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普洱茶何以绊倒雅好副省长

2015年08月07日15:10   中国网  收藏本文     

  昨日上午,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在北京市一中院受审,被指控受贿1615万元。通过审理,这个曾被称为“茶市长”、“沈矿长”的原副省长,其涉嫌受贿的脉络也逐渐清晰,更是以“不收钱,收玉器和普洱茶”而跻身收受“雅贿”的行列。(8月5日人民网)

  据报道,沈培平收受的贿赂中,并没有现金和其他财物,1615万元贿赂大部分是一些价格不菲的普洱茶和玉器。试想一下,如果倪发科、刘志军是一介平民,会有那么多的下属和商人争先恐后拿普洱茶和玉器去为其“雅好”助兴、捧场吗?

  近年来,“雅贿”可谓形式多样,比如,有人想方设法给一些官员送学历,考试可以找人替考,论文可以找枪手代劳,官员不费吹灰之力便提高了自己的 “身价”;有人请领导题字题词,然后按照“一字千金”的标准送上丰厚的“润笔费”;有人给领导安个“评委”之类的头衔,便可堂而皇之地奉上“评审费”…… 当然这些在玉石、古玩面前可谓“小巫见大巫”了。相比直接拿钱的“俗贪”,“雅贪”无疑更具隐蔽性。

  诚然,官员可以拥有爱字画、爱古玩、爱收藏等“雅兴”、“雅致”,用不着人们来说三道四。但是,“雅好”如果不纯,沾染了权力的魅影,包藏着不 雅之心,就会成为清廉防线的薄弱环节,为“雅贿”大开方便之门。进一步说,官员的“雅好”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问题是一旦这些“雅好”染上铜臭味,打着 “艺术”的幌子为其开“暗门”,那么“雅好”自然就会演变成“雅贿”。虽然看起来手段挺“高明”,但变通的是形式,不变的是贪腐,最终本质仍是权钱交易。

  在当前反腐的高压态势当中,直接收钱的腐败太“露骨”了,越来越多的人玩起“雅贿”的游戏,这是一种腐败手法的翻新,要有相应的办法来对付。首 先,官员要纯洁“雅好”。心中有私,自然就会半推半就,成为“雅贿”的俘虏。其次要釜底抽薪,只有用制度将权力规范起来,让行贿者没“缝”可钻,便失去了 “市场”。第三要与时俱进、顺应民意,修补法纪漏洞和盲区,让官员财产申报、公示等国内外公认的“利器”尽快亮相前台,让“雅贿”不再逍遥法外。

  “雅贿”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只不过是拐了一个“弯儿”,行贿受贿性质没有任何改变。因此,对任何花样翻新的贪腐样式,法律都应时刻保持警 惕,不被其表象迷惑。唯有强化制度反腐,科学地配置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才能最大程度地防止领导干部被“雅贿”侵蚀,使他们变得越来越雅。

  向从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普洱茶副省长雅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