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藏品库养活着硕鼠

2015年07月25日09:0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北京晚报

  张 丽

  据澎湃新闻报道,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前馆长萧元在广州中院受审。检方指控其贪污齐白石、张大千、八大山人等名人的画作100多幅,涉案金额约亿元。萧元多次将馆藏名画拿出,临摹完后将赝品放回藏品库,真品据为己有。100余幅真画已被萧元委托拍卖公司卖掉,获得价款3000多万元,剩余画作经评估价值7000多万元。

  狸猫换太子、监守自盗这种事,古已有之。入宝山而空回,要么是不懂行,要么是真有操守。可惜,贪嗔痴中,贪字居首。萧前馆长就是一个扛不住的。按理说,能在广美图书馆当馆长,必是个文化人。萧元可以几天之内仿制齐白石、张大千和八大山人的作品,就证明其艺术水平确实不差。况且,国画不光是画画就完了,还有题款、印章、装裱,这些复杂而又专业的流程不知道萧元是怎么处理的,如果都是自己一手包办,那他简直是个全才也是奇才。另外还有一个可能就是,该馆的管理已经松懈到了无需这么麻烦的地步。只要架子上有个东西占着位置,别空着,就行了,管它像不像呢。

  虽然万般不情愿,但恐怕最后一个可能为真的概率最大。堂堂广美图书馆,馆长拿着钥匙揣着真品赝品进进出出如入无人之境,说好的管理呢,说好的监督呢,说好的检查呢?

  更发指的是,萧前馆长在庭审中交代,掉包现象在他任职之前和之后都没有停止过。2003年,他第一次进入藏品库就已经发现有些所藏字画被掉包。出于贪念,他并未吱声,并于2004年起开始频繁利用职务之便和管理疏漏从画库中拿出名画进行临摹掉包。他举例说自己十年前临摹掉包的画作,在警方此次提供的证物中已是又被掉包过的了,“因为画技拙劣,我一眼就看出来”,他曾向办案人员指出,但没有得到重视。

  办案人员为什么不重视,我们不知道。但作为新闻的读者、祖国艺术的爱好者、社会主义公共财产的主人,我们很重视。近来,一些文联、作协、美协、书协之类的“冷门”机构领导频频因为各种错误被曝光,也让我们知道“冷门不冷,关键看资源你怎么用”的道理。2000多年前,李斯就立志要做“粮仓老鼠”,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今,我们该冲谁来疾呼“硕鼠硕鼠,无食我黍”? J173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藏品齐白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