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鸭个案:公共艺术装置胜在简单

2015年07月26日09: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 文清

  还记得2013年很火的那只“大黄鸭” 吗?当年它可是掀起了一波“橡皮鸭狂热”,红火得连作者霍夫曼都有些受宠若惊呢!其实,“大黄鸭”这个可以移动的公共艺术装置作品非常简单,就是将小朋友洗澡时的玩具放大,然后投放到不同城市的空间中。为什么会在中国这么受欢迎?这其中固然有凑热闹心理,当然作品本身也蕴含着的童趣令人喜爱,更重要的是因 为这样简简单单的公共艺术在我们身边还是比较少见的。

  一说起城市公共艺术,我们的意识里似乎立刻会想到一些抽象的雕塑或是装置作品,被摆放在广场上或大楼边,其实“大黄鸭”并不算特别,比起西方那些精彩的趣味公共艺术来,它的观赏性和趣味性并不算太高,但它依靠大体积将并不深刻的涵义让大众都能看懂,正是胜在简单。霍夫曼懂得利用符号的象征来实现创意,而 我们的公共艺术缺的正是这样简单而生动的点子。公共艺术创作需要考虑观众的接受度,并且要想明白能通过作品给观众什么样的正能量,我们的城市设计要想更进 一步,还需要更多从普通人的角度去想想。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大黄鸭公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