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被盗卖 如何管

2015年08月03日07: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用文物管理办法管理艺术品

  文/广州日报记者 练洪洋

  日前,有两则关于古籍、名画被盗卖的新闻,令人触目惊心。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前馆长萧元被控贪污齐白石、张大千等名人画作100多幅,涉案金额 近亿元;北京某高校图书管理员,多次盗取珍贵古籍在网络上拍卖,从中获利110余万元。文化单位所藏的孤本、善本、名家书画作品,本是镇馆之宝,应该得到 严格、妥善的保管,现实却不是这样。问题出在哪里,从何入手才能防范内部人作案?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考古文博学院孙 华教授。

  据孙华教授介绍,我国的文物分布、保护在不同系统里,博物馆的文物保护在文博系统,以前也发生过监守自盗现象,比如20年前,承德避暑山庄一位文物保管工作人员利用查库等机会多次进入文物库,私自将馆藏文物带出、倒卖,从中获得赃款人民币20余万元、美元7.2万元。后来,随着文物保护法的修订,相关规章制度的完善,库房管理、档案建设如今都已制度化,出库、入库、登记、保管、借展等,都有专 门机构管理,且操作逐渐规范——几套档案、几把钥匙,不能一个人进库,相互之间有监督,还有定期检查制度。如今,监守自盗现象在文博系统就很少发生了。

  相对而言,其他文化系统的制度建设可能还做得不够。比如说图书、档案、艺术品等。此前也有一些图书馆发生保管不善或偷盗现象,有些孤本、善本受潮或损坏,有些借出后收不回,等等。那么,对于孤本、善本等珍贵典籍应该如何保管?

  孙华教授说,考虑到孤本、善本的特殊性——要保护还要应用,不能像普通文物摆展一样,放在玻璃橱窗里,仅供观赏。贵重的孤本、善本又不能借出,有必要根据它们的特点来制订有针对性的保护办法。

  国家文化部门已着手进行“再造工程”,将孤本、善本再造出来,解决保护与使用难题。为了方便应用,再造本与原本还可以分不同图书馆收藏。当然,凭现代再 造技术,孤本、善本的再造本可以做得与原本一模一样,这里仍然存在一个防“掉包”问题,需要技术解决与制度治理。而名家书画一类,像张大千的作品,已经不 是一般艺术品,有些经文物部门定了级的,应该作为文物来保管。像文物管理一样,只要完善制度,堵住漏洞,并严格执行,图书、档案与艺术品监守自盗现象就可 以最大限度地杜绝。

  “萧元现象”还涉及书画拍卖乱象,“公家的东西怎么跑到市场上去?难道拍卖不应该问问来源吗?”孙华教授十分不客气地说,现在的鉴宝与拍卖市场 很乱,国外许多私人藏品最后通过税收等杠杆都变成公有,而我们一些明显是出土而非家传的文物,最后都成了私人的,都上了鉴宝节目、拍卖大会,这是很不正常 的。

  为了避免瓜田李下之嫌,文博系统过去有一个规定,从业人员不搞收藏,甚至连复制品也不收藏。现在社会价值多元,队伍不可能像过去一样,因此就要靠制度管人。文物管理如此,图书、艺术品管理也如此。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