支持和协助,尽最大努力挽回国有文化资产损失。院方也呼吁这批藏品的持有人体谅广美师生迫切期待的心情,充分释放善意,促成这批藏品尽早回归,使其在艺术人才培养和服务文化事业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保藏意识淡薄最可怕

  “美院美术馆的确有一定的特殊性,它不是独立法人,而是附属学校、辅助教学的,因此人员配备比较弱,缺乏独立自主的管理,责任也不清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也存在与藏品相关的历史欠账。”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说。

  “大学设立美术馆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事,在此之前,藏品大多是放在图书馆,与图书一样管理保存。”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杭间说,因此多数大学美术馆的管理水平与国际标准有一定的距离。

  同时,王璜生也提到,除了美院美术馆,国内的美术收藏机构也存在管理不善、监督系统薄弱的问题。“前几年,我参加重点美术馆评估考察时,就发现一些美术馆 的仓库管理员连一些基本的管理要求和常识都不懂。比如,库房的空调上班就开,下班就关,这样一来,夏天晚上库房内温度达到37、38摄氏度以上,冬天晚上 就只有5、6摄氏度。温度不稳定,对于纸本的藏品而言无异于破坏。”王璜生说,没有保藏意识是最可怕的。

  这种情况有望好转。2014年初,文化部首次开展了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针对的就是我国国有美术收藏投入不足、家底不清、保存不善、利用不够等问题。

  需要更有效的管理方法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2011年入藏了7000多件套“包豪斯及欧洲近现代设计”原作,这批“宝贝”的到来也促使管理保存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我们的库房 使用的是指纹锁,只有两个管理员同时按下指纹才能进入库房,藏品更无法独自带出库房。我虽然有权利变更管理员的进出授权,但无论如何不可能独自进入库 房。”杭间说。

  王璜生的经验则是每年出版收藏年鉴,我们要求每张收藏进来的作品必须及时做完整的记录,年终全部印刷出版,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如果有问题,艺术家或者家属 会马上发现,会质疑为什么缺少了某些作品。同时,这也告诫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必须严肃对待每一件作品和出版物。“美术馆是用纳税人的钱进行收藏,因此必须 对纳税人交代收藏了什么,这是一种与公民共同进行文化管理的态度。最重要的是,通过公布这些信息能够迫使我们更认真地接受社会的监督以及历史的监督。”他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经常举办学术展览也是清点美院美术馆藏品的一种有效途径,但是,很少听闻广州美术学院举办相关展览。

  “在美术馆管理方面,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做得非常好,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内地的美术馆管理者可以向这两地的美术馆学习。”王璜生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