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紫砂印章的创作

2015年07月28日13: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紫砂是由出产于江苏宜兴的五色紫砂矿石提炼而成的一种陶土,是制作茶具,特别是茶壶的一种独特材料。由于紫砂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可制作成各种形式、各种颜色、各种规格的印章泥坯,经过篆刻家的艺术创作后,就可烧制成各种精美的印章。紫砂印章与一般的石质印章相比,有三个明显的优点:一是篆刻家可以直接参与印材的创作,扩大了篆刻艺术的创作空间;二是紫砂印章在烧制过程中能够产生一定程度的收缩和窑变,增加了篆刻艺术创作过程中的神奇感和诱惑力。三是硬度高,不易磨损,便于长期使用、把玩和收藏。因此,深受文人墨客和篆刻家们的喜爱。

  但是,由于紫砂印章的材质比较特殊,在印材的制作与印章的艺术创作方面有其自身的特点。需要掌握基本的技法,才能顺利地进行紫砂印章的艺术创作。

  紫砂印坯的制作

  制作紫砂印章泥坯,既是一个工艺制作过程,也是一个艺术创作过程,它是整个紫砂印章创作的基础。根据使用紫砂泥料的不同,印章泥坯可分为段泥、红泥、紫泥和绞泥等主要几种。

  段泥印坯是使用一种灰白色紫砂泥料制作而成。泥质砂性较大,颗粒结构较松,硬度略低,走刀时容易产生崩裂,适宜进行较大印面的白文创作。烧制后的印章呈现淡黄色,周体洁净,光泽内敛。

  红泥印坯是使用一种类似于朱砂的红色泥料制作而成。泥质砂性适中,适宜刻制白文及粗朱文印章。烧制后的印章呈现暗朱红色,色泽稳重,具有珠光宝气之感。

  紫泥印坯由深紫色泥料制作而成。泥质细腻,颗粒结构紧密,泥性易于受刀,较适宜刻制细朱文印章。烧制后的印章呈现深紫色,颜色深沉厚重,时有紫光泛出。

  绞泥印坯是由颗粒码数接近,烧制温度相近的两种以上不同品种或不同颜色紫砂泥料,通过一定的制作工艺,将其绞合而成。烧制后印章表面能够形成类似于天然大理石花纹和木纹的纹路。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的紫砂既相互绞合又纹理清晰地呈现在印章上,色彩对比强烈,花纹变化莫测,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但是由于多种泥质绞合在一起,增加了篆刻的难度。

  另外,紫砂印章的印钮,可根据篆刻家的喜好进行设计和创作。主要有瓦钮、兽钮、生肖钮、平口钮、穿孔钮等,可根据个人喜好和需要自行选择。

  紫砂印章创作的基本技法

  总体上说,紫砂印章较之于石质印章而言,创作的难度要大一些。因为,紫砂印章烧制后硬度很大,根本无法奏刀。篆刻创作必须在紫砂印坯烧制前进行,而烧制前的紫砂印坯质地疏松,不易受刀,如果掌握不好,朱文线条容易断裂,白文线条容易松烂。根据我们的探索,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生刻,另一种是熟刻。

  生刻是指在紫砂印坯上直接进行篆刻,就是待印坯干后,在印面上进行创作。有时为防止线条断裂,也可在泥坯尚未完全干透时进行篆刻,这时泥坯还保持有一定的柔软性,线条不会因为刻刀的冲击而产生崩裂。

  熟刻是指先将印章泥坯素烧一遍,然后再进行篆刻。这样可增强泥坯的硬度,使之更便于受刀。素烧时,不同的紫砂泥坯应使用不同的温度,最高温度一般不能超过摄氏900度,超过此温度紫砂就会结晶,则难以奏刀。

  紫砂在烧制过程中通常要收缩10%左右,因此,紫砂印章的印面尺寸应以1.5—5公分为宜,印面太小不仅难以布局和下刀,而且在烧制后容易因收缩造成笔划模糊。印面太大会因收缩跨度过大而造成炸坯。5公分以上的印则需要采取特殊工艺,将印坯做成空心并设置排气孔,以防止烧制过程中在窑中爆裂。

