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书法遇上时尚会产生怎样一种感觉

2015年08月25日08:1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 王新元“惊鸿”展出的篆刻作品 ■ 王新元“惊鸿”展出的篆刻作品 ■ 位于浙江美术馆大厅的王新元书法作品 ■ 位于浙江美术馆大厅的王新元书法作品

  7月底在杭州,一场展期只有八小时的展览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这是一场新媒体跨界的特别展出,名字就叫“惊鸿”,除了作品展出,浙江美术馆中央大厅近5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变化为一个特别的舞台,由展览作者王新元、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和20位时装模特以及若干位专业演员共同完成现场表演。不但展出时间短得让人只来得及“一瞥”(错过了7月28日这一天就看不到了),展出作品融合了时尚、音乐等多维角度并融合书法篆刻的表现形式也让人感受了一把传统艺术的新生活力,令人眼前一亮。不过这场展出引起的讨论不仅在于书法篆刻本身,更重要的是这场展览在形式上所表现出的个性化,突破传统展览形式,让老百姓也从观念上突破了对书法篆刻这种较为传统的艺术形式的认识,原来时尚设计遇上书法,也可以如此让人怦然动心。

  新媒体跨界,无疑使得传统的、静态的展出形式呈现出更多元化的特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吸引观众的关注,因此参与感和互动性成为最近比较热门的艺术展几乎都有的特征。以“惊鸿”为例,观众不仅可以从视觉上得到精彩的体验、美好的享受,也将通过现场欣赏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和展览作者王新元的联袂演出、新颖的书法时装秀,感受别样的书法魅力。通过特别的展示方式,王新元为传统书法艺术增添的时代气息和现代精神,将让人感到耳目一新,使书刻古而不古,标新又具传统。我们可以看到几个重点:参与感强的音乐演出,以及可观性强的时装秀。

  很难想象书法篆刻艺术如何用时装秀和音乐演出的结合来展现,但艺术家王新元实现了。展出当天,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在现场即兴创作了钢琴曲《惊鸿》。琴声叮咚,将洛神美丽绝伦的姿态行云流水般表达出来。孔祥东表示“即兴创作是对习惯的挑战,也是对自己音乐修为的一种全方位考验”。在享受书法艺术带来的视觉享受同时,听觉艺术的完美搭配,让观众产生了更加丰富的直观体验,增加了感受性,让观众更容易参与到展出所呈现的艺术氛围之中。

  而时装秀则更令人意外,虽然是舞台上模特穿着时装在走台步,但这更像是一场行为艺术。所有20名模特的脸部都被白布蒙住,身上则穿着取材自王新元的书法作品《洛神赋》的服装,照王新元的说法,他认为“一个人的表情会特别影响别人的情绪,所以只用肢体的语言来表现整个书法艺术”。所以,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里,他拒绝让模特展示姣好面容,因为翩若惊鸿、宛若蛟龙的女神“还是保持些许神秘感比较好,一具体了就不是神了,就是人了”。

  为何会产生这样突破传统的展出形式?这恐怕还要说说王新元这个人。王新元,中国著名时装设计师、时尚艺术家。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他“中国最优秀服装设计师”称号,更是被国内外各大时装报刊尊称为“时尚王子”。然而,事业如日中天的他却突然拒绝各种邀约,拜中国著名书法家王冬龄为师,开始潜心研究书法、篆刻。这次展出,是王新元在沉寂八年后的第一次闪亮登场,犹如他二十年前的第一次时装秀。古典与现代通过模特款款如行云流水般的脚步全场走动,使传统与时尚形成艺术结合的美。在展出中,他还借助现代喷绘技术的帮助让一些照片变成巨幅图样,使参观者产生强悍的视觉冲击力。如是等等,这些都是只能通过时尚秀训练的王新元创造出来。

  有关书法篆刻的艺术展很多,但像这样能让观众如此记忆犹新的实属难得。这也更加让我们看到艺术展览的策划形式不应千篇一律,运用更多元化的手段,让观众感到新鲜,提供更好的观感和服务,让艺术展更加个性化,或许将是未来几年艺术展的走向。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法时尚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