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怎样盘活艺术品的经济属性

2015年07月25日09:07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唐子韬 ○编辑 陈羽

  近日,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对外发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报告称截至今年6月30日,2015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为244亿元,同比下降27.2%,成交量同比下降40%,成交率同比下降12.89%。受拍品征集困难、市场持续调整的影响,100万元以上的作品数量同比2014年春拍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近些年,受宏观经济影响,艺术品市场一直经受着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低迷期的考验。在此行情之下,原本对艺术市场前景信誓旦旦的艺术品金融行业,也在艰难探索者新的出路。

  变现效率阻碍发展

  就目前的国内情况来看,艺术品的变现方式较为单一,主要依赖于传统的一二级市场。尽管国家近期也有银行关于抵押贷款的新政推出,似乎让人对艺术品资产的流动性提高产生了良好预期。然而,事实并非那么顺利。因为,仅仅提供资金平台并不能根本解决艺术品市场的固有问题。

  任何市场和企业要有良好的资金流动性才能有所发展,这是众所周知的原理。但是,由于近些年市场内外环境不佳,艺术品市场流动性差的问题愈发凸显出来。相对于其他资产配置,艺术品资产的唯一性、非标准化、缺乏权威鉴定和估值等等特征,阻碍了其价值顺利转化为现金流。特别是在市场价格难以保证公开、公平的时候,流动性就更无从保证了。

  尽管,在艺术品市场中,相比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交易情况更加容易观察。各个拍卖公司每一季的交易“账单”,能基本反映市场动态。但这些年的市场低迷,让原本属于相对较好的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也出现了严重困境。一批艺术品收藏者、投资者在面临行情低迷期的时候,同样也变得谨慎起来。

  当然,相比一些传统资产的资金变现渠道和效率,艺术品市场从来不具备任何优势。就拿二级市场的交易规则来说,完成从艺术品征集上拍到拍卖成交兑现付款,至少也要半年时间。也就是说,仅从时间周期上说,艺术品的拥有者如果想在短期内将作品变现,并不容易。这样低的流动性,加上这些年的行情,确实让许多想要将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组合的投资者望而却步,进而阻碍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速度。

  金融化变现渠道

  是否有更好的方法提高艺术品的流动性?这个问题也是一直以来很多业内人士想方设法解决的问题。前些年的艺术品基金、信托行业的迅速扩张,在一定程度上是艺术品行业在面对资金流动性方面做出的努力尝试。只是,这些金融工具的介入并没有改变艺术品资产在退出变现的时候仍然依赖于传统二级市场的事实。而后者在经受近些年行情下滑的时候,其自身的脆弱性已经显露出来,根本无法支撑大量资金快速流转的需求。

  从另一个角度想,考验任何一个市场的流动性的根本在于其资产本身能否快速转换为购买力。于是,近些年,艺术品行业的一些从业者也试图将“收藏”(少数人)到“消费”(大众)的市场转型,视为拯救市场的良方。然而,因为长期的小众化和不规范等行业特点,让艺术品行业在大打“消费牌”的时候,并未得到更广泛大众的理解和支持。

  不过,近期的银行融资新政,却让一度销声匿迹的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看到了一丝希望。除去书画这些暂时难以通过技术手段获得官方认可的保真和估值鉴定类艺术品之外,如玉石、传统工艺品等一些相对容易获得上述认证的艺术品则获得先行试水的可能。

  新疆和田玉在本地商业银行可获得抵押贷款的例子,让艺术品的这一金融服务推而广之看到了希望。当这项服务能够成为便利金融业务的时候,在行业内的现金流问题将获得极大改变。

  特别是当这个行业内如果再出现一些能够做到在艺术品保真、估值、确权等领域提供系统性、权威性服务机构的时候,行业资金的流动性就会大大提高。一方面,闲置艺术品可以通过抵押置换现金,来促进企业或个人获得更多的投资资金,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在资金需求迫切、急于出手变现时候投资者可能承受的价值损失。

  在艺术品金融化步履维艰的当下,只有借助金融工具将艺术品真正的资产化运作,才可能盘活艺术品的经济属性,才可能让艺术品与股票、房地产等传统投资资产获得同等重视,才能让更多的投资消费者参与其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