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价值必须以藏养藏

2015年08月03日07:46   南方日报   微博收藏本文     

  善言斋专栏

  笔者这几年跟艺术圈走得近,偶尔会遇到一些啼笑皆非的事。有些人知道我认识的艺术家多,常常有意无意地问我,什么 时候能帮他弄一幅名家字画。作为一个艺术品收藏爱好者,有这样的想法当然很正常。在艺术品越来越商品化的今天,不仅画廊和拍卖行在经营字画,就连艺术家自 己,也有不少开了门店直接面对市场,因此,要拥有任何一位当代名家的作品都并非难事。问题是,对我开此金口的朋友,很少愿意通过市场来解决他们的需求,而 是寄望于免费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这让笔者无比为难。

  遇到这样的朋友,我通常第一反应是不直接指出他这种不劳而获的思维有多么不 好,而是婉转地劝告:作为一个普通的收藏者,其实也应该有收藏家的思维。什么叫收藏家的思维?按照笔者的理解,就是宁缺勿滥和物以稀为贵的思维。一堆平庸 之作,就算放它一百年,也改变不了其平庸本质。因此,收藏要出价值,不仅要有坚守的精神,更要求藏品本身就必须具备来之不易的特质。有了这种收藏家的思 维,我们就可以反过来想:倘若不是因为有利益交换,有多少人会把一件收藏级的艺术品当成普通的礼品送给别人呢?

  大凡称得上名家的艺 术家,虽不是每位的作品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但至少已经可以作为常见的文化商品在市场上流通。有流通性的商品,自然有相应的市场价格。近两年来,虽然整个 国内的艺术品市场都在延续调整趋势,但以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凡是在圈内有点名气的中青年画家,其作品起步价都在每平方尺一两千元,绝大部分的开价都在这 个价格的几倍以上。在这样的行情底下,就算是送你一幅四平方尺的斗方,也是我们现在普通打工族一个月的工资。这送的哪是画,简直就是钱啊。无怪乎,我们经 常在微信上会看到一些艺术家感慨:“不要以为请吃一餐饭,就可以收藏一幅画。”

  有些人会说,当前艺术品市场存在太多泡沫。但不可否 认的事实是,随着收藏者群体的规模逐年扩大,要免费获得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将变得越来越困难。笔者认识的一些艺术家,基于建立人脉和推广自己的需要,确实 也会在一些社交场合,向身边的朋友免费赠送他们的作品。但是,在这类场合完成的作品,多属于顺手拈来的应景之作,要不是艺术家平时练笔的惯用题材,要不就 是未经思考的笔墨游戏,虽不能说是信笔胡来,但确实没有太高的艺术含量。事实上,按照画商的定价标准,这类作品的定价也是比该艺术家平时的创作作品要低好 几档的。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画家,作品市场均价已经去到每立方尺七八万元,但有朋友拿着其在某次雅集信笔绘画的小扇面去卖,开价一万元都无人问津。

  对 专业的收藏家来说,他们绝对不会以正常的市场价格去买进艺术家的应景之作。特别是对于那些有投资目的的收藏家来说,精品意识始终贯穿着他们所有的收藏行 为。为了获得更大的收藏价值,他们会在梳理和研究自己藏品的过程中,不断地把一些普通作品抛售出去,把另一些精品沉淀下来,有新的资金,再买其他的精品。 这就是投资收藏界经常所说的“以藏养藏”。可见,在艺术品收藏这个行当,也是非常注重藏品更新的。死守着一堆名家的普品,永远成不了大藏家。在拍卖市场创 下天价成交纪录的作品,绝不可能是那些题材重复、构思简单、一挥而就的小品。要做大自己的收藏价值,就必须想办法去得到那些艺术家不想让你轻易得到的东西。

  冯善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价值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