  无论是生刻还是熟刻,篆刻好的印章需进入窑中或电炉箱中烧制,在摄氏1200度的高温下形成最终的紫砂印章。

   紫砂印章钤印及边款拓制

  紫砂印章的钤印包括创作过程中的打印稿和使用时的钤印。由于印章材质的不同,在钤印时与石质印章也将有所不同。

  紫砂印章在创作修改过程中打印稿时,不能直接使用书画印泥。因为书画印泥的粘性较大,而紫砂印坯在烧制前十分疏松,如果直接使用书画印泥,不仅能将印面的篆刻线条粘坏,而且印泥中将会粘入大量砂泥使其无法继续使用。

  正确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使用印油。即办公用的印油,其油性较大且没有粘性,可直接用于创作时打印稿。二是使用紫砂泥打稿。取小块紫砂泥,将其压平,印面在泥上轻压,使泥上压出印痕,以便观察篆刻效果,类似于古代的封泥印。只要紫泥保持不干,可反复使用。

  使用时的钤印。烧制后的紫砂印章的材质透气性强,对水分和油脂具有很强的吸收力,印面醮上印油后很快就会被吸收,这样钤盖出来的印迹就很不清晰。因此,钤盖紫砂印章应把握三点:一是紫砂印章烧制出来后,可用橄榄油擦拭数遍,让印章先吸收贮备一定的油性,以减少它对印油的吸收力,行家称之为“养印”;二是要选用油性较大、质量上乘的新印泥,这样能确保紫砂印章的钤印效果;三是较大尺寸的紫砂印章,一般不用于书画作品,可使用印刷油拓制,也具有较好的效果。

  紫砂印章边款拓制与石质印章基本相同,只是刻制边款的字形要略大一些,这样才能确保边款的拓制效果。如果与石质印章边款的字形相同,烧制之后受到印章整体收缩的影响,字形就会偏小,加之紫砂印章本身不易受刀,边款字形刻得过小就容易模糊,再经过窑变收缩,边款就难以拓好。

  紫砂印章创作要点

  要创作好紫砂印章,除了要掌握以上这些基本常识和技法之外,还需把握以下要点:

  一是篆刻刀具的选用。根据本人多年的探索,篆刻家们平时使用的刀具同样可以用来进行紫砂印章的创作,但是,刻同样尺寸的印章,刻紫砂印章的用刀应比刻石质印章的用刀要略小一点,刀身要略簿一点,运刀要轻一点,刀速宜慢一点,这样能够线条不断裂和松散。因此,篆刻家在拥有原来篆刻刀具的基础上,再根据自己的创作习惯,适当增强一些专门的刀具,以满足紫砂印章的创作需要。

  二是印风印文的选择。从总体上讲,紫砂印章对印风印文选用没有任何限制,只要在其它材质上能够表现的印章艺术形式和风格,在紫砂印章上也都能够表现出来。但是,每种材料都有各自的特性。由于紫砂印章具有砂质、窑变、收缩等特性,因此,在印风的选择上,更适宜于表现写意风格的印章艺术,而对于工整一路的印章风格表现略显难度大一点。在印文的选择上更适宜于表现白文印章,而对于细朱方一路的印文篆刻难度要显得更大一些。当然,对于紫砂印章的印风印文选择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以上观点只是本人的探索体会和一家之言,权作参考。

  三是紫砂印坯的来源。紫砂印章是一个具有巨大创作潜力和发展空间的艺术领域,之所以没有很好地推广开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紫砂印坯的来源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严重影响到了紫砂印章艺术的创作和发展。如何充分利用现代物流系统,建立有效的紫砂印章的印坯供应、烧制、交流、保障以及艺术展示的服务体系和运作平台,有效调动和激发篆刻家们对紫砂印章艺术的创作积极性,这是目前发展紫砂印章艺术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源:美